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魔兽世界火爆后遗症 网游业陷入怪异困局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08 17:18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nah

  今年3月,当华纳兄弟交互娱乐公司发布“黑客帝国Online”这款网游时,该公司所希望的是在网游市场上大展拳脚。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三个月过去后,该网游的注册玩家竟然不足5万人。因此在6
月份,华纳不得不把这个网游忍痛卖给索尼。上个月,黑客帝国Online的规模不得不由原先的9个“领域”缩减到3个,因为在这个游戏庞大的虚拟城市里,玩家很难发现其它玩家的踪迹,就像身处一座数字鬼城一样。

  黑客帝国Online的窘况,部分原因是由华纳公司自己制造的:许多玩家和批评家认为这款游戏素质平平。然而在过去,素质平平的网游一直都有自己生存的空间。但是如今情况已经大相径庭:自从网游界的巨兽--魔兽世界出现后,包括黑客帝国Online在内的许多网游,其处境就是每况愈下。

  这款精心打造的,融合魔法、兽人,龙和魔鬼等众多元素的奇幻游戏赢得了巨大的胜利,以至人们现在开始争论,这款游戏到底是业界的天使还是魔鬼。一方面,从总体上,它为业界带来了以百万计的新网游玩家;另一方面,它又吸引了许多原先其它网游的玩家,对这些网游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

  “魔兽世界完全占据了现时的在线游戏市场,”黑客帝国Online的买家,索尼在线娱乐公司的发言人Chris Kramer表示。“黑客帝国Online挺好,但是现在的情况就像是在90年代初,要推出一款格斗游戏打败‘街头霸王’一样,是不可能的任务。现在有许多网游在吃西北风,因为所有人都跑去玩魔兽世界了。”

  Kramer所处的位置让他对所有的这些情况都很了解。去年11月,索尼推出了“无尽的任务II”,前最受欢迎的网游“无尽的任务”的续集。

  然而,魔兽世界也是在该月发布的。自11月份以来,魔兽世界的全球注册玩家已经超过400万人,其年收入预计将超过7亿美元。在这些注册玩家中,大约有100万是来自美国,有150万是来自刚推出这款游戏3个月的中国。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无尽的任务II全球只有45万到50万注册玩家,而且其中80%来自美国。

  就在一年前,45万到50万注册玩家这个数字,将会让网游被归类的超级热门作品之列。其被人认为是极为成功前作--无尽的任务,在顶峰时的注册玩家也只是有50万。而在当时,大部分的游戏经理都认为,愿意每个月花15美元来玩网游的玩家的群体已经是到尽头了,不可能会有超过100万人会愿意花钱来玩网游。

  魔兽世界的出现打破了关于网游市场潜力这种设想。

  “许多年来,游戏业界都在努力寻找一种让互联网游戏进入主流的方法。”顶尖游戏杂志《电脑游戏世界》的主编Jeff Green表示。“这类型的游戏有着成千上万的玩家,这不是个小数字,但是在魔兽世界的出现之前,它们中没有一个能吸引到主流数量的,即上百万的玩家。”

  魔兽世界在全球的许多国家都获得了成功,因为Blizzard创造出一个既让休闲玩家容易理解和投入的,又包含了足够的深度来吸引高级玩家注意力的游戏。而在此之前,许多网游都以自己游戏的难度和奇异的控制设定而自豪。

  “这是Blizzard一贯的作风,”Green表示。“他们有天生的才能,他们的游戏既能照顾核心玩家的想法,又会进行润饰,让主流能够接受。这样做而不导致损失核心玩家流失,就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功。”

  Blizzard的总裁Mike Morhaime估计,这款网游的玩家中,约有四分之一是女性。而在此之前,Blizzard游戏的女性玩家的比例只有不到10%。“我认为我们将许多之前不清楚自己会喜欢玩网游的玩家带入了这个领域,这对业界是一件好事。”他表示。

  部分Blizzard的对手也似乎同意之一观点。

  “魔兽世界这款游戏绝对扩大了市场,这对我们是有正面意义的,因为我们不愿意看见网游市场停留在小市场阶段。”NCsoft的发言人Mike Crouch表示。NCsoft至少有3款网游即将上市,这里面包括去年“英雄城市”的续集,“恶棍之城”。“魔兽世界很棒,但是人们最终还是会向前看,而我们为他们准备好了继续下去的作品。”

  但是也有对魔兽世界感到恐惧的。

  “如果你只在玩魔兽世界,而且一个月一个月地玩,那么这对其它尝试每个月在玩家身上获取10到15美元的互联网游戏意味着什么呢?”Green表示。“魔兽世界如今是房间里的800磅大猩猩。我认为这对单人游戏也同样生效。如果一些孩子最初花50美元,然后每个月花15美元,并且一个星期投入许多个小时来玩魔兽世界。他们还会上街买新的极品飞车来玩吗?业界对于魔兽世界存在着恐惧,由于这款游戏要求大量的时间投入,因此这必定会对其它游戏的销售造成影响。”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魔兽世界相关网页共约3,32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魔兽世界专区
新浪游戏 新浪魔兽世界论坛

 相关报道
魔兽世界第五大区首批服务器名称确定 (2005-09-08 14:58)
魔兽世界台服再发2万账号 争取9月底公测 (2005-09-08 13:35)
魔兽世界5区9月9日开放 倒计时开始 (2005-09-07 14:48)
9月7日游民日志《魔兽世界》 (2005-09-07 11:03)
红龙传说——瓦拉斯塔兹悲歌 (2005-09-06 11:22)
《魔兽世界》中秋月饼馈赠名单火热出炉 (2005-09-06 10:20)
熔核之心1号BOSS:鲁西弗隆 (2005-09-05 20:01)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