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成都暂停批小型网吧 文化执法协管员将上岗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21 10: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文化局获悉:成都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成都市建立网吧管理长效机制工作方案》,自9月1日起实施。其内容涉及到新网吧批营、高科技监管、文化执法协管员上岗等多方面,尤为引人注意。昨日,市文化局副局长王民平应邀就方案中的诸多“闪光点”做了详细权威解读。

  暂停新批城区300台以下网吧

  方案决定,成都市将暂停新批城区计算机台数在300台以下、郊区(市)县150台以下的小型网吧。同时,新批网吧必须坚持“退二进一”的原则。引导大型单体网吧通过收购、兼并、参股、控股等形式整合现有小型网吧,文化、工商、公安部门要按规定及时给予办理有关手续。

  王民平解读:成都市将加大对网吧数量的压缩工作,推动网吧上规模、上品牌、上档次。两家网吧文化经营许可证被吊销后,才可新批一家网吧。这将意味着全市的网吧数量将不会再超过目前2300家的数字。

  高科技监控精确到每台电脑

  方案规定,将加大技术监管的投入,完善、升级管理软件功能。各区(市)县加快网吧技术监控平台的建设,并与市上平台联网。届时,全市范围内每一家网吧的每一台电脑,都将处于高科技的监管之下,一有违规情况出现便将受到相应处罚。举报方面,全国文化市场统一举报电话12318将开通到区(市)县文化部门,与市长公开电话、各部门举报电话等有机结合,扩大举报信息源。

  王民平解读:以后在网吧内,任意一台电脑有上非法网站、打违法游戏等违规现象,远程监控系统便会立即通过电脑平台告知有关部门,用高科技来管网。

  文化执法协管员将正式上岗

  方案要求,各区(市)县政府要把网吧管理工作纳入为未成年人办实事目标,各街道、乡镇要确定一名班子成员负责此项工作,并确定1—2名社会监督员,负责所辖区域网吧的日常巡查监督、规劝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网吧,对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给予告诫并向文化部门举报,发现无证经营网吧立即向工商部门举报。有关部门对社会监督员给予补贴。

  王民平解读:这意味着以往管理相对松散、义务工作的文化执法协管员将与交通协管员一样,正式上岗,享有一定收入,管理将更加规范。

  重处违规扶持“绿色上网空间”

  方案明确要求,工商部门要将打击无证经营网吧作为工作重点,在公安机关配合下,做好取缔工作,尤其要加大对城郊结合部和农村乡镇“黑网吧”的取缔力度。

  “少儿绿色网上空间”已经成为新兴的公益文化事业,方案规定,成都市将筛选一批有条件的大型营业性网吧开辟“少儿绿色网上空间”区域。同时,

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也将开辟“少儿绿色网上空间”,为未成年人服务。

  王民平解读:重处违规,要形成威慑,对累计3次接纳未成年人或2次累计接纳8名以上(含8名)未成年人、1次接纳8名以上(含8名)未成年人、在零时至8时期间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一次性吊销其经营许可证。对出租、出借、转让《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没收非法所得,并处违法经营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记者蔡宇实习生何文宗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3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EQ2》东方版上海地区网吧争霸赛正式拉开帷幕 (2005-09-20 17:49)
庆洛奇华北新区 北京网吧活动如火如荼 (2005-09-20 15:30)
轩辕二西安大型网吧包机试玩活动 (2005-09-20 14:40)
免费畅玩《真封神》陕西最新包机网吧公布 (2005-09-20 11:10)
快乐中国轩辕行 万家网吧免费玩轩二 (2005-09-20 09:20)
免费畅玩真封神 全国各地免费网吧一览 (2005-09-19 16:06)
可乐巨头抢占上海网吧渠道 业主坐收其利 (2005-09-19 11:02)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