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盛大初尝区域化运营 陈天桥密聚地方军开会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25 10: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汪小意 发自上海

  一只“BOSS”级别的怪物上周四让盛大(SNDA .NASDAQ)董事长兼CEO陈天桥莞尔。

  10月2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个客户聚在盛大召开了一次相当秘密的会议。这是盛大授权20家渠道伙伴进行网络游戏区域化运营以来,首次集中开会。河南省连邦软件科技
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连邦”)总经理邹开祥也在其列。

  就在9月底,由盛大授权并支持、河南连邦运营的网络游戏《英雄年代》正式公测,在盛大20家授权伙伴中首开纪录。然而,就一个名为“怪物攻城”的在线活动中,GM(游戏管理员)错误地释放出一只过于强大的怪物。此时的玩家级别都太低,以至于无法消灭怪物,遂尸横遍野。而GM也无法收回怪物。直到第三天,玩家的级别普遍上升之后,才将怪物消灭。

  这个笑话,连陈天桥都笑得很开心。“各地的授权运营商在重复盛大当年犯过的错误。”负责区域运营的盛大高级副总裁凌海说:“但我们吃亏上当得来的宝贵经验能帮助他们将这些错误减至最少。”

  “假以时日,区域化运营将成为行业标准。”在这次会议上,陈天桥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引起跟风

  对陈天桥来说,盛大点卡(充值凭证)的渠道商们都是兄弟。正是这些兄弟们帮助盛大创造每天几千万元的销售额。现在,陈天桥提出提携这些兄弟一把,把盛大的游戏交给兄弟们,造出一个个“小盛大”。

  “盛大有适应竞争的需要,而渠道商有转型增收的需要。”邹开祥一言以蔽之。

  盛大在全国有上万台游戏服务器,很难做到及时响应、贴心服务。邹开祥说,而游戏的同质化也导致盛大的一些游戏在竞争中成绩很不理想。

  现在免费公测期间,同时在线人数稳定在1000人以上。他希望这些人大部分会在下个月收费后留下。“我们有500人同时在线就能盈利。”

  不过,凌海最为津津乐道的是,区域化运营通过地方化的客服解决了语言问题。“有些广东玩家和我们在上海的客服人员讲话,互相听不懂。”

  这种区域授权的模式引起了盛大竞争伙伴的注意。邹开祥说,有5家网游运营商找过他,希望能采用类似的方式合作。而凌海所知这类厂商超过了10家。

  “盛大有一个优势就是搞线上活动,那些来和邹总谈合作的公司有些自己都还没搞明白怎么做线上活动,怎么能帮别人搞?”凌海对邹开祥说,大概想驱逐那些“跟风者”。

  香饽饽

  20位渠道商兼区域运营商成立了一个沙龙,以互相取经。邹开祥向陈天桥和凌海抱怨说,现在的瓶颈是“资源太少”,“我们公测的消息居然连盛大的网站都不给宣传一下。”他们都希望盛大拿出更多的钱来解决“资源问题”。

  “但他们不会有人退出。”凌海很轻松。“即使现在区域运营商和盛大的市场配合还没找到最好的方法,但是他们‘自信或者不认输’的性格特点会让他们咬牙做下去,哪怕是闹笑话,犯错误。”

  陈天桥给了一个未来。这是个“三步走”的概念:第一步是推广和服务的差异化;第二步是内容的差异化;第三步则是模式的创新。陈天桥表示,第三步到底有什么内容他也不可知,但他希望和合作伙伴们一起去发现。

  凌海则给出了对合作伙伴们更现实的诱惑:根据现在情况看,本月底可以结束试验阶段,从下月开始,盛大将拿出“重磅游戏”来奖赏做得好的区域运营商。这些“重磅游戏”可能包括一直是盛大“摇钱树”的《传奇世界》等。而不再限于现在的两款二流游戏。

  地方军

  凌海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温州的合作伙伴是个很有耐心的人,为了招聘几名GM,他面试了400人。一次他在去洗手间时,听到有个应聘者在门口打电话:“哥们,我应该会录取,以后要什么游戏装备找我好了!”

  “地方上的确有这样的问题。”凌海承认。即便在盛大,早期也传出过GM私自出售游戏装备牟利的丑闻。但盛大通过不断严格的管理,将这样的可能降至最低。

  “在盛大,胸口挂着白色密宝的不用问肯定是高管。”邹开祥开玩笑说,要拿自己挂着的密宝和凌海的偷偷调换一下。密宝是一种应用于计算机安全的硬件,类似于U盘大小。它意味着拥有者有某种特权。

  “地方军将成为盛大未来延展全线业务的重要伙伴。不仅卖我们的点卡,还可以作为终端加入到EZ系列的销售中来。”尽管对地方军的管理不完全放心,陈天桥还是这样鼓励他的区域伙伴们。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传奇世界》全民进阶赛 活动进入进阶高潮 (2005-10-24 16:18)
用盛大密宝 200元好礼每月送 (2005-10-24 15:33)
《传奇世界》赢双倍积分 推广大比拼报名中 (2005-10-24 15:31)
《传奇世界》88区高手区 11月18日全心开放 (2005-10-24 15:30)
OX头脑风暴成《神迹》PK新领地 (2005-10-24 15:28)
电脑虫至爱:传奇世界WOOOL-KMA002键鼠套装 (2005-10-24 15:15)
盛大与重庆联合开发网游《网安传奇》 (2005-10-24 10:01)

热 点 专 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