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为美国玩家打工 农民工网游淘金生涯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12 13: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田毅 季谭 发自北京浙江

  17岁的陈浩眼睛死死盯在14寸的电脑屏幕上,在这个叫做“魔兽世界”的游戏中,他长剑在手,急行在一片荒凉的褐色丘陵间,他的目标是那些身材庞大的妖怪。

  这时,一个妖怪从小山后出现了,手中两个铁锤不住挥舞,朝陈浩砸了过来,一下、
两下、三下。陈浩趁妖怪挥起大锤的空当一溜到了它侧身,深深刺开它腰上一个大口子,妖怪晃了晃身子,陈浩狠命再劈了四剑,妖怪晃了几下,轰然倒地,尘土飞起。

  这是2005年8月17日晚11点,此时陈浩面对屏幕杀怪换金币近6个小时。在这个工作室里,每台电脑配有两个农民工,每班100多人。每人每天工作12小时,实行两班倒。

  陈浩在电脑前忙碌的时候,与他不同班次的工友正在隔壁房间的地上横七竖八地睡着。他们家在外地,而吃、住、工作就都在这个小天地,或者虚拟世界里。

  这里是距浙江丽水市区一小时车程的小镇,游戏工作室设在老供销社200多平方米的平房中。陈浩们在这里获得网络游戏世界里的“金币”,然后卖给需要金币直接提高自己级别的玩家,换取真金白银,而金币买家是大洋彼岸的美国人。

  “魔兽世界”是全球400万游戏玩家共同的虚拟世界。然而和别的玩家不同,陈浩这些农民工没有在其中获得娱乐,“杀怪”在他们看来是一项工作。

  8月的天气热得憋人,全天在线的一排排电脑吐着热气。平房里没有空调,走道边是十几台叶片巨大的风扇,懒懒地呜呜扇动,将方便面和汗水的味道搅动在一起。一首《两只蝴蝶》的曲调也安静地飘动着。烟灰缸、泡面碗、手机、矿泉水瓶、纸片、衣物杂乱地摊在每个桌面上。大家怎么舒服怎么来,或坐或蹲或高高跷起腿,眼睛红红,哈欠不断,其中不少人这时已歪靠在椅子上静静地睡着了。

  美国游戏玩家现在称陈浩他们为“farminggold”。

  陈浩的爸爸是想让这个高二没上完就不读书了的孩子和他一起务农的,可干了没几个月就不干了,爸爸问他喜欢做什么,他说打游戏!爸爸还揍了他一巴掌。这个年轻人面庞清秀,不太爱说话,现在他每周坐公共汽车花1小时回家一次,其余的时间都在和怪物战斗或在席子上睡觉。

  “我一天杀怪可以生产250个金币,还不算最好的。经常被怪打死,只能再复活过来。把怪打死可以把它的东西拿去换成虚拟银币或金币,100个银币等于一个金币。只要你不下线,这是没完的。”陈浩对记者说。

  在陈浩的心里,其实很羡慕金币的买家——那些美国人。美国玩家是凭兴趣来玩游戏,非常自在。“我们有时金币打得实在累了也会去游戏里别的好地方玩玩,要不太没意思了。不过12小时打下来也就只想睡了。”

  老板阿辉:我不是“游戏终结者”

  “美国人上班我们也上班了,美国下班了我们也下班了。”18岁的男孩阿辉是一个拥有上百台机子生产金币的金币工作室的老板,“美国人给我们取的名字叫‘游戏终结者’,不过我们不认可。”

  阿辉去年11月向父母借了些钱购置了十几台电脑做金币生意。两月后还了父母的钱,还增加电脑和农民工。

  “我现在感觉这个行业是刚起步,就像改革开放一样。把金币从国内买过来再卖到国外玩家手中,利润要翻一倍,但中间商很多。一般地稍微用心点做,两三个月成本就可以收回来。我们都是几万几万卖。”阿辉说。

  虽然进入这个行业的时间不长,但是阿辉有自己的生意经。

  他告诉记者:“把金币卖给美国玩家最重要的是有‘回钱’的渠道。”因为外汇管理,得来的美元在国外账户上,而这急急等待的是人民币。

  阿辉有个亲戚在美国读书,他是靠亲戚不时地汇钱回来,不过他说美国现在对这样的行为管得很紧,怕洗钱而且这样需要的时间长,有的公司通过香港转回来。

  阿辉现在的想法是,逐步减少生产金币的资金投入和争取成为大的中间商。他开始大量向国内生产商收金币,有的转给国内玩家而更多的转给国外经销商。现在国内从生产商到国外一般要经过三四道,卖到国外玩家手里至少要五六道手。

  “我以前在学校算是老大了,而弄金币生意这半年多最大的变化就是比以前懂事了,也知道怎么样做人处世,不会那么冲动了。因为你态度好一点,下次大家交易也很容易信任。”阿辉对记者说。职高毕业的阿辉不想进机关也不想回到土地上,他希望靠自己做金币生意。他说:“2008我要带着女朋友去北京看奥运会。”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地下网游代练工作室调查:每月赢利数以万计 (2005-10-12 10:19)
网络游戏代练成为新兴职业 在校生成生力军 (2005-10-10 14:07)
《魔域》官方免费代练 不上线有也升级 (2005-10-03 11:24)
名为代练实为骗钱 一男孩痴迷网络游戏被骗3千 (2005-09-28 09:58)
天翼聚缘大战第七场 网游代练成辩论焦点 (2005-09-22 15:23)
新政策出台:灰色产业网游代练生死关 (2005-09-19 11:53)
游戏企业家网上探宝 代玩产业兴起 (2005-09-15 10:50)
评论:网络游戏代练行业走在灰色地带 (2005-09-09 14:11)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