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金山投奔互联网改头换面 年底前纳斯达克上市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26 11:33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

  “离开互联网的软件企业定会像恐龙般的灭亡,金山将不再出盒子产品,我们所有产品都会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刚忙完日本分公司上市归来的金山总裁雷军言之凿凿。从去年开始就全面转型互联网的金山,正试图打造一个横跨软件和娱乐互联网平台。

  金山上市之路颇为坎坷,有点老生常谈的意味。眼看着诸多互联网公司如百度风光海外,从传统软件挺身而出的金山开始加速向包括网游、即时通讯、彩信等在内的互联网业务冲刺,金山力图用互联网改头换面。

  “利用互联网进行营销,费用便宜得惊人。”雷军表示,公司在停止单机版游戏研发而转向网络游戏>的同时,金山旗下的所有业务都已经完成向互联网转型。软件与互联网的结合成为金山一大特色。

  面对传统办公软件WPS叫好不叫座的情形,9月中旬,雷军也将斥资数千万元、百人团队苦干三年的办公软件WPS Office 2005全面转型互联网平台,100天内全球用户都可以免费从网上下载。有人称金山与微软办公软件的10年之争从“相持”推进到“反攻”阶段。

  借互联网,WPS首度把阵地从政府采购扩大到个人用户市场。要改变用户10年养成的使用习惯,绝非易事。雷军要先让WPS做出改变,希望能拿产品说话。为了打消个人用户的顾虑,金山WPS的个人版只有15.4兆的容量,用户下载安装不过两分钟。

  “金山要告别苦大仇深的面孔,100%要依靠互联网的发展。”接受采访时,去年卖掉卓越、对网络依然难舍情结的雷军言语激动。

  几乎与此同时,金山另一大业务群正在积极筹备其年度武侠游戏大作《剑网2》的产品发布。之前,由于《剑侠情缘》和《封神榜》两款金山自主研发游戏的先后成功,这条几乎使金山改变命运的游戏业务线使雷军越来越兴奋。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金山正紧锣密鼓地准备年底前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为此,公司海外扩张的战略日益加速。“日本是知识产权保护最完善的国家,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金山毒霸在日本市场的成败将会直接影响到金山公司全球化的战略。”雷军如此表示。金山近日高调进入日本市场正是其海外扩张的重要一步。

  因为准备上市,金山目前财务数据是管理者不能透露的“秘密”。而相关资料显示,金山目前年收入在2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近4成来自网络游戏。“12年前,雷军就有把金山变成‘中国微软’这样的抱负,但天不随人愿,我们都知道微软现在有5万雇员,印度最大的软件公司也有这样的规模,但中国现在看不到这样的软件公司。”到任半年,曾在微软工作过的金山现任COO任健很是感慨,“在中国正版率不高的情况下,软件要么是财务、要么是杀毒还可孕育出一些像样的公司,再就是游戏。WPS是金山起家本源,有网游的经验和支付平台,全面将金山转型成互联网企业是正确的选择。”

  联想旗下、网络游戏、国际化扩张这些时下比较热门的字眼都与金山有了密切联系,而日本也被认为是金山上市前的最后一粒棋子。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6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金山推《剑网2》 誓言年前打败《魔兽世界》 (2005-09-26 10:27)
剑网II盛典发布 众明星助力国产游戏原创 (2005-09-24 10:35)
24日《剑网》新区“华南电信”开通 (2005-09-24 10:12)
28日《剑网2》隆重公测 游戏推广员注册人数疯狂飙升 (2005-09-23 14:13)
9月24日《封神榜》华南电信新服开放 (2005-09-23 10:39)
金山《剑网2》联姻麦当劳 南方各省全面开展互动营销(图) (2005-09-22 17:0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