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虚拟财产交易产业化 > 正文
网游市场异军突起 虚拟物品交易亟待立法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1-02 10: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曹玲娟 王炜

  一把虚拟的“倚天剑”,在现实中可以卖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曾经仅仅是单纯“娱乐”的网络游戏如今已成了网络经济中最活跃的一股力量。它为十几个相关产业搭建起一个
平台,共享“娱乐”创造的巨大财富。

  异军突起的网络游戏市场

  走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街头或地铁站,人们或许会看到越来越多印着“魔兽世界”、“天堂”、“泡泡堂”等网络游戏广告的大幅彩报;当你打开电视时,由可口可乐和魔兽世界联手打造、当红演唱组合火热出演的广告片段也在不经意间冲击着你的眼球。

  远有周星驰代言的“大话西游”红遍大江南北,近有“魔兽世界”等新兴网游圈占了数以百万计的玩家。网络游戏作为网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正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IT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网络游戏已逐渐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产业,一个横跨互联网、计算机、软件、消费电子等领域的综合体。

  在全球网络游戏市场以每年约50%的速度增长的背景下,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统计,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约为35亿元,比2003年增长77.6%,预计2006年市场规模将达83.4亿元。

  异军突起的网络游戏引发了诸多感叹,业内的经典评价认为:这是一个连睡觉时都能赚钱的产业。

  契合中国市场的“盛大模式”

  在许多游戏玩家心目中,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大”)和其运营的游戏“传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几乎是网络游戏的代名词。创办于1999年11月的盛大,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到2005年第二季度,盛大已拥有4.6亿的注册用户,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250万。根据国际数据统计机构(IDC)的数据,盛大目前运营的产品拥有中国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2004年5月13日,盛大网络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目前总市值约30亿美元,已经超过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公司韩国的NC-SOFT公司13.15亿美元的市值。

  对于网络游戏这个舶来品,盛大摸索出一套相对成功的运营模式。透过“盛大模式”,业界看到了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对运营商的要求。

  首先要建立自己的网络游戏研发团队,盛大共有研发人员1000多人。和很多产业一样,不走本土化道路便意味着没有出路。仅仅靠代理国外的网游是行不通的,目前,“传奇世界”等国产网游越来越受到玩家和市场的欢迎。其次要建立完善的产品运营体系,网络游戏是技术性极强的产业,企业必须建立强大的技术保障平台,盛大在中国大陆地区架设了1000余组游戏服务器。而在建立产品销售体系上,盛大更是业界的排头兵,超过40万家的线上、线下销售终端遍布各地,成为游戏及相关产品的销售平台。

  如今,“盛大模式”在业内已经被广泛认可并借鉴,成为当前中国网络游戏业最成熟的模式。

  不断出新的盈利手段

  早期的网络游戏,开发商负责设计游戏,运营商负责开拓市场与维护,消费者购买点卡玩游戏(即像手机充值一样,消费者购买一定“点数”的时间,充进自己账户内,便可进行游戏),几乎所有的收费网游都是走点卡模式,盈利方式单一。其后,随着网络游戏的不断发展延伸,包括虚拟物品交易在内的各种需求不断出现,盈利模式也层出不穷。

  在网络游戏世界里,要想取得更好的“战绩”,强大的装备和道具是不可缺少的。通常,玩家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去“练级”,以提高自己在游戏中的地位,才能有机会获得更好的虚拟装备和道具。而一些希望获得强大的装备、又不愿花费时间的玩家,则可以用现实货币购买其他玩家或运营商提供的现成的虚拟装备和道具。新近公布的《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统计报告》显示,2005年上半年网络游戏用户购买虚拟物品人均消费额约178元,而玩网络游戏的网民比例达到了23.4%,这意味着这是一个半年超过40亿元的市场。虚拟物品交易已成为网络游戏市场不可忽视的利润来源。

  虚拟物品交易亟待立法

  中国网络游戏经过几年的发展,成绩斐然,但仍然面对不少瓶颈。

  近两年,青少年因沉迷于网游而荒废学业的报道不断见诸于报端。为此,今年夏天7家知名网游开发商共同出台了《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标准》。

  在技术层面,从游戏的安全性上看,玩家账号被盗的问题依然很严重。如何维护游戏网络安全将成为今后运营商重点关注的问题。而从市场角度看,网络游戏运营费用过高已经成为新进者难以跨越的门槛。据统计,根据目前市场的平均水平,每款游戏的启动运营费用已超过1000万元。易观国际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仅有10%—15%的游戏厂商赢利,其他则处于持平甚至亏损状态。

  另外,相关法规无法及时跟上也制约着网络游戏产业发展。近期,温州市两名游戏玩家认为盛大侵犯其私人财产,诉状递进鹿城区人民法院。起因是玩家花费2万多元购买的“麻痹戒指”等游戏装备被盛大定为赝品,遭“查封”。国内目前还没有针对虚拟物权的立法规定,该案进展较为艰难。

  在政策上,相关政府部门为网络游戏的发展提供了诸多便利条件,但如何改变目前网络游戏业“九龙治水”的状况,如何为网络游戏相关企业提供更稳定的发展环境,仍然是相关政府部门面临的难题。解决这些问题,对推动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发展将有深远意义。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虚拟财产交易产业化

 相关报道
陈年打造我有网探索网络游戏二级市场 (2005-10-26 10:20)
虚拟货币也膨胀 网络金融新兴市场期待统一 (2005-10-25 10:01)
调查:揭秘虚拟网游中的真实金融体系 (2005-10-19 13:13)
深度:虚拟物品交易市场无规范谁之过 (2005-10-17 10:09)
2万多虚财被封 温州玩家怒告游戏商 (2005-10-09 10:48)
评论:网游虚拟交易出现第一支正规军 (2005-09-27 10:07)
陈年招安地下游戏工厂 网游虚拟交易阳光化 (2005-09-27 10:02)
分析:网游虚拟货币通货膨胀谁之过 (2005-09-22 11:10)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