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求伯君:英雄难在商场生存 乔峰不如韦小宝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07 10:16 IT经理世界

  闫文健/文

  今年8月11日正好是农历七月初七,热炒的《七剑》正在各大影院公映。金山公司董事长求伯君对这部电影好奇已久,忙完了工作后他径直驱车到影院,不巧电影刚刚开始,下一场的开演时间是22:40。

  “我算了算,《七剑》片长2小时40分钟,如果看22:40那场,电影结束后就下半夜了,中国情人节怎么也得陪陪妻子啊!”二话没说扭头回家的求伯君在事后自嘲说:“看,熬夜看场电影我都思前想后的,六根不清净,还是个俗人。”

  武当求艺

  求伯君追求六根清净的想法不是一天两天了,不久前他还上武当山拜师,成为武当三丰派第十三代传人钟道长的俗家弟子,终于了却了自己的一个心愿。兴许是浸染商场多年身心疲惫的缘故,求伯君最先想学的就是打坐,但遭到钟道长的拒绝。“道长说我六根不净,杂念丛生,打坐的效果肯定不好。”

  不过,钟道长还是传授了求伯君一套适合他的太极拳法,共36式,因为“太极拳最大的好处就是随时随地都可以操练,心随气动而不受任何外界限制”。

  当求伯君身穿长袍在武当烧香拜师时,很多人都把这一幕当作一次秀场。因为先有搜狐老总为旗下的网络游戏《刀剑》而古装上阵,后有金山CEO雷军为《封神榜》化装成大将军,此时求伯君装扮成“白衣剑客”,当然也是一种市场行为。

  也许只有求伯君自己知道不是这样。求伯君的心底一直对武侠情有独钟,金山公司的两款影响不小的网络游戏《剑侠情缘》和《封神榜》都来自他的创意,他甚至还亲自为它们编过代码。而上武当拜师学艺被看成市场行为,也是他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我只想跟师傅学学打坐,学学太极,领悟一下顺其自然、无为而治的道家精神,但市场部的同事知道后非要把它弄成市场活动。”

  因为拜师染上了商业味儿,求伯君一度甚至想放弃去武当的计划,但在市场部的一再坚持下,他最后只能屈就,市场部也退了一步,保证“宣传的商业味道不过浓,声势不过大”。后来求伯君一行只在武当匆匆停留了3天,除了让网民领略了其“为武侠寻根”的探索精神外,一切都显得稍纵即逝。

  求伯君开发的游戏里面有武当、少林、峨眉、唐门、丐帮等10大门派,他也在不同场合表示了与各大门派掌门人深入沟通的意愿。让他始料不及的是,当他结束了颇为无奈的武当之行后,很快就收到了峨嵋季掌门热情洋溢的电话邀请,众多媒体都以为求伯君很快就要开始“峨嵋之旅”了,但求伯君却选择了不动声色,因为他的目的是真正静下心来学点技艺学点宗教。“我还想再去一次武当,不过下一次我肯定是自己悄悄地去,不惊动任何人。”这话令听者忍不住一阵心酸,仿佛看到了时空错位,一个心如止水的人硬被推到叱咤风云的商场中时心底的那一份茫然和无奈。

  拒绝微软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求伯君就因独立开发出中文操作系统WPS而被誉为“中国第一程序员”,直到微软的Office办公软件进入中国,WPS才结束了它短暂的辉煌生涯,进入长时间的萎靡期。求伯君依然痴迷在繁杂而趣味横生的编程之中,WPS也由于一些特定用户的支撑而一直生存着。

  1993年,微软公司携雄厚的技术、资金和响当当的品牌登陆中国,一时间所向披靡,只有金山软件等寥寥几家本土公司还在苦苦支撑。由于微软推出了Word中文版,金山公司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沉重打击。

  1995年,挖走了几名中国软件先锋后,微软又以年薪75万美元的诱惑“邀请”求伯君加盟,被求伯君断然拒绝。始终坚信“Word能做的事我也能做到”的求伯君毅然卖掉了公司奖励给他的别墅,筹措了200万元资金,继续埋头开发更高一级的WPS。

