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剑网2》公测又传惊人喜讯 大吃动漫螃蟹获得天价回报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08 09:53 新浪游戏


招标会

  9月29日中午12点,江苏常州的国际动漫展,大约50家左右的动漫开发企业和媒体一起屏住呼吸,等待金山软件宣布《剑侠情缘网络版2》(以下简称《剑网2》)动漫开发权的预中标结果。而与此同时,金山软件北京总部正自豪的对外宣布傲人的成绩,《剑网2》服务器刚刚开通9个小时,同时在线人数就突破6万人。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有序的投标,常州本土实力公司常州山石卡通艺术有限公司和上海漫唐堂有限公司被宣布成为《剑网2》的预中标公司。据悉,《剑侠情缘》系列游戏为时两年的动漫开发权的授权标额过百万,是迄今为止网游动漫周边授权在国内拍出的最高价,也是国产网游的首次动漫开发授权价。这是国内知名网游首次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大规模进军动漫周边,受到常州市政府、常州动漫产业基地的高度重视。在此之前,中国游戏动漫产业的发展几乎为零,《剑网2》借着公测火爆风头,挺入动漫产业,成为吃动漫产业螃蟹的第一个中国游戏产品。

  此次招标采用了公开招标、投标企业递交标书、检验标书、评审标书、宣布预中标、30工作日考察期、书面确认正式签约等流程。29日,由常州市政府领导、金山软件代表、来自加拿大的专家组成了此次招标的评审团,此次招标吸引了国内外近百位动漫厂商。招标的产品是《剑侠情缘》系列游戏,包括28日同期公测的《剑网2》在内的两年游戏动漫开发权。

  常州山石卡通艺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10年历史的影视动画片制作公司。而另一家上海漫唐堂有限公司目前是中国大陆最有代表性的原创动漫企业。两家企业方代表表示:“动漫产业在国内也只是刚刚起步,之前缺乏好的题材和稳定的用户群。《剑侠情缘》是国产网游的知名品牌,有浓郁的传统武侠文化,拥有稳定长期的用户群,这些都与动漫产品所要求的高知名度,亲和力极度吻合,在未来两年内,我们将规划开发一系列《剑侠情缘》同名动画片、漫画图书,这是一笔长期的战略性投资。”

  金山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峰表示,“游戏作为一个产业已经不只是局限于游戏本身,游戏虚拟物品周边,游戏动漫周边等,应该成为支撑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剑侠情缘》系列游戏是金山游戏王牌作品之一,《剑侠情缘》系列游戏动漫周边将通过授权拍卖的形式,进军动漫周边产业,在未来几年内,《剑侠情缘》品牌将延伸至动漫周边及相关产业”,进军动漫虽然有营收上的考虑,但更多的是对《剑侠情缘》品牌的扩充。

  专家评审团评价此次《剑侠情缘》系列游戏能招标成功是中国游戏业和动漫产业一个共同的历史时刻。

网络游戏和动漫产业在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都已经相对成熟,其产值已经超过影音产业,有的甚至成为该国的支柱产业。更有数字显示,一款成功的游戏,其周边产业一般在游戏产业本身的2倍以上,目前在国内远没有被开发出来。参加招标会的金山软件市场总监刘阳,谈到此次招标会的意义时说:两个产业的结合不仅具备巨大的经济价值,其文化价值更不可忽略,如果没有中国原创的游戏、动漫,中国的下一代必定是更了解机器猫、流氓兔,而不熟悉孙悟空、哪咤闹海。

  据2005-2006年中国动漫产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2004年全球数字动漫产业的产值已达2228亿美元,与动漫产业相关的周边衍生产品产值则在5000亿美元以上,英国数字娱乐产业年产值占GDP的7.9%,成为该国第一大产业。同时,中国动漫产业也随着市场环境的日益成熟飞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因此,抢先占领市场卡位相当重要。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宏观市场环境的不断完善,网游与动漫的结合也将越来越紧密。而拍卖授权这种方式,也将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与代工生产完全不同,拍卖授权充分发挥了网游厂商与动漫厂家各自的优势,前者对网游专业,可专注于品牌层面的开发,而后者则具备专业的生长能力,更适合于专注产品层面的产销。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剑网2》人数飙升 增开两组服务器 (2005-10-01 10:31)
《剑网2》公测火爆 全国网吧十一免费试玩 (2005-09-30 16:05)
武侠类网络游戏作品受到“2005国际动漫节”青睐 (图) (2005-09-30 09:40)
《剑网2》在线人数持续狂飙 8组服务器紧急增开 (2005-09-29 12:05)
《剑网2》新服开放公告 (2005-09-29 11:25)
《剑网2》盛世公测 9小时同时在线人数即破6万(图) (2005-09-29 10:57)
《剑网2》火爆公测 百万奖品蓄势待送 (2005-09-28 17:0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