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专题:国产游戏振兴 游戏教育先行 > 正文
GA超级女声与游戏策划特别讲座纪实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21 09:39 新浪游戏

  “大家会用哪一个形容词来形容超级女声呢?”——是流行?大众化?还是前卫?为什么要在这样一场游戏策划的讲座上提到街头巷尾人人谈论的超级女声?当学员们用疑惑的眼光望向主讲人世嘉(上海)的运营专员张弛先生之际,他用精彩的演说和形象的对比向学员们讲述了两者之间的神奇奥秘,在10月14日晚为GA游戏教育基地又带来了一场长达三个半小时的特别讲座。

  “李宇春漂亮吗?”张先生率先提出的这一问题就引起了学员们的广泛兴趣,同时他引入了社会审美观在转变的观点,开始了这次讲座的社会篇。足足高达300米的1000万张选票造就了一个并不算超级美女的李宇春,造成“她”成功的重要原因是什么?为何在日式游戏的主角设定中,主人公的年龄都基本在12至16岁之间?什么才是真正的权力?在社会篇中,通过层层分析和种种事例,张先生将超级女声的成功归结为在目前归属感缺失的社会中,12至16岁是敏感、脆弱、叛逆的成长期,而年轻人作为归属感缺失最为严重的人群,将自我感情寄托于偶像,李宇春便是代表女性审美和女性话语权的平民偶像。只有在信仰与娱乐的天平上找到契合的平衡点才能懂得生活的终极意义。

  在第二部分的游戏篇中,张先生重点介绍了精神价值的含义并探讨了游戏性与娱乐性的辩证统一。他明确告诉我们,外国的月亮和中国的月亮就是不一样!由于市场和人群的截然不同,开拓市场渠道和宣传推广的方式都大相径庭,如果生搬硬套海外的模式,最终只能导致自取灭亡。然后,他通过对于FIFA和WE两款足球经典系列作品的分析,与GA学员们共同探讨了索尼与任天堂对于游戏性和娱乐性的争论。面对第九艺术旮旯的尴尬局面,张先生不禁发出感叹,我们游戏业的李宇春在哪里?

  在终章的思索篇内,张先生以自身经历提出了对于老年人游戏开发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李宇春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人物的事实,告诉大家在游戏开发中不应再一味选择卡哇依的形象,游戏的形式与方法远胜于本质。最后张先生以永远的超女游戏总结了17条成功经验,而这正是游戏界所应思索的成功之道。

  一个小小的

超级女声潮流十万亿,但庞大的游戏业却应谦逊地从中研究讨教,这正是游戏开发者所应有的态度。当我们从近乎疯狂的超女中走出,我们真切了解到中国所缺的不是市场,而是游戏开发者的创新力和想象力。张先生的讲座为GA学员们指引出了新的探索之门,如果这些未来的游戏开发者们能有所感悟,游戏真正成为更喜闻乐见的大众娱乐也将不再遥远。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8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国产游戏振兴 游戏教育先行

 相关报道
上海CIA游戏影视动画班毕业生推介会即将举行 (2005-10-20 10:48)
游戏团队合作训练和培训开始接受报名 (2005-10-19 15:04)
两全其美:跟我学Java Swing之游戏设计 (2005-10-18 10:26)
两全其美:跟我学Java Swing之游戏设计 (2005-10-18 10:26)
两全其美:跟我学Java Swing之游戏设计 (2005-10-18 10:26)
10月自考新开游戏软件开发等7个专业 (2005-10-13 10:21)
大学生身价迅速贬值 专家为挑战高薪支招 (2005-10-12 14:33)
购物豪礼疯狂送 《恋爱盒子》横扫沪教育超市 (2005-10-11 16:38)

热 点 专 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