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 正文
数千元游戏装备一夜消失 网游管理亟待规范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16 15:55 金羊网-新快报

  公安部门称责在运营商,玩家希望网游管理尽快规范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辜美绒) 这是记者昨日从省新闻出版局获悉的,近一个月来,广州有关网络游戏消费的投诉高达900起左右,平均每天将近30起,投诉多数围绕高级游戏装备被人偷走、游戏账号被无端查封等问题。玩家们都亟待网游管理能尽快规范。

  数千元游戏装备一夜消失

  在某些

网络游戏中,玩家通过购买账号和“点数”上网游戏,他们一路冲关升级游戏角色,以获取游戏装备,各类“装备”在网络交易中价值可高达数百元到数千元。

  近来,不少玩家遇到高级高价的游戏角色和装备因遭遇他人“盗窃”或“复制”而失效,这意味着玩家之前所有的精力和金钱投资都白费了。天河电脑城的个体商户林先生告诉记者,他花了一个多月升级的一套价值3000元左右的游戏装备,就是在一夜间神秘消失的。他向游戏公司询问,被告知“公司已接到多宗类似的投诉,很可能是黑客所为,与公司无关”。

  而另一玩家王先生同5个好友一起注册了某游戏公司的账号,还没玩上一星期,6人的账号突然通通被封。王先生要求游戏公司给个说法,公司方面称他们使用了外挂,可事实上王先生等人从未做过此事。

  记者从省新闻出版局了解到,近一个月来,像林先生、王先生这样向该局投诉的网游玩家至少有900多人。据初步调查,游戏公司封停账号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游戏公司认为玩家使用了诸如外挂等非法手段,或者玩家的账号中出现了非法获取的虚拟装备;二是有人利用游戏公司网络管理的漏洞牟取不当利益。

  网络游戏管理亟须规范

  “其实,这些玩家应该到消委会、公安局等部门,因为网游运营中的管理工作并不归属出版局监控。”省新闻出版局一负责人介绍。但记者了解到,消保部门在调解此类投诉时,往往会因为“虚拟装备”不是实物资产,而难以给予用户一个满意的界定;而公安网络稽查机关虽涉及网络管理工作,但主要是监控网络“黑客”攻击及违法宣传等。因此,究竟由哪个部门来具体处理网游运营中的“剽窃”、“盗用”等问题,现在尚不明晰。玩家们都亟待网游管理能尽快规范。

  不过在采访中,出版、公安、消保几个部门都不约而同向记者表示,“游戏运营商对剽窃、盗用问题最终应负大部分责任”。据介绍,游戏运营商和玩家是合同约定权利义务关系,如果是游戏运营商的技术和运作差错造成玩家损失的,理应由其来承担相应责任,恢复玩家的级别和装备。如是第三方非法窃取,但游戏运营商在服务过程中因疏忽而造成玩家损失的,也应负连带责任。如果其不予受理,玩家可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相关报道
分析:网络游戏运营商俨然成虚财银行 (2005-09-12 16:24)
网络游戏产业链再添暴利新丁(图) (2005-09-12 16:11)
我有网开张提供网游虚拟物品阳光交易 (2005-09-09 14:31)
卓越网创始人陈年出山 建网游物品交易平台 (2005-09-09 10:16)
上海网游投诉持续上升 玩家装备不翼而飞 (2005-09-07 09:30)
分析:网游开发商掘金全球虚拟武器市场 (2005-09-01 10:0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