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陈天桥:财富榜更像是一场网络游戏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17 14:02 北京现代商报

  文/吴辰光

  备受业界瞩目的“2005胡润百富榜”近日公布,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天桥以117亿元的财富位居富豪榜第三名,但对于富豪榜盛大却采取不做评价的态度,因为陈天桥认为和企业的风格不符。盛大不是特别在意财富,而是在意他们的团队、事业。“财富榜对我们来讲不过是网络游戏,大家玩一场下来看看,我打了15级、他打了21级、丁磊的级别
最高,仅此而已。或者在游戏中你是大侠、他是强盗、我是普通老百姓,但在现实生活中可能正好相反。”陈天桥解释之所以不评价的原因,“我们只是按照胡润或福布斯的游戏规划扮演了财富榜上的角色而已。实际上这个东西出来第一天我们看了一下,说‘哦,是这样。’从第二天起大家就再也不谈这件事了。”

  谈到发财,陈天桥总结自己的两大成功密码:“第一是专注,第二是节奏。”

  在功成名就之后,陈天桥告诉前来取经的创业者:“当你认准一个方向的时候全力以赴,只有专注的企业才能成功,多元化的企业可以存活但是很难成功。”而这正是他有切肤之痛的经验之谈:“一个创业企业往往都会有自己的灵感和自己的方向,我相信他们应该对未来是充满信心的,但我觉得他们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也就是我犯的错误,就是所谓的一上来对整个战术执行的时候多元化或者摇摆不定,他不是够专注地在某一点上进行突破。”

  2004年5月13日,盛大在纳斯达克上市。此时并非新股上市的好时机,中国概念股遭遇寒流,陈天桥在上市前夕的24小时之内备受煎熬,没有合眼。反复权衡之后,他做出决定,并电话通知美国的上市团队:“下调发行价,将每股13美元下调到11美元,并减小了50%的上市规模。公司就这一笔要损失2000万美元。”

  但是精明的陈天桥还有他的如意算盘。“上了市以后以我们每个季度百分之二十几的增长率,我们肯定很快就可以获得投资者的认可。我们可以通过再融资获得资金。”同年10月,不出陈天桥所料,盛大网络的股价大幅上涨,这时候陈天桥决定再融资。在半年之内,从上市、发季报、融资、收购,盛大在半年之内完成。陈天桥觉得在这里面就存在对节奏的把握,“如果你任何一步没有踏准,或者缺钱或者说缺地方都不行。人家也是看到你有钱才会谈,你没钱怎么跟你谈?所以在这里面我觉得第一阶段专注,第二阶段节奏,这是我们对整个企业理解在不同阶段的我的精髓。”

  快节奏已经成为陈天桥的招牌招数。不久前,陈天桥斥资近20亿,仅用43天即成功收购中国最大门户网新浪19.5%的

股票,成为新浪最大股东,颠覆了中国互联网的格局。而这种动作绝非陈天桥偶然为之的特殊举动,早在2003年,盛大就已经先后收购了北美、日本以及国内的近10家公司。2004年,盛大的扩张步伐进一步加快,创下了两个月内完成6次资本运作的纪录。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丁磊和陈天桥:两个70年代IT新贵的禅心 (2005-10-13 17:49)
陈天桥称财富排名只是游戏 盛大要走进客厅 (2005-10-12 10:24)
陈天桥丁磊分列胡润百富榜第三四名 (2005-10-12 10:16)
盛大新游戏 陈天桥欲打造中国迪斯尼 (2005-10-10 09:52)
评:陈天桥的信守诺言和CEO们的不守时 (2005-09-29 10:59)
全球华商影响力一百强产生 陈天桥等进十强 (2005-09-29 10:16)
盛大半年员工扩招1千 首富陈天桥只招三种人 (2005-09-29 09:59)
五大年轻CEO 新浪汪延盛大陈天桥上榜 (2005-09-26 11:47)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