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第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 > 正文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在网博会论坛发表演讲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04 10:43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迅:10月3日,第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以促进政府与企业沟通、推动国家重点文化工程、示范行业发展标准、构建产业国际网络为目的,是中国最高规格、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数字内容产业及创意产业盛会。同时,为了能更好的达到政府引导,企业交流的目的,本届网博会期间将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论坛”。论坛重点议题将围绕网络文化原创产业的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和网吧产业的核心内容进行专题演讲及讨论。论坛邀请了有关部委领导及相关企业副总裁以上的高层出任演讲嘉宾,规格为历届之最。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在网博会论坛发表演讲


    以下为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在网博会论坛发表演讲全文,演讲的题目是《中国网络文化发展的政策与方向》。

    各位嘉宾,上午好,由有关部门举办的中国网络文化发展会,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应该说今年是不管规模还是内容都应该是比连两届有了很大的提高,这要感谢我们在座的各位嘉宾,下面就是我关于我国互联网建设,特别是与和谐社会的发展谈谈个人的看法。

  我想从三个方面谈,第一个就是我国网络文化发展的现状,因为网络文化是互联网与文化相结合的现象,网络文化是科技与文化创新的产物,它集中地体现着文化的内容,表现形式和传播手段全方位的信息,网络文化的出现和发展,应该说是深刻地影响着甚至是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网络文化产业既包括原有文化产品和互联网网上传播和延伸的扩展,如在线点播,网络游戏、网络动漫,还有新的产品,如网吧,在当今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就是网吧和网络游戏,网络应用和网络动漫也有了良好的发展前景。网吧现在已经成为我国文化市场上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门类,目前全国共有11万多家网吧,上网计算机终端已经超过了500万台,从业人员也超过了5万人,为推动国民经济和信息化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同时网吧自身也作为文化产业在中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中国的网吧是正在摆脱几年前的现象,逐步走向成熟和规范,我们可以说现在世界上档次最高,服务最好的网吧应该说也是在中国。

  网络游戏这两年也是异军突起,我们大家知道2000年网络游戏在中国刚刚起步,那么当年的市场规模仅有3000万人民币,去年就达到了36亿,短短几年膨胀了一百多倍,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2004年网络游戏对通讯业直接贡献为150.7亿人民币,对IT产业的贡献为63.7亿人民币,新一轮服务贸易谈判在这方面已经开始提出来新的市场开放的要求,最近美国商务部,香港特别政府以及美国软件协会、加拿大、英国、美国驻华使馆也与我们磋商,提出了开发网络游戏的进一步的要求。收费下载的应用网站是在去年中发展最快的产业,到2005年20%的销售额将通过网络下载实现,但是业界人士分析,全球应用网站用户尚不足10万,目前我国大部分网络业务处于免费的状态,对市场份额的竞争在现阶段还高于对营利的需求,因此网络应用还处在推广阶段。

  盗版、侵权唱片公司以收入急剧下滑,以及网民愿意从网络上下载免费午餐已成为一个问题。网络动漫近几年持续升温,出现了一些优秀作品,由于目前我的网络动漫发展水平比较低,有待于政府的扶持,由相关部门参加的动漫研究小组,将进一步开拓我国网络动漫市场,可以说近几年来,由于大众对互联网文化内容的巨大需求,以及我国电信基础设施的推进,和电脑的产品不断普及,带动了网吧和网络文化产业的超常规的高速发展,在这样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问题可以讲是相当严重的,我给它综合一下,应该和我们当前有关部门关心的三个问题,一个是未成年人的问题,我们有3.67亿未成年人,他们是家里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一些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影响了学业和健康,有的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社会的反响非常强烈,二是内容的问题,网络游戏中色情、暴力,三是侵权问题,今年中美第16届商委会美国政府提出了一个对网络侵权盗版的问题,作为向中国政府施压的几大重点问题,可以说这是当前我国网络文化发展中的普遍的问题,但是我们必须客观地看到,很多的新兴产业发展的前期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同时促进这个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政府几个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在净化网络游戏和提高原创产品上面做了很多的努力,已经卓有成效。

  第二方面,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管理的一些基本想法,作为高科技紧密结合的新兴文化产业,网络文化产业在我国拥有广泛的市场前景,我们应该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来指导和检验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管理工作,要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进行准确的定位,一方面应该看到现存的问题,如产业的发展和未成年人的学业身心健康,游戏内容的规范,游戏内容与形式的不和谐,实际上这是家庭与孩子,学习与娱乐的冲突,孩子的教育和健康成长,这是压倒一切的力量,从我国国情看,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长最直接最关心的利益之一,也是家庭和谐的重要标志,因此加强网吧管理,净化网络游戏,创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发展的环境,是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社会和广大家长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我想在座的网络文化企业也会充分地体会到并理解到这一点。着眼于未来着眼于长远是我们的工作出发点,我们将引导社会舆论,支持原创产业,使其成为原创产业的先导产业,使网络文化的发展为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力量,我们的工作是主要围绕着这两个方面开展,一是如何支持产业的健康发展,二是微少当前网络文化市场发展的突出问题来加以管理。

