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地下网游代练工作室调查:每月赢利数以万计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12 10:19 第一财经日报

  每个民工在工作室一天最少能挣30元,老板每月赢利则数以万计,而整个浙江对美的“金币”贸易额每年可达几亿美元

  本报记者 田毅 季谭 发自浙江北京

  浙江丽水地区,生产网络金币的“工作室”要么是废旧乡镇企业的厂房,要么是农民
自己盖的房子。每个工作室都有多至数百台的电脑一齐加入“魔兽世界”这样的网络游戏

  在这里,老板们雇用农民工,采用两班倒的方式在游戏中挣取网络金币,再卖给需要“金币”的外国人,换取现金。

  依托网络的跨国贸易网不断扩展,它一头是农民工低廉的劳动力,一头是外国玩家的狂热,而中间产生的暴利正在诱惑越来越多人加入其中。

  “金币”生产工作室

  在丽水农村,20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一个月才400多元租金,比起市区或大城市要便宜得多。这里的游戏工作室星罗棋布,规模大的工作室,都有上百台电脑,数百名民工。每10个农民工会安排一个小组长,组长主要是教工人练技术和排班。

  这些农民工被老外称为“farminggold”(挣取“金币”的农民工),熟练的“farminggold”每天能生产300个“金币”,老板按照每个“金币”1~2角钱的价格支付工资,每个民工一天能挣30~60元,每月工资900~1800元,在这里一般农民的月收入远不及这个。

  “现在做这个的当地年轻的农民很多,利润总比种地强多了。我们招17~21岁间的农民,容易培训。学生一般只是放假来打打零工。这可是解决就业的新办法呢!”一个“金币”工作室的老板赵忠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赵忠估算,按照每个工作室4台电脑,每台配两个工人,丽水地区按1000家工作室计算,就有8000人从事“farminggold”的职业。

  不过赵忠又强调,4台电脑只是估算,实际上每个工作室最少也得有10多台电脑。“丽水以‘网络开发’名义注册来挣取网络金币的工作室大约有500多个,而没有执照的、隐蔽在大街小巷中的至少有1000个,已经是个大产业了呢!”

  阿辉是一个“金币”工作室的老板。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每台电脑每小时大约可生产20个“金币”,最多一台机子一天可生产600个,国内现在卖5角一个,就是300元,100台电脑就是3万元销售额,而一天的利润可多达6000元左右。

  绕过外汇管制

  据当地人士介绍,现在做游戏“金币”生意的工作室老板有两种人,一是自己最初就玩游戏打“金币”,过了一两年有了积累,就自己开工作室;另外一种人原先是网吧老板,因为政府规定不让网吧通宵营业,利润少了,就决定转型。

  网络金币贸易链条的另外一端是美国游戏玩家,按照当地老板的说法,那些人有钱而且痴迷,他们希望购买“金币”,为所扮演的游戏人物换得更高级别,短时间内让人刮目相看。

  这些中国老板做起“金币”生意,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收账。

  因为买家在美国,给这些中国“金币”生产者制造了不少麻烦。目前,“魔兽世界”游戏在全世界有200多个服务器,不一样的服务器上的“金币”不能通用。因此,中国“金币”生产商主要通过美国服务器生产“金币”,而虚拟世界的自由和现实世界的外汇管制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目前,很多老板都是通过自己在美国、香港地区的亲戚朋友把“金币”出售后获取的美元汇到境内。

  如果国外或香港没有亲戚,那钱比较难回来。只有从国外买游戏账号(每个想加入“魔兽世界”的人都必须拥有一个账号),再卖给国内玩家以转为人民币。从国外买大约100美元,卖给国内人民币500~800元,有的还亏点卖,主要是为了换成人民币。

  “外汇管制对我们是福也是祸,前段时间人民币升值对我们影响也很大,那边接货价差不多永远是定死的,这边也差不多,中间人民币升值则我们的利润就缩水了。”阿辉说起生意经,仿佛在领导一家跨国公司。

  通货膨胀隐现虚拟世界

  “这里有个非常复杂的经济体系,仿佛金融王国,这是比别的游戏高明的地方。”一个工作室内的农民工对《第一财经日报》说道。

  不过,“魔兽世界”游戏开始一年来,由于疯狂生产“金币”,在虚拟世界中,“金币”的价值正在贬值。

  “去年9月这个游戏刚开始的时候,我把生产出的‘金币’卖到美国去是人民币300多元一个,现在中国产量大了,(卖到美国)只值6角一个,贬值很多了。”一个工作室老板这样谈出了问题的核心:如果生产出的货币有无穷多,虚拟世界必然面临通货膨胀的危险。比方一匹游戏中的战马,原先要价10个“金币”而现在要100个“金币”。

