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专题:国产游戏振兴 游戏教育先行 > 正文
目前中国游戏行业需要大量优质人才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28 17:02 新浪游戏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迅猛普及和发展,游戏已逐渐发展成为IT领域中一个重要的新兴产业,信息产业部和国家科技部已将其列为IT领域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并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和推动。然而虽然国内网络游戏市场火爆空前,我国网络游戏开发人才却极度匮乏,这正在成为严重制约我国游戏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瓶颈。

  作为我国游戏行业合法主管协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提出中国民族游戏
人才培养工程万人计划,正是培养大量优秀游戏人才,为中国游戏行业发展提供新鲜动力的及时之举。对此,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新科表示,作为此万人工程的执行单位,游戏学院将全力支持行业协会将万人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中国游戏培训行业和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游戏行业需要大量优质人才

  根据“

十一五”至2020年发展预测,互联网及其应用继续快速发展,计算机应用网络化水平显著提高。2005年,我国计算机装机台数超过6000万台,网络化程度达30%-40%,互联网用户达到1亿。到2020年,我国计算机装机台数将超过2亿,互联网用户数超过4亿,占总人口的25%-30%。同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市场之一,网络游戏用户人数达到2500万人,2004年网游产业的总产值接近4亿美元。

  但与中国网络游戏市场飞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网络游戏开发优质人才极度匮乏,这直接导致了我国网络游戏自主研发能力的明显薄弱。同时,由于优秀的游戏人才难得一见,他们已经成为各大游戏公司争相抢夺的对象。尤其对于想自主开发游戏项目的企业来说,研发人才不可或缺,这类人员的平均月薪可达到8000到1万元。上海维塔士电脑软件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犹璐表示,网游研发人员经过数年的磨练,月薪达到2万元以上并非难事。此外,优秀的游戏设计师,年薪甚至可达到30万元。

  中国民族游戏人才培养万人工程

  为了进一步提高游戏人才的数量与质量,快速填补中国游戏产业人才的缺口,作为我国游戏行业合法主管协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提出中国民族游戏人才培养工程万人计划,这也是国内首次针对游戏人才培养提出的国家工程。

  此工程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发起,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游戏学院)作为执行单位将在协会的指导监督下,依托各界力量,组织旗下各授权培训中心及其他教育机构,计划在3年内培养1万名游戏人才,其中2000名手机游戏人才、2000名网络游戏人才、1000名动漫游戏人才,5000名游戏美术人才。此批学员除了获得游戏学院的国际国内权威认证证书,还将第一批获得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颁发的行业认证证书。

  中国民族游戏人才培养工程的指定课程是得到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及会员单位的充分认可的国内完整的一套游戏设计与开发课程。该万人工程还为学员提供了学习的培训基地、以项目实习为主的游戏工厂、10多个数字娱乐基地作为项目实战基地、还有由200多家游戏企业组成的就业网络服务平台。这些优质的软件和硬件资源,能够保证人才教育的质量,是所有具有游戏才能潜质的人才的绝佳学习平台。

  此工程不仅得到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更有游戏学院将自身的先进资源和经验投入其中,进一步从各方面对万人工程进行完善。所以,该工程可以称得上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范围的游戏人才培养工程。

  游戏学院:立志做最好的游戏人才教育

  作为第一批进入游戏行业培训的先驱者,游戏学院一直把培养优秀的游戏人才,促进中国游戏产业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从项目成立以来,游戏学院就一直努力在师资、课程、教学、以及学员就业等方面做到最好,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

  游戏学院拥有来自国内外30多家游戏及相关企业,200多位专业游戏设计与开发工程师,其中包括金山《剑侠情缘网络版》的主策划董锐老师、雷爵网络游戏研发的技术总监和人物组组长的杨威老师,TOM网游开发部三维主美姚君、主程李蔚老师等国内知名游戏企业的主策、主美、主程的十余名资深专家。

  游戏学院融合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之长,既突出专业理论的系统学习,又注重强化实践动手能力。从案例学习到项目训练,从工作实践到就业推介,游戏学院一整套完整的培养就业方案为学员打通就业通道,实现人生梦想。毕业学员已经在盛大、金山、育碧、韩国Reakosys、清华同方等国内外150多家游戏企业就业。

  同时,游戏学院已经与大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等联合建立了“大连游戏工厂”;与北京数字娱乐产业基地、北京光宇维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北京游戏工厂”;目前,已有100多名学员在大连、北京游戏工厂进行实习及参与游戏项目开发中。

  前不久,为了让其每一个学员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游戏学院又特地在其CBD校区举办了游戏学院专场“游戏人才招聘会”。当天,共有10余家知名的手机游戏、网络游戏等游戏厂商现场进行招聘,其中包括秦异烽火台、指动风云、联盛无限、龙翔互动以及康特万利等手机游戏厂商,优士迈嘉和华义软件等网络游戏厂商,还有捷通华声、星空娱动、娱教网络和宏象网络等知名游戏企业。会上,很多游戏厂商找到了适合企业需求的优秀游戏人才,而游戏学院的学员们表示,通过这次招聘会,他们不仅得到了满意的工作,还进一步增进了对游戏行业的了解,对自己以后在游戏事业的发展大有裨益。

  虽然中国游戏产业目前处于人才匮乏、无法自主研发的不利情况,但是此次中国民族游戏人才培养万人工程的推出,说明了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开始提高对游戏产业和游戏人才培训的重视,而优秀的游戏培训机构,也做好了为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和中国游戏培训产业的成熟贡献力量的准备。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行业协会和像游戏学院这样的优秀游戏培训机构的共同努力,中国游戏人才匮乏的情况会逐步得到缓解,中国游戏产业会得到迅速的发展。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4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国产游戏振兴 游戏教育先行

 相关报道
中国游戏人才培训产业发展开辟新大陆 (2005-10-27 14:20)
全球首款人道主义教育游戏将引进中国 (2005-10-26 09:58)
游戏人才训练营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 (2005-10-26 09:48)
CIA:中国职业化游戏教育的耕耘者 (2005-10-25 10:42)
百名游戏学员参加北京游戏人才招聘会 (2005-10-21 16:06)
GA超级女声与游戏策划特别讲座纪实 (2005-10-21 09:39)
上海CIA游戏影视动画班毕业生推介会即将举行 (2005-10-20 10:48)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