  关于网络文化的内容,最近文化部、国家发改委正制定着十一五规划,以推进我国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进程,从国际上看,数字内容产业有着巨大的潜力,与全球同步发展的网络文化产业正在成为我国的新的增长点,随着宽带互联网的发展,必须大力繁荣网络文化事业,发展网络文化产业,积极建设全国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推动博物馆、图书馆、科研院所等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同时提高兴办网络文化的积极性,对提供网络U的企业取消所有行业、地区、部门、规模等各方面的壁垒,切实改变当前网络文化质量不高的企业,支持国内网络开发商等各类企业开发弘扬民族精神,反映时代特点的网络文化产品,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并形成一批具有中国历史文化内涵凝聚中国人民情感的网络文化经济,在三年左右,争取占领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并进一步开拓和占领国际市场。

  充分考虑到未成年人的需求,今年暑假期间,文化部认定了一批适合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产品,受到了广大未成年人和家长的欢迎,去年文化部先后批准了上海、四川、大连三个国家动漫基地,基地数量不在多,主要是开展动漫游戏的培训、研发与国际合作,基地的建设目标是使之成为我国动漫游戏产业的孵化剂。举办博览会,搭建产业的平台,是我们发展网络文化产业的重要举措,目前网博会已经成为我国网络文化发展的一个品牌,成为国内外网络文化企业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今年7月,我司还联合上海文广局举办了首届动漫论坛,形成我国动漫产业的权威展示和交流平台。按照国务院412号令的要求,国务院建立了互联网经营单位制度和进口互联网文化类似审查两项主要的制度,特别是按照我国加入WTO的承诺加强了对进口游戏的内容的审查和管理工作,为解决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特别是暴力游戏的问题,今年9月,文化部中央文明办牵头,联合开展了净化网络游戏的工作,文化部查出了3批,严厉打击外挂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今年7月印发的文件提出了门槛,从100万提高到1000万,同时对暴力游戏的登陆进行了限制,严禁未成年人登陆。

  今年8月,文化部在南京召开了工作会议,会议决定对网络游戏外挂等网络侵权盗版行为予以严厉的打击,并作为今后文化市场知识产权的重点,文化部将积极配合开展打击网络游戏侵权盗版行为。关于网吧,在解决网吧管理问题上,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十分重视,我们各有关部门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2004年全国开展了网吧的专项整治,网吧的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观,通过三年的实践,齐抓共管,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及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网络机制,我们要统筹分析网络市场的形势,消费习惯和社会反映等因素,制定好网络布局规划,并加以认真执行,认识加强农村网吧管理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农村网吧的管理。我们要加快互联网信息化的步伐,加强科技开发应用,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全国网络文化市场监管平台建设现在正在加紧进行,同时积极推进地方的文化规范,认真实行网吧的技术措施,对网吧进行实时监管,建立技术监管体系,调整优化网吧市场的结构,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来改造和提升现有的网吧产业,引导网吧向规模化、连锁化、主题化、品牌化的方向健康发展,加强政策引导,积极引导网吧连锁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拓展服务内容,为上网消费者提供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增值服务项目和相关产品,发挥在行业内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要加强对网络行业协会的指导,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自我管理的监管,努力实现行业的自律,同时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舆论,大力推进网吧行业,推进建设,提高网吧服务水平,树立健康网吧的形象,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从今年7月开始,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沈阳、成都、长沙、石家庄等9个城市开展了建立网吧发展的示范工作,为建立全国网吧管理,甚至是整个文化市场的管理的长效机制,摸索和积累经验,这将对开展大规模的管理模式,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要加快互联网上网条例的修订进程。

  网络文化发展更多需要依靠行业企业和社会的力量,我们愿意与社会各界一道携手并进,共创中国网络文化产业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编辑:周明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8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第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

 相关报道
第三届网博会网星展台(组图) (2005-10-03 18:26)
网博会拉开序幕《RF online》重拳出击 (2005-10-03 17:56)
《轩辕二》网博会现场引来众多玩家 (2005-10-03 17:49)
第三届网博会盛大网络展台(组图) (2005-10-03 17:38)
第三届网博会光通娱乐展台(附图) (2005-10-03 17:28)
第三届网博会SONY娱乐展台(组图) (2005-10-03 17:16)
《轩辕二》网博会最后一次备战 (2005-10-03 17:05)
第三届网博会游戏橘子展台(附图) (2005-10-03 17:03)
第三届网博会参展厂商EA展台(附图) (2005-10-03 16:57)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