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吧经营路在何方 > 正文
福建炒网团杀向重庆 敛聚网吧牌照等待增值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1-07 1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雷中辉

  见习记者 刘臻

  北京、重庆报道

  福建人“收购”重庆网吧

  “来重庆开个网吧,赚点小钱嘛!”一个月以前,福建人李老板在重庆解放碑附近的网吧开业了。40岁的李老板在福州做过房地产,赚过大钱。

  半年前,在老乡的介绍下,李老板随几个福建同乡到重庆考察网吧市场。在福州也曾有过多年网吧经营经验的他很清楚,网吧牌照现在是炙手可热。从2002年开始,国家停止审批经营网吧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即网吧牌照。2004年后,网吧行业主管单位文化部规定,只有符合条件的连锁网吧才有资格申请《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而单体网吧不再审批。从那时候起,已经获批的单体网吧牌照就成为了稀缺资源。

  李老板发现,在重庆,一张网吧牌照的行价是5万元。这对做过网吧生意,又做过

房地产的李来说,是非常“值”的生意。因为在其它城市,一张牌照的转让价格从8万到20万不等。

  今年8月开始,李在重庆一连“收购”了4家网吧,牌照的收购价格在6万-8万元/个,不包括网吧内的设备。说是收购,其实网吧的法定代表人并没有转给他。在新开张的解放碑网吧内,营业执照上的法定代表人名字仍然是原来的老板。

  李老板对记者解释:“我们不是收购,而是同原来的老板进行合作。”具体的合作模式是,李老板出资获得原老板(营业执照上的法定代表人)对营业牌照的授权和网吧内所有的营业设备,也就是说获得了这个网吧的经营权。

  早在2002年11月颁布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就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涂改、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方式转让,因而无法采取真正的收购。据记者了解,为了规避监管风险,当文化部门来调查或者网吧需要同政府方面打交道时,则由原老板出面。至于原老板是否参与网吧收益的分成,记者未能获知。

  李老板把全家人都叫到了重庆,现在,他的一个妹妹,一个弟弟,还有他的妻子每个人都在重庆掌管着一家网吧,每个网吧各起了一个名字。

  而每间网吧,李老板都投入巨资重新装修,设立了优雅的包厢,并且添置了许多新机,淘汰了原来的旧机,并全部换上了LG的17英寸液晶屏、AMD64位芯片、高频的3D显卡等顶级配置。李老板称,每台电脑的价格都在4000元左右。

  重庆渝中区网吧协会会长杨柳告诉记者,像李老板一样从福建来到重庆,并从事着类似行业的人现在有四五十人,他们或者是亲戚、或者是朋友,在三个月之内,他们用同样的手法,“收购”了重庆约60家网吧。

  记者调查得知,这些网吧统一降价,统一使用相同配置的机器,行动之一致,令重庆本地的网吧业主有些惶恐。当地媒体惊呼,福建“炒网团”来了,像当年的“炒房团”一样,大肆敛聚网吧牌照资源,等待增值。

  合作还是炒牌?

  据杨柳估计,福建人的收购触角已经指向国内12个城市的网吧。

  在青岛,由于温州人和福建人的共同“入侵”,1500家网吧的牌照价格已最高被炒至20万元/个。

  在宁波,天一网吧连锁总经理冯倚松承认,福建人在宁波“收购”了许多网吧,具体数目不详。

  因为这种方式涉及到牌照是否被违规买卖,业界对此争论不一。杨柳告诉记者:“(他们)往往通过私下协议的方式,完成网吧的转让。”即并不变更原经营者牌照登记,但事实上原经营者把旧电脑等设备和牌照的使用权一起,出售给新的经营者。按照此种操作方式,主管部门就不能认定其行为违反《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甚至这种方式得到鼓励和提倡。

  文化部主管网吧工作的相关人员则表示:“文化主管单位对于网吧的股权转让等合作、联合是鼓励的。”

  “如果没有出现买入然后卖出的现象,那就不叫炒牌。”重庆渝中区文化广播电视局市场科科长陈建说,“我们鼓励融资等方式的合作,全区160多个网吧,还没有发现转让网吧牌照的行为。”如果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规定,一旦发现牌照转让,转让者将受到2-5倍于违法经营所得的罚款,并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另一个拥有重庆网吧的福建老板则表示,他们并不靠炒作和倒卖网吧牌照赚钱,而是将牌照“买来”自己经营,而且网吧名字各异,并无统一品牌。

  “在宁波,目前只有连锁网吧才有申请建立新网吧的权利,而开连锁网吧的投资是非常巨大的。”冯倚松说,按照文化部关于成立连锁网吧的规定,成立连锁网吧不得少于20家直营店,而按照每个店100台机器,每台机器4000元计算,每个店面的投资额不下于60万元,20家直营店至少需要1200万元,“那些想经营网吧的人只能去购买或者联合有牌照的人。”

  变相的连锁网吧

  李老板“收购”的网吧开业后,AMD64位处理器的标志醒目地打在网吧名称的上方,在其它福建人的网吧也是如此。此外,一些网络游戏运营商的推广广告,也都在一些醒目的位置悬挂。“在福建人的其它网吧内,也大都如此。”一重庆网吧业主说。在他看来,AMD肯定给了这些福建人“赞助”。

  “福建人的网吧形成规模之后,就能够从上下游厂商获得足够的收益。”武汉星网吧连锁机构品牌宣传总监王国庆表示,“并且利用这种变相连锁的方式,可以发展其它的多元化业务。”

  王国庆告诉记者,星网吧目前在武汉拥有170多家连锁网吧,上游厂商英特尔在网吧的店面装修、品牌推广上都给了星网吧一定的赞助费用。“

罗技鼠标上半年在武汉的新品发布,就选择在了星网吧,这样的连锁网吧作为产品推广的渠道的功能,是今后的营利方向。”

  王还认为,网吧还可做更多的增值服务,实际上是一个聚集人气的渠道。王举例称,规模化后,连锁网吧还可以向盛大等网络游戏厂商要求返点,在运营新游戏时获得更多的市场支持。

  对于福建人抱团在全国各地“购买”网吧,山东中鲁时空连锁网吧副董事长赵立军认为,“这是一种变相的连锁网吧的形式”。他分析,福建人的眼光并不在于赚上网费这种“小钱”,而是力图用一种联合的力量来控制网吧渠道。

  他告诉记者,有些地区为了控制网吧牌照的数量,鼓励单体网吧加入到连锁网吧中,要求连锁网吧每发展1家直营店,需要先吸收2家单体网吧。“福建人的这种做法无疑阻碍了单体网吧加盟连锁网吧,给连锁网吧的扩张造成了障碍。”赵立军说。

  对此,文化部上述官员对记者表示,这样的“连锁”在政策上享受不到对连锁网吧的优惠,比如税收。从这一点看,它仍然无法对连锁网吧构成威胁。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吧经营路在何方

 相关报道
男子玩网络游戏导致全身乱抖倒在网吧 (2005-11-04 10:03)
山东济南网吧师徒冲击赛 (2005-11-03 10:44)
《RF online》风暴席卷成都网吧 (2005-11-03 10:11)
锤锤Online上海地区网吧试玩活动即将展开 (2005-11-01 13:18)
黑网吧为招揽顾客免费播放黄碟(图) (2005-10-31 17:55)
高朋满座以武证禅 《少林传奇》十月网吧活动预告 (2005-10-28 16:56)
《RF》高档网吧免费试玩 送惊喜大礼 (2005-10-28 09:42)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