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虚拟财产交易产业化 > 正文
评论:网游虚拟交易出现第一支正规军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27 10:07 新浪游戏

  “我们是中国第一个把(网络游戏物品)虚拟交易阳光化的公司。”昨天,陈年向记者这样说时,显得非常自豪。

  如今,网络游戏虚拟物品交易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情,但是大都在“玩家———玩家”或者“玩家———工作室”之间进行,虽然有类似淘宝、易趣的交易平台,但是真正参与到这个市场,并把交易模式变成“工作室———交易商———玩家”的,陈年的“我有网”
还是第一家。

  本月,原卓越网执行副总裁陈年率领其新创业公司“我有网”亮相,该网站的主要业务是把许多游戏工作室的虚拟游戏产品买过来,再卖给网络游戏玩家。而在此前,所有的虚拟游戏产品交易,基本上都处于“地下状态”。用陈年转述的话说,“像土匪和山贼”。

  不光要捞钱,“还要通过整合,把散乱的地下游戏工作室和工厂变成第一支正规军。把灰色收入阳光化,让孩子们大大方方地赚钱”———这是陈年的理想。

  即将实现日进10万元

  “我有网”总部设在中关村西屋国际公寓。没有西服领带,一群大孩子、满眼的网络游戏和此起彼伏的qq声音,让记者怀疑走错了门。

  市场推广经理姚婷介绍说:“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在20岁左右,大部分是采购经理和产品经理,他们主管1到两个游戏,进行包括网站推广,发展客户,从职业玩家和游戏工作室收购虚拟物品,定价,然后挂卖,并与该游戏内玩家进行交易等工作。”

  下午3时50分,因为忙着和很多风险投资者谈事,“我有网”总裁陈年有些姗姗来迟。

  陈年告诉记者,开网站的念头在玩xx游戏之前就有了,“这是一个大家攒出来的想法,离开了卓越网,总要找点东西来做,好几个人讨论,提出做这个领域,经过几个月的游戏体验,我发现这个市场很有做头。”

  游戏玩家对于交易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尤其对于没有时间打怪练级的上班族而言,陈年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这个推断。在《xx世界》开始公测的那段时间,晚上10点到早上8点都成了他的游戏时间。怕被当做菜鸟,陈年还为此支出了3000多元人民币,用来在游戏中买衣服、装备,甚至包括一个高价的《xx世界》最高级别账号。

  尽管意识到市场存在庞大的需求,但在决定做“我有网”之前,陈年还是专门就虚拟物品B2C(企业对用户)交易与他最熟悉的卓越网传统B2C进行了对照:“虚拟交易最大的优势在于速度和节约,传统的B2C扩展产品和规模时,受到库存和物流限制,提速很艰难。”

  至于什么时候可以日进10万元,陈年的答复是两个字———年底。

  招安“地下游戏工作者”

  陈年发现,很多游戏工作室都把自己当成了“黑人”,战战兢兢的,连见个面都很神秘。“他们感觉自己是土匪和山贼,我是去招安的。”谈到去哈尔滨联系游戏工作室的事情,陈军颇有感触。联系、盘问、引见……为了见某工作室负责人,他经过了好几道关,等到终于坐下来谈了几句以后,更让陈年哭笑不得的事情发生了。

  当时,旁边一个小门里出来一个孩子,陈年被告知“这才是真正的头儿”。通过交流,陈年了解到这个“游戏工厂”有400多人,其中不少是社会闲散人员,陈年要给这些人打气,“我对孩子说,你们都很了不起,解决了400人的吃饭问题,结果他们都吓了一跳,因为从来没有人这么肯定他们。”

  “我们是中国第一个把虚拟交易阳光化的公司”,陈年介绍时颇为自豪,“类似网站大多处于半地下状态,除了玩家以外,并不为外界所知,各个工作室更是躲在暗处,我们不仅要帮玩家致富,还要让他们过踏实健康的生活。”

  通过交流,陈年发现,在虚拟交易运作方面这些孩子都很“牛”,他们对这个市场的熟知远远超过了他们的年龄。“有的孩子听说我投了几百万元,第一反应是‘有病’,因为有的工作室就靠两万元起家,有的干脆就是找了几个好朋友,直接杀向网吧,和他们比,我确实有点烧钱。”他说。

