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虚拟财产交易产业化 > 正文
深度:虚拟物品交易市场无规范谁之过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17 10:0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文照谋

  网络游戏在快速发展,比网络游戏发展更快的则是网络游戏中的虚拟物品的交易。现在这只是一个见不得阳光的却又以惊人的快速发展的行业。

  挣“金币”的农民工

  网络游戏中的虚拟物品交易被称作“网络游戏第二市场”。今年年初,美国的行业分析师已经预测,2005年网游第二市场将达到9亿美元,并将在2009年增长到70亿美元。

  在中国,网游第二市场的发展速度更是令人惊讶。有报道说,在浙江的一些地方,一个城市就有超过1000家工作室,个体老板购买了上百台电脑,雇佣农民工来打网络游戏,在游戏中“生产”金币,然后把这些金币卖给美国人。这些工作室被叫做“游戏工厂”,这些农民工被美国人称为farming gold(挣取“金币”的农民工)。这种操作模式目前已经在全国遍地开花,从南方到北方。

  金币被“生产”出来之后,需要顺畅地把它们销售出去。于是,专门的虚拟物品交易商出现了。美国的IGE公司、卓越网原执行副总裁陈年最近创办的我有网、1t1t.com网游先锋等应运而生,它们从“生产者”手中购买金币,然后卖给全球各地的购买者(玩家),并从中收取高额的交易费。经过这些程序之后,网络游戏中的虚拟金币最后都被兑换成了美元和人民币。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建立起了一条顺畅的通道。

  目前,还没有人能够对国内这一市场的生产、交易状况做出全面、准确的描述,人们对它即将给“新经济”带来的巨大影响也还缺乏足够的认识。这个市场还显得非常神秘,但是它所显示出来的迹象表明,它必将对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

  网络游戏中的金币和武器装备等虚拟物品的交易,是网游产业发展、玩家群体壮大之后自发性的需求。但是,目前,虚拟物品的交易还没有任何法律、政策的引导和监管,这个市场自由而混乱,诈骗、盗窃等不法行为时常发生,大量的税收也没办法征收,生产者、购买者、交易商和众多玩家的风险都很大。

  显然,国家的政策法规明显落后于市场需求。

  虚拟物品的物权之争

  更为重要的是,政策法规滞后的原因何在?有诸多业内人士认为,虚拟交易目前已经如此火爆,但却一直没有相关政策法规出台,除了制定政策法规本身存有诸多困难之外,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政策制定的上层人士根本听不到下层的呼声,听不到玩家的呼声;政府制定政策的时候,网游运营商的想法占据了主流,并左右了政策的制定方向。但同时,网游运营商却不想承担责任,它们不会把玩家这方面的呼声向上反映。因为,如果网游运营商承认虚拟物品交易的合法性和合理性,那么它们就首先需要承认虚拟物品的“物权”归属玩家。而如果承认虚拟物品的“物权”归属玩家,那么,当这些虚拟物品在运营商的服务器上丢失或者损坏,玩家就有权利向运营商索赔。这是网游运营商最不愿意惹上的麻烦。

  由于服务器、网络等技术问题,网络游戏中的虚拟物品丢失、被盗等是难以避免的常事。如果每一次意外事故之后,玩家都来向运营商索赔,这种索赔的数量将是惊人的,而且处理索赔的繁琐程序需要运营商投入大量的人物、物力。因此,运营商只能避而远之。

  事实上,为了不沾染上这种麻烦,有的网络游戏

开发商、运营商就明确规定,其网络游戏中的虚拟物品为它们自己所有。但是,玩家自然不会同意,他们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怎肯轻易交给别人?

  因此,虚拟物品现金交易是否能够真正“阳光化”,其实是玩家和网络游戏运营商之间对虚拟物品“物权”的争夺。要是运营商继续把持着虚拟物品的“物权”,虚拟物品的交易将永远只能在地下进行;要是玩家赢得这场争夺,虚拟物品的交易将有可能很快走上康庄大道。

  “我们期待着规范,规范对谁都有好处。现在这种自由而混乱的状况对谁都没有好处。”一家交易商的负责人说。而从目前来看,虽然玩家对虚拟物品拥有“物权”将是一种必然趋势,也在情理之中,但斗争的过程将是长期的,虚拟物品的现金交易仍然需要在地下探索。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虚拟财产交易产业化

 相关报道
2万多虚财被封 温州玩家怒告游戏商 (2005-10-09 10:48)
评论:网游虚拟交易出现第一支正规军 (2005-09-27 10:07)
陈年招安地下游戏工厂 网游虚拟交易阳光化 (2005-09-27 10:02)
分析:网游虚拟货币通货膨胀谁之过 (2005-09-22 11:10)
政策模糊 网游虚拟物品交易渴望阳光 (2005-09-21 10:33)
数千元游戏装备一夜消失 网游管理亟待规范 (2005-09-16 15:55)
分析:网络游戏运营商俨然成虚财银行 (2005-09-12 16:24)
网络游戏产业链再添暴利新丁(图) (2005-09-12 16:11)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