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玩网游替人升级月挣数千元 防沉迷效果不佳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1-10 11:56 北京晨报

  -未成年人参与加重“网瘾” -“防沉迷”效果不佳 -雇人代练交易有风险

  在网上玩游戏还能挣钱,这是“网游代练”们最享受的生活。网游代练,是指帮助别人把游戏里的角色升级,从中获取报酬的人。记者了解到,目前网游代练并未被劳动保障部列入正式的职业,但已经有更多的人把它作为获利的手段,自己当代练或者雇人,其中不乏未成年人。

  未成年代练者

  学习之余赚钱玩游戏

  记者在玩“剑侠情缘”游戏时,在网上发布消息称,自己工作较忙,希望付费找人替自己升级。消息刚发布,一名中学生小牛(化名)就与记者取得了联系。

  小牛与记者见面时说,自己平时热衷于玩网络游戏,最近正发愁没钱,看到记者的消息,就过来代练一把。“又可以玩游戏又可以挣钱,一举两得。”当记者询问这会不会影响学习时,小牛表示,他都是利用学习之余玩游戏,基本不会逃课。

  记者了解到,从事网游代练的很多都是像小牛一样的学生,他们当代练赚取的钱多数都用于继续玩游戏。

  代练公司

  玩游戏也能做跨国业务

  原来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安先生兼职成立了网游代练公司,目前手下已经有30多名员工,业务也发展到国外。“我们把游戏和生存结合起来,用虚拟社会养活现实社会。”安先生告诉记者。安先生租的两居室分成两部分,一间用来住,一间作为玩游戏的机房。“我们一天工作12个小时,平时除了吃饭、睡觉,就是打游戏。”安先生告诉记者,他不仅帮国内的玩家代练,而且还能拉来国外的玩家。“网络的好处就是不分地域,玩游戏也能做跨国业务,比代练国内的玩家挣的多。”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网游代练”,马上跳出来15万余条结果,其中有大量的代练公司,有的大网站也提供代练服务。“我有网”负责人姚女士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那里网游代练服务非常火爆,“一般请代练的都是工薪阶层,他们只能晚上玩游戏,所以雇人白天帮他们玩。”姚女士表示,他们雇的代练多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每个人每月能收入1000多元。

  出台措施

  “防沉迷”难防代练

  近日,新闻出版总署发布国内首个《网游防沉迷系统标准》,规定玩家连续游戏3小时后获取的经验值减半,5小时后经验值为零。“防沉迷”是为了控制玩家的在线时间,改变沉迷网络游戏的不良上网习惯。

  《标准》实施后,舆论一致认为对网游代练是巨大冲击,某网络游戏频道的编辑甚至称“防沉迷”是对网游代练的毁灭性打击。“其实,目前‘防沉迷’对网游代练的工作几乎没影响。”姚女士表示,因为《标准》只在指定的几个游戏中实施,而且也只限于这几款游戏的几个服务器,对于每天蜂拥的玩家而言,根本不值一提。

  市劳动局

  代练未纳入职业范畴

  记者咨询市劳动保障局时,工作人员表示,从未听说过网游代练这个工作,而且它并未纳入正式职业的范畴。“目前,国家对虚拟的物品保护有限,网游代练这样的工作也没有得到官方的认可,但从事的人的确越来越多。”姚女士称。

  由于代练是在虚拟的世界里认识,交易时存在一些骗局,例如收取代练费后不工作等。姚女士表示,雇主应该尽量选择有信誉的代练公司,与个人的代练交易时要谨慎。

  晨报记者 周庆文 周萍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1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新闻发布会

 相关报道
评论: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治标不治本 (2005-11-09 10:28)
网络游戏推行实名制 是否能够摧毁虚拟世界 (2005-11-09 10:15)
网游公司将发财报 防沉迷系统影响引人关注 (2005-11-07 13:37)
孩子玩游戏拒绝防沉迷威胁要砍杀父母 (2005-11-07 10:35)
玩家换账号继续游戏 防沉迷系统难戒网瘾 (2005-11-04 16:28)
利国利民 光通积极对待防沉迷系统 (2005-11-03 16:36)
电子期刊精心打造防沉迷专刊发布 (2005-11-03 14:02)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