  让虚拟交易双方都放心

  即使没有交易平台的出现,玩家私下的交易也是非常频繁的。但玩家私下的交易存在巨大的信用障碍,“所有的玩家私下交易几乎都首先要碰到先给货,还是先给钱的问题。”陈年认为,“我有网”交易平台的存在,便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让玩家更放心。

  因为“我有网”还不被更多人所知,面对疑惑的目光,陈年采用了先款后货的方式,“被骗、被盗号……网络江湖太险恶了,这些游戏工作室的孩子都是拼出来的,真不容易,现在有人站出来说‘先给你们钱’,他们先是吃惊,然后都乐坏了。他们都是好孩子。”

  对于“玩游戏赚钱,不是正经工作”的说法,陈年很不以为然,在他看来,游戏工作室从事的也是付出了时间和辛苦的劳动工作。

  陈年说自己有一个潜藏的愿望,就是让孩子们大大方方地赚钱。“过去我到内蒙古、山西去招工,我只能让他们下库房,在那里一个月要磨破一双鞋,现在我可以让他们坐着工作,而且工资是以前的好几倍。”

  虚拟交易·沉迷

  鼓励沉迷?方便销赃?

  你有虚拟品,我用现金收。“我有网”这么做,会不会让玩家更加疯狂练级更加沉迷,或者为盗号销赃提供平台?

  面对这个疑问,陈年认为:

  第一,对于游戏玩家,特别是学生和上班族这样无法持续性投入大量时间的玩家来说,能够像以前在卓越网上买书、买CD那样,以合理的价格方便、安全地购买到虚拟物品和代练服务,就可以更好地享受游戏乐趣,反而避免沉迷或者痛苦的练级打怪。

  第二,市场推广经理则告诉记者,“我有网”一般是和成规模的游戏工作室交易,不会收来路不明的虚拟物品。一次在会上有产品经理建议收灰色账号,被陈年坚决否定了:“我告诉他说,我已经放了几百万元在这里,我要做品牌,不是要赚那几个小钱。安全诚信是我们的武器。”

  对于网络游戏带来危害的讨论,陈年觉得莫名其妙。他认为,不要什么帽子都往游戏上扣,特别是道德之类的。“以前没有网络游戏的时候,就没有犯罪、没有自杀了?”他说。

  虚拟交易·疑问

  运营商为什么反对虚拟交易

  在陈年看来,网络运营商和

开发商抵制和反对虚拟交易,是没有道理的。

  陈年认为,游戏运营商和开发商要认清楚自己的定位,只要赚取点卡的钱就可以了,而不应该干涉游戏玩家创造价值的权利。

  “玩家付出了时间,东西是靠自己劳动得来的,运营商反对这个就太没有良心。”陈年认为,运营商们不得不做出这样的姿态,是因为一旦承认了这一特殊的经济体,那么随后而来的账号丢失赔偿等问题,会给运营商带来很多麻烦,如果游戏出现意外故障,这些玩家的财产补偿将会成为运营商最大的噩梦。

  “为什么游戏运营商自己不能做虚拟交易?”

  “因为那无异于自杀。”

  “那就是说,我们的日子好坏都不影响你们赚钱了?”

  “一点没错。”

  ———这样的对话曾在某运营商和陈年之间进行。

  在陈年看来,运营商直接参与交易会带来滥印钞票一样的后果,虽然虚拟物品只是运营商服务器上存储的代码,但是如果运营商私自生产虚拟物品,必然会造成通货膨胀。“如果运营商作为一个旁观者,大家玩得越热闹,其游戏的生命力越强。但如果运营商亲自介入,就无异于回到政府主导的计划经济时代。”

  如果遇到执迷不悟的运营商怎么办?陈年认为无所谓,“我们永远都是坐船的,如果这艘船沉了我就跳到另外一艘船去,反正又不是跟他一起下水的。“我有网”在原则上不会和游戏运营商和开发商发生任何联系,而只是一个玩家与玩家的交易平台,帮助玩家致富。”