  因此,游戏运营商对这些专门以获取“金币”为目的的玩家也采取了各种方式加以限制。

  “如果一个账号24小时在线,该人物总在专门‘打怪’、‘打装备’的地方转悠(这些地方较易获得“金币”),而且邮箱系统里只有钱币出入的记录,那么游戏公司的管理员很可能要封你的账号,而账号里面的‘金币’就再也没法用了,以前工人的时间和精力就完全白费了!”一位在“金币”工作室上班的“farminggold”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为获取高额利润,一些工作室还冒险使用外挂作弊软件,这些机器一台一天可以生产2000多个“金币”。“(使用外挂)在国外是非法的,国内也有官方查,游戏公司发现就立即封号了。但如果能这样生产上2天,本就回来了,第三天开始就是大笔的纯利!”而且被查封的概率也不高,赵忠说,“也就5%。”

  赵忠曾经有个外挂号里存了上千个还没卖给美国玩家的“金币”,有天突然被封号,他说自己都想哭。记者询问到一个老板曾因为封号亏了人民币90万元。“只有再来。”这个老板说。

  一位外国研究者卡斯特罗瓦(Castronova)曾计算发现,有个时期EverQuest(一款网络游戏)拥有的财富,使其成为世界上第77个最富有的国家——如果它真实存在的话。而“魔兽世界”有过之无不及。

  几亿美金的免税交易

  “我估计一年至少有几亿美元的‘金币’从浙江等沿海地区出口,当然这肯定没有海关统计了。”美国纽约,一位30多岁的华人王帆现在是中美游戏“金币”一个较大的中间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这简直是一场革命。”

  现在,王帆的公司从中国每100个网络金币的收购价是8美元,也就是每个6角多,而在国内,内部玩家交易的价格在4~5角。王帆在美国出货,如果小客户100个网络金币卖19.99美元,利润翻倍。如果卖出的量大则价格更低,卖出1000个网络金币,只要99.99美元。靠着这,王帆现在每天销售“金币”上万美元。

  “我们现在认识很多国内年轻人,英文好。自己在家里做这个生意,只要一台电脑就好。现在有人帮他们把在美国赚的钱转为人民币,基本是1美元=人民币7.6元,在香港办个户头,转人民币很方便,可以以港币1对1和人民币兑换。”王帆说。

  据另外几个美国“金币”中间商介绍,现在国内做这个买卖的人已经非常多,东北、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上海,几乎所有的城市都有。“这些小家伙厉害。东北一个人,还有工作,业余干这个,他说他一个月收入有1万美元左右。”另一个中间商说。

  王帆他们最近的业务压力比较大,他说竞争太激烈了,大家都看到这个东西赚钱。现在他的公司每个月的广告费就好几十万美金,占收入的20%~30%,但利润率依然很高。

  “中国人聪明,劳动力便宜。最初这个生意就是温州人开始的,现在美国这边卖这个的99%都是中国人。”一个温州当地的工作室老板告诉记者,“日本游戏产业已经是排在旅游业之后的第二位了,也是无烟环保工业。中国游戏产业刚发展。”

  王帆甚至还建议在甘肃或宁夏找个偏远小县,一个农民一个月400元工资挣网络金币,每天可以12小时。“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扶贫项目啊!”

  事实上,当地老板已经把目光投向内地。目前,在丽水地区,农民工和管理者都是奇缺,老板们到处在挖“成熟工人”,工资也越炒越高。“为了和美国随时联系业务,我正计划去杭州招几个外语好的大学生来。另外我们的农民工要到义乌去招,那里有个劳动力市场,安徽、江西等穷地方的很多农民工在那。”一个老板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虽然,当地老板都想把生意做大,但让整个产业阳光化还必须面对很多问题,税收就是其中之一。

  “现在那每年上亿元的交易金额实际上未纳一分税,这样到底是合法还是非法很难判断。我们也查过,只是查是否超出经营业务范围,税收上基本处于真空。”温州工商局一官员对记者说。而记者在温州等地也证实,这样的工作室确实几乎都无纳税。

  对于在美国的“金币”中间商王帆而言,无税正是这种新兴产业的最大特点。“现在减税也是全球税收发展的大趋势,国家作为封闭市场的保护人在这种生产中有些力不从心,地位也比较尴尬。应该更好地保护和鼓励这样的新型贸易方式。”

  而对于那些“金币”工作室的小老板来讲,上述问题还不在考虑中,阿辉就说:“去年底工作室市场有次大洗牌,很多小的和网吧转型来的都被淘汰了。现在竞争更激烈了,我准备按照正规外贸来做这个,那样规模大。”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网络游戏代练成为新兴职业 在校生成生力军 (2005-10-10 14:07)
《魔域》官方免费代练 不上线有也升级 (2005-10-03 11:24)
名为代练实为骗钱 一男孩痴迷网络游戏被骗3千 (2005-09-28 09:58)
天翼聚缘大战第七场 网游代练成辩论焦点 (2005-09-22 15:23)
新政策出台:灰色产业网游代练生死关 (2005-09-19 11:53)
游戏企业家网上探宝 代玩产业兴起 (2005-09-15 10:50)
评论:网络游戏代练行业走在灰色地带 (2005-09-09 14:11)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