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盛大推爱国主义网游 进军5分钟健康休闲游戏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19 11:1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君临

  如果将盛大所提供的娱乐内容比喻成五谷杂粮,那么盛大运营服务平台无疑就是一个大粮仓。随着最近盛大一连串的新内容发布,如5分钟健康游戏概念的《三国豪侠传》发布,填补国内寓教于乐游戏空白的大型爱国主义系列游戏《中华英雄谱》发布,合作拍摄的中国首部青少年网络生活题材的主旋律影片《网络少年》首映等等,盛大粮仓渐丰,预示着离盛
大开仓放粮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将大型游戏这些压仓粮拿出来晒一晒,实行本地化存储,让平时运粮的也过过卖粮的瘾,实现利润共享,不但分流了主粮仓的压力,还巩固和疏通了渠道。盛大内容粮仓的整体强势威力已初露端倪。

  弘扬主旋律,领先业界

  进入9月份以来,盛大独立研发的两款新概念游戏《三国豪侠传》和《中华英雄谱》先后在京发布,标志着盛大在推进5分钟健康休闲游戏道路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三国豪侠传》是一款3D休闲战棋网游,在引导青少年了解历史知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方面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它的推出,可是说应该是盛大5分钟休闲游戏概念推出以来工作的一个小结,也是一次检阅。

  大型爱国主义网络游戏出版工程《中华英雄谱》,则是在新闻出版总署和团中央等政府职能部门的指导下,由盛大把中国历史上百位杰出人物的伟大业绩用网络游戏的形式加以表现,不仅适应了新时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需求,也填补了国内目前网络游戏市场内容健康向上、弘扬主旋律、为青少年所喜闻乐见的网络游戏的空白。

  这两款游戏的推出,使得盛大在主旋律游戏的开发上,将竞争对手远远地甩开,为抢占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国内网游市场形成了制高点优势。然而,盛大并没有就此满足。

  9月8日晚,由盛大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青团北京市委、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北京永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中国第一部以反映青少年网络生活为主要内容的电影《网络少年》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首映。这是盛大首次介入原创影视内容的出品;也是文化部首批推荐的适合未成年人的绿色游戏《梦幻国度》首次被搬上荧屏。

  从所有观看过该部影片的领导、专家的反映来看,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部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和运用网络、有强烈感染力和震撼力、孩子和家长都喜欢的好电影。作为国内首部以呼吁“绿色网游、健康上网”为主题的生活电影,《网络少年》推翻了老师的固有形象,抛弃了家长强制性的指令,以“蹲下身子与孩子对话”为主题阐述了新的时代背景下父母对子女的教育问题。

  “《网络少年》作为盛大合作拍摄的第一部影片,在呼吁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方面,起到了真正的主旋律作用。”盛大董事长兼CEO、影片出品人陈天桥如是说。

  培育“小盛大”,服务区域化

  针对日益丰富的游戏产品线,盛大在自身原先创建的渠道“盛大模式”上,经过慎重市场调查,推出区域化运营模式,实质上就是让各省市级的企业开始代理盛大不同的网络游戏。这种本地化的运营,目的是要实现全国各地同一款游戏从服务、内容到营销上的差异化,让各地的玩家享受到带有本地特色的、特定的服务。

  这种做法在国内尚属首次,被盛大总裁唐骏在发布会上形象地称之为“培养本地的小盛大”。这对在传统路子上越走越窄的国内渠道来说,无疑也是第二个春天开始的迹象。

  有人认为这是盛大想要放弃网游、转战其他领域的表现。实则不然。首先,这种方式使得盛大能够腾出手来开发和引进更加优秀的内容,进一步保持并拓展其市场占有率;其次,盛大放弃代理制,采取授权经营体制,能够在避免更多投入的同时,利用地区运营商的良好本地优势,更好地为用户服务;继而,在原有强势游戏内容的运营上,走创新,走渠道革新,是保持企业常青的必经之路,从这个角度看,盛大实际上是扩大了其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再次,通过培养一批“小盛大”来巩固自身已有的优势,从而形成更强的新优势,不能不说是极其聪明的一举。

  节约了成本的盛大,可以投入更多资金在研发上,在建立运营商之间的服务共享平台上,通过分享个性化的服务经验,来提升盛大的品牌价值。这次盛大的市场策略选择,显出了其“双赢”甚或“多赢”的市场前景。

  盛大曾向媒体表示,将在用户、收费体系、市场推广、技术保障、客户服务等方面对地方运营商进行支持。目前,客服的地域化和内容的地域化都已经能够实现,而营销的地域化也即将启动。不难预见,如果传统渠道商能够在盛大的帮助下完成从销售商到运营商的转型,将使中国的用户得到更好的服务。这是一个会使盛大、“小盛大”、用户得到三赢的全新的战略思路。同样也肯定会对国内网络游戏的运营模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向网络

迪斯尼终极目标推进

  新概念游戏,新出品电影,新渠道模式,盛大内容粮仓就等吉日开仓收银子了。那么,囤积如此强势的内容,盛大的最终指向何在呢?

  虽然盛大一直以来从没停止过扩张的步伐,而且也因此遭受众多质疑。但综合衡量,盛大其实从来就没偏离一个轨道,那就是围绕互联网优势的优势内容服务提供。而这些丰富内容的终极目标,就是共同支撑起一个庞大的网络迪斯尼体系。

  陈天桥曾不止一次在被问到成功的秘诀时说:“盛大之所以能成功,对机遇的把握很重要,但更多的是取决于我们在业务上的专注,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陈天桥表示,“网上迪斯尼”的意思并不是说盛大自己去拍电影、电视,去做音乐,而是盛大将利用互联网平台,最大可能的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内容服务。

  在明确概念并且实力逐渐强大后,盛大开始围绕内容和用户进行“专注的多元化”扩张:收购边锋、韩国Actoz,战略投资浩方,完善了盛大的游戏内容产品线,并且圈进了百万计的用户;收购数位红,确保盛大在互联网延伸平台,在移动娱乐内容领域的先入优势;投资成立盛大新华,开发即时通讯工具,是为了迎合周边产品收入、广告收入正在成为新的增长要素的趋势;而家庭战略的推进,则是让所有的努力都能顺利的落地。

  别人说要做网络迪斯尼,或许可以笑他痴人说梦;但陈天桥说要做网络迪斯尼,至少从他目前所付出的努力和已经取得的成效,我们有理由去期待。

  高筑墙,广积粮,目的是缓称王。毕竟,要做成“迪斯尼”这样的在世界居领先地位的互动娱乐传媒企业,并不是三年五载就可以实现的,或者是和发现某个新的增长点那样可以一蹴而就的。只有把肚子真正填实在了,才能确保有力气向最后的目标发起冲刺。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盛大影视《网络少年》首映 力推家庭战略 (2005-09-15 13:42)
盛大与版署合作开发爱国题材网络游戏 (2005-09-15 10:29)
评论:盛大如何从游击战转到阵地战 (2005-09-14 17:28)
盛大发布爱国系列网游 首批五款即将运营 (2005-09-14 11:56)
盛大推出新款网络游戏中华英雄谱(图) (2005-09-13 17:25)
盛大游戏成为文化部首批推荐健康网游 (2005-09-13 16:07)
盛大网络牵手锋尚前景,意欲打造PC配件第一品牌 (2005-09-12 17:53)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