  虚拟交易·产业

  中国“网游第二市场”亟待规范

  不知道什么时候,网络虚拟世界中出现另类玩家,他们以团队的面孔出现,冠以相同的名字前缀或者以“xx工作室”命名。有人说这是中国网络游戏的特色,言语中颇为不齿。

  但有信息显示:在国外,与游戏运营商开发商的“第一市场”相应,“网络游戏第二市场”———虚拟物品交易市场的发展令人震惊。今年年初,美国的行业分析师已经预测2005年网游第二市场将达到9亿美元,并将在2009年增长到70亿美元。在韩国,itemBay公司每天的交易量在40万~50万美元,随着游戏发展,工作室不可或缺。

  工作室:新产业链关键一环

  网络游戏中高级虚拟装备“售价”很高,有的需要玩家花费几个月的时间来筹集游戏币。空闲少的玩家为了拥有高级装备,往往愿意用“真钱”去购买游戏币或装备。

  在中国,由于人力成本低廉,生产虚拟的游戏币变得有利可图。一面是广大而急切的需求,另一面是供货有限的普通玩家,有识之士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于是衍生了一条“代练生产游戏币———代理公司收购———玩家购买”的产业链。到底有多少人从事代练工作?这个数字尚无法统计,不过根据官方资料来看,全国注册网吧数量超过了11万家,即使每5家网吧有一个工作室,不算有自己“机房”的工作室,这个数字也相当可观。

  对于国内这些工作室来说,他们也许还没有意识到,自己成了这个产业链的关键一环。

  异地交易承担被骗风险

  普通玩家是水,工作室是渔船,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在“虚拟世界”同样适用。事实证明,一个又要斗狠又要赚钱的工作室无法立足于服务器。举例说明,随着工作室对高级别号的垄断,他们的心态不能平稳了,经常出来惹是生非,霸占好的练级地点,欺负级别低的玩家。这种做法直接造成大量的普通玩家流失,没有市场,最终导致整个服务器崩溃。

  和工作室相比,虚拟物品交易商就像是收购各种海鲜的贩子。在交易商出现之前,虚拟交易大都是地下的,对于异地交易来说,谁先走出一步,就有被欺骗的风险。后来出现了类似易趣的交易平台等,工作室可以把虚拟物品交易消息发布到平台上,由平台公司提供担保,然而纠纷仍然不断,因为如果买方不承认进行了交易,拒不付款工作室蒙受损失,而工作室使用外挂或者售卖盗来的账号,买方有可能面临被冻结账号的危险。

  行走在灰色地带

  有业内人士认为,虚拟交易到达了产业的水平,也具有明显的商业行为特征,应当予以相关的立法,但现实却异常尴尬。

  目前,各地相关的经营者基本上都没有执照。由此带来的后果是:游戏代练所得的收入可以不纳税;游戏代练从业者无法获得必要的劳动保障,各种收入以灰色的形式存在,在出现纠纷时只能私了。

  在国家的法律没有正式规范之前,从事代练的工作人员也被归入了一个不能见光的行业。

  一位网吧老板表示,大部分人都反对以打游戏为业,因为在传统的观念当中,打游戏是不务正业的表现。在经济效益上,他们创造了上亿元资金的流通,作为社会效益上,“游戏代练这一新兴行业,实实在在地让一部分无业者找到了工作。”

  创办了“我有网”的陈年称,游戏币等虚拟财产同样是“凝聚了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所以按照经济学的规律,它们可以用于交换,而生产商品的过程也应当被视为正当的工作。“由此推论,游戏代练完全可以视为和其他工种同样的行业,社会应当抛弃对这个行业的偏见。”

  虚拟市场需要一个更有信用保障的交易模式,于是像“我有网”这样“先收购虚拟物品、再卖给玩家”的虚拟交易公司应运而生。它能“让两头都很满意”。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虚拟财产交易产业化

 相关报道
分析:网游虚拟货币通货膨胀谁之过 (2005-09-22 11:10)
政策模糊 网游虚拟物品交易渴望阳光 (2005-09-21 10:33)
数千元游戏装备一夜消失 网游管理亟待规范 (2005-09-16 15:55)
分析:网络游戏运营商俨然成虚财银行 (2005-09-12 16:24)
网络游戏产业链再添暴利新丁(图) (2005-09-12 16:11)
我有网开张提供网游虚拟物品阳光交易 (2005-09-09 14:31)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