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丁磊和陈天桥:两个70年代IT新贵的禅心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13 17:49 第一财经日报

  文/汪小意

  富就富了,还怎么着。对于借助互联网忽上忽下的浪潮跃上财富巅峰并已初步定格的两位IT新贵来说,一个由别人公布的数字,后面有10个零,还是9个零,他们已少有感觉。起居如常,寝食如旧。因为财富,他们还不得不“修禅”。但他们没有“晕高症”。

  他们是丁磊和陈天桥,均生于上世纪70年代。在最新的一份财富榜单上分列第四和第三。排名对他们来说,也不重要。

  作为财富的拥有者和产业的担当者,他们有难以走进的内心世界。

  一笑江湖重入

  陈天桥“神气”,丁磊则有“仙气”。

  在公众面前出现的时候,丁磊和陈天桥总是笑呵呵的。丁磊比陈天桥的笑意中更多一份顽皮。“丁磊从不将不健康的情绪带到工作上。”网易一位常接触他的员工说。即便最近网易前代理CEO孙德棣的过世,让丁磊内心深撼,他也很少去流露经历无常之后的恸感。

  丁磊的老朋友说他现在愈发沉稳了。从很多角度观察,现在的丁磊已“不怒而威”,一种精神上的强悍让手下甚至过分小心。

  陈天桥似乎也在公司内部有类似的效应。“我觉得我们老板有‘禅’。”盛大公司陈天桥的一位爱将神秘地说,“在陈天桥的手下做事,就像坐在舒马赫的副座上。你可能觉得快,也可能觉得晕。”似乎被盛大的强势发展“宠坏“了,在这位老员工眼中,老板无所不能,上应天时,下合人和,“他循自然之规,爱孔孟之道”。

  这两位富豪已经走上了一种非常人的路,却要过常人的生活。这里有些矛盾。陈天桥可以一天吃两顿食堂,丁磊对饮食则比较讲究些,但也是随心所欲,随遇而安。

  很难说,这两位同出“一门”的富豪是否在彼此观察,彼此学习并且坚持着自己的独特风格。在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丁磊已经在圈内确立了自己独特的人格形象。亲和但是神秘,独来独往,却又会在你想不到的时候突然给你个电话,或者约你喝茶,也许只是因为他对你某句话留了心。

  比起陈天桥,丁磊看上去要从容些。陈天桥外紧也内紧,丁磊则外松而内紧。丁磊的办公室里放满了书,他还会请他的员工看书。这可能和他们在公司担任的角色不同有关。

  丁磊是业界有名的“金钻王老五“,网易的女性员工似乎有一种额外的幸福感。“老板很关爱我们。公司发善存片、眼药水,每周还有两次糖水喝!”一位女员工念着第二天的糖水,在电话那头似乎口水三尺。

  一位爱护“陈老板“的盛大女员工总是喜欢提及陈天桥的家庭生活,充满羡慕。“他不找小蜜包二奶。他永远对老婆孩子和父母关爱有加。”

  丁磊在比较低的价格上买了套小

别墅,现在涨了50%。他有一辆过百万的
宝马
和一辆跟随多年的三菱。车可能是他最奢侈的消费。丁磊经常穿几十块的T恤,只要他喜欢就买。他买的名牌多是送朋友的。

  丁磊喜欢独来独往,“现在很多人会认出他来”。他的手下担心他的安全。但他们改变不了丁磊。

  对丁磊和陈天桥来说,融入那寻常的生活,倒成了一道难题。

  他们的处世艺术在修正着,完善着。至少目前为止,没有过什么“性情大变”。“良好的修身状况才能够治国平天下呢。”丁磊的一位手下很认真地说。

  天下有内外

  “他们就像老母鸡一样保护着自己的公司,爱护着自己的事业,仿佛那是第二生命。”一位西方学者曾如此形容被成功包围的CEO们。

  “公司不是自私。”丁磊和陈天桥从来都强调这一点,抓住一切机会强调。

  他们如此年轻,在承担巨大的商业压力的情况下,外界很难想象出他们到底留出了多少精力考虑那些在富裕之前就已经形成的理想。财富增长如此之快,这些理想来不及被消磨。

  2005年1月11日,“光棍”丁磊慨然解囊,捐款人民币1000万元给海啸灾区,为当时国内个人捐款之最。陈天桥则略显“小气”,率全公司共捐助人民币100万元。不过,陈天桥在2005年9月捐助母校复旦大学百万美元。

  据有关方面透露,丁磊正在筹备一个自己做的慈善基金,用于教育方向。

  巨富,便超脱于财富。只是,进一步的责任是在承担商业压力之后的余力所为。这并非单纯的捐款行为所能解决。正如比尔·盖茨所言,对他来说,最大的考验不是赚钱,而是花钱的艺术。

  IT业是冷酷的。丁磊的切身经历使他不敢懈怠。“那一年,”他的属下说,“股价到底,媒体的负面报道满天飞,丁磊很难。”股价如天外飞仙,即便首富也不能掌控,相反被股价所左右。因此,爱护自己的公司,发展自己的事业,他们别无选择。

  由于网络游戏比其他娱乐项目更有“黏度”,造成了一些青少年问题。网游公司的“原罪”问题长期争论不休。

  陈天桥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有句名言,大意是:中国的网络游戏产业没有中国公司来做,就给了外国公司机会,为什么要把我们(盛大)赶尽杀绝呢?

  盛大尝试推出了一些教育辅助类的网络游戏,但打斗类的大型网游仍然占据了该公司营收的一半以上。“我们没有触犯法律。“陈天桥撤退到底线。“盛大不能关门!“对大型网游有复杂心态的陈天桥由是说出了上面的名言。

  互联网业从来就不缺少新兴的颠覆者,当然也不缺少强大的对手。这个产业有强大的诱惑力和压力。对盛大和网易而言,处于权力巅峰的富豪需要首先保护公司,而尽到社会责任则需要更高的艺术。“哪怕转型也应是小心翼翼的,如同爬越雪山的队伍,一旦躺下,可能再也不能起来。“业内曾有人比喻着。

  陈天桥尽管是很多人的对手,但业内都承认,他的胆子最大,对整个行业几年来的高速发展有一个领跑作用。

  对这一代新兴富豪来说,先做成功的企业家,然后才能转型为慈善家、社会活动家。因为产业格局的相对稳定、财富的巨额富余,富豪们减轻了顾虑,他们正在从内而外地改造他们的观念、产业和回报社会的方式。

  “看吧!这两个人,行事愈加低调,商业手段愈加冷酷锋利。但相信内心炽热不灭。”丁磊的崇拜者兼手下说。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陈天桥称财富排名只是游戏 盛大要走进客厅 (2005-10-12 10:24)
陈天桥丁磊分列胡润百富榜第三四名 (2005-10-12 10:16)
盛大新游戏 陈天桥欲打造中国迪斯尼 (2005-10-10 09:52)
评:陈天桥的信守诺言和CEO们的不守时 (2005-09-29 10:59)
全球华商影响力一百强产生 陈天桥等进十强 (2005-09-29 10:16)
盛大半年员工扩招1千 首富陈天桥只招三种人 (2005-09-29 09:59)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