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分析:黑网吧何去何从 出路在哪里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23 11:17 游戏之王

  文/GK阿Ban

    作为新生事物的网络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了很多便利,而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特别是对当前的教育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对处于成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学生造成了很大影响。

  随着网络的延伸,网吧应运而生,并迅速风靡大江南北。从首都北京到乡镇集市,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里,都可以见到网吧的踪影,少则三、五台电脑,多则上百台电脑。而其中又充斥着不少"黑"网吧。在"黑"网吧人们很容易发现,上网者中以学生为主。孩子们沉迷于"黑"网吧不能自拔,而大多数"黑"网吧往往设施简陋、环境恶劣,甚至存在着消防安全隐患,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十分不利。


危险啊危险!纵横交错的线路

  但是随着政府的不断整治和各项法令的颁布,黑网吧还是层出不穷,到底要如何对待黑网吧这一现象,如何解决因黑网吧现象带来的一系列社会弊端.

  如何看待网吧及黑网吧这一新生事物

  就如同户口分登记过的户口与黑户口,商品分纳税过的正统商品和走私品外,网吧也分成有营业执照的网吧与没有营业执照的黑网吧。三者的通性都是隐蔽性强,不容易查找出来,而且会造成一系列的社会隐患。黑户口的问题就是如果黑户中出现犯罪案件,很难依法查处,因为在公安局没有人口的备案,对于治理和管理不利。而走私品的问题就是严重扰乱了国家的经济市场,对国家的正常经济形态具有破坏性,也与国家的税收体制产生了抵触。黑网吧因为没有在相关的管理部门备案,不管是网吧里的消防措施意识还是卫生条件意识基本上都趋近于零,另一方面网吧里的相关的娱乐得不到规范,很多色情的网站经常被人浏览,很多过度的暴力游戏被老板拿来做为招徕客人的法宝。(笔者认为,轻度的暴力游戏可以被接受,跟赌博一样,“小赌怡情,大赌伤身”。但过度的暴力游戏则会引发人潜在的犯罪欲望)对于小孩子来说,这两样都是吸引他们眼球的东西,而他们正是学习和模仿的年龄,长此以往,难免不对他们的行为,世界观与人生观造成影响,在不知不觉中染上“恶”的习气。而这也是家长和学校痛恨黑网吧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说,黑网吧倍受社会舆论抨击,这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了,违背了大多数人利益的事物都是会被人们所唾弃和诟病的了。但是是否所有的黑网吧都是如此呢?笔者明查暗访了一下,发现有的黑网吧还是比较规范,基本上还是成年人在内,而另半数以上多是乌烟瘴气,高声喧哗,环境恶劣,而且学生玩家人数众多。看到此情此景,笔者不由得沉沉思索,如同人类一样,有好人也有坏人,黑网吧里也并不是所有的黑网吧的老板都散布不良游戏与信息,且允许未成年人进入。那我们的一锅端是否有失公充呢?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就在明查暗访的同时,笔者也作为玩家身份与一些黑网吧的老板进行了一些闲聊,了解到了一些关于黑网吧的讯息。当问及为什么不去文化局与工商局办理相关营业许可证与执照,把黑网吧洗白的时候,多数人都面带苦笑。一黑网吧业主张生谈到:“我们哪有那么多钱去办理这些执照?现在申请这些本本,不光要求你机器数量在五十台以上,而且机器要求配置还不能太低,室内的
装修
也不能太寒碜 ,这笔钱算下来再怎么也得一二十万。作为大多数的业主都是待业青年,要不就是下岗工人,开个黑网吧也就是能混口饭吃,哪有这么多钱来支出。”另一黑网吧业主小刘刚中专毕业不久,一脸稚气未脱,问及相关问题时,“现在工作难找,每年毕业的大学生都多得找不到工作,何况我一个中专生呢,所以就向家里借了点钱开了个二十来台的小网吧咯,”他深思了一下又说道,“其实黑网吧也难搞,我们每个月还得跟当地的一些治保会的人交定量的保护费,上面没人罩着的话,不然肯定机器会被没收。”说到这里,小刘一脸苦样,然后叹叹气,忙自己的事去了。另外据笔者所知,就算是已经拿到营业证件的部分网吧,每年也少不了向当地上面的相关部门孝敬打点,而且国家对于网吧业也是征收的20%高额营业税收,相对来说,如今很多网吧都是惨淡经营了,如此上下层层交费,试问又有多少有能力可以拿到证件的人会去办理相关执照呢?试问一下这样的内因外因,怎么可能不引起黑网吧的层出不穷,怎么可能保证黑网吧的洗白之路一帆风顺?这样难免不引起一个恶性循环,对于网吧市场的规范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到底我们是应该埋怨社会还是那些网吧业主呢?笔者不想再引导到形而上的哲学范畴上,所以思绪就此打住了。


一群茫然的孩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黑网吧何去何从

  当然,因为害群之马的关系,黑网吧被清除是在所难免了,但那些社会闲散人员如何安置呢?历史上,凡是闲散人员密集的地方,社会各种隐患都会一一浮现,国家应该如何去防范呢?黑网吧应该如何去把它慢慢演化呢?笔者认为,黑网吧的去向有三种结果。

  一 招安

  何为招安?就是依附在那些大型网吧之下,把电脑并入大网吧,进入连锁体系,然后每个月从大网吧那里拿相应的招安费用,也即是加盟酬金。这样做的好处就是由地下转到了地上,由黑人口变成了白人口,少了被没落查处的危险,也不再每天惶惶不安。缺点就是因为并入大网吧后,相应的费用也会降低,因为要支付部分的房屋场地租金与服务员与网管的费用(如果是黑网吧,往往自己一人或是再请个网管就可搞定)。

  二 合纵

  当是一条细流的时候,掀不起什么风浪,但当无数点细流汇合在一起的时候,却可以翻江倒海,冲房毁屋。黑网吧亦是如此,当是一家黑网吧的时候,是批不下什么营业执照,如果是由N个,或是N+1个黑网吧集合起来,那就是一个比较大的团体了。相信这点算数的常识,不用笔者引导看官。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当联合起来的黑网吧成了一个整体的时候,不管是规范化还是可掌控化,对于业主们与政府来说都是两相得益。这个时候的黑网吧就可以走白网吧路线了。缺点就是各业主之间的利益不好分配,而且股东越多,管理上的漏洞就会越大,利害冲突越深,很有可能会闹出分钱不均的事件。

  三 自灭

  当然,最后一点,一看就明了了。笔者也不多解释,如果黑网吧中害群之马还是层出不穷,国家是一定不会手软,一定会除之而后快,那时不管好的黑网吧,坏的黑网吧都会消失,所有的只是时间问题。

  在笔者看来,到底黑网吧的出路在哪里,还得看业主的共同沟通如何了。毕竟黑网吧也是社会一些弊端下滋生的产物,到底我们是应该整治这个社会,还是整治这些滋生的产物呢?我们是先治标还是先治本呢?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容留19名未成年人上网无证黑网吧被查封 (2005-09-21 10:39)
国家工商局通知国庆期间将严打黑网吧 (2005-09-19 10:58)
重庆一黑网吧藏暗门与执法人员大打地道战 (2005-09-01 09:45)
黑网吧暑假死灰复燃 城中村是重灾区 (2005-08-17 11:03)
如厕奇遇记 黑网吧竟藏厕所中(图) (2005-07-04 16:07)
非法黑网吧成了孩子的暑假乐园(图) (2005-06-28 10:34)
凌晨突查黑网吧:血腥游戏、叼香烟的未成年人 (2005-05-30 17:48)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