  后来WPS 97成功问世了。尽管人们一直都在为求伯君扬起“民族软件”的大旗而呐喊助威,但求伯君自己比谁都清楚,虽然Word能做到的事他确实做到了,但面对Word和微软所斩获的巨大市场,他已无力回天。

  而当年求伯君没有走进微软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与生俱来的骄傲。当时信心十足的微软高管们“语重心长”地对求伯君说:“好好干,到我们这里有前途。”不想这句话却激起了求伯君的斗志,“我觉得微软很骄傲,似乎我只有仰起头才能看到他们。我不喜欢这种状态。”

  武侠江湖

  求伯君的喜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金山的命运走势。求伯君少年时代就熟读并痴迷各类武侠小说,他从2000年开始就经常彻夜鏖战国内第一款网络游戏《万王之王》,疯狂的时候曾一下子联网了13台电脑一起玩。当他发觉在虚拟的网络里人们的状态更接近于虚拟的武侠江湖的时候,他领导员工创作了金山的第一款网络游戏《剑侠奇缘》,那是2003年。那一年国内众多网络公司纷纷涉足网络游戏,更有诸多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利用这个概念大张旗鼓地融资和上市。

  如果说先前金山的压抑是因为微软过于强大,此时与跟自己实力相差无几的兄弟们竞争时却依然不温不火就让人不禁着急了。面对以CEO雷军为首的公司管理层想让金山迅速腾飞的急切愿望,求伯君却总是在安慰他们,提醒他们不能老盯着暴发的企业看,“别忘了还有那么多已经倒闭的企业呢。”求伯君的这句玩笑话反映了他心灵深处顺其自然无为而治的本性,哪怕面对的是竞争惨烈的生意场。他认为,事业就如同一个抛物线,高峰来得越早,下落得就越早。所以潜意识里他希望自己事业的巅峰来得越晚越好,这样衰落也会来得晚一点。

  求伯君的遁世思维让金山平平稳稳、安安静静地度过了七八年光景,但未来怎样,谁也不可预知。今天的金山早已无法和微软相提并论,尽管它依然把微软看作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无论是在应用软件的层面,还是网络游戏的层面。对求伯君而言,他最欣赏的人物从来就不是凛然大义的悲情英雄乔峰——他一再强调,英雄是无法在商场里生存的,而是欲望真实、思维生动且忠诚义气的韦小宝。

  在网络游戏里,求伯君更喜欢扮演街头巷尾的小人物,完成自己小小的使命后就饶有兴致地观看其他高手们各显神通。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商场如战场但更似江湖,一切看得见看不见的力量在涌动翻滚,不定哪天谁就灭了谁,也不定哪天谁又成就了谁。

  求伯君说:“在这个江湖里我就是令狐冲,永远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喜欢编程、喜欢开飞机、喜欢古筝、古琴、武侠文化,他掌控下的金山现在越来越增加了浪漫而侠义的网络游戏的分量。他怕过早绚烂从而过早地衰败,所以金山宁可无惊无险地踱着四方步而不越雷池一步。

  求伯君有时觉得他们这个行业最大的“老大”比尔-盖茨是江湖里的任我行与令狐冲同时出现在《笑傲江湖》里的亦正亦邪的人物,武功高超,却游离在正派武林之外。求伯君自己也许不羡慕令狐冲能练成独孤九剑进而独步武林,他羡慕的是令狐冲有勇气有能力避开江湖纷争,享受生活中最质朴最真实的东西。毫无疑问,这才是去武当拜师的求伯君真正的理想。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求伯君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求伯君成武当俗家弟子 寻网游武侠结合秘径 (2005-08-23 12:07)
中国游戏产业10年十大人物 求伯君 (2005-08-22 16:53)
峨嵋掌门盛情相邀 求伯君将再续武侠情缘 (2005-08-04 09:33)
求伯君成为三丰派内家拳传人俗家弟子 (2005-07-29 16:05)
求伯君登武当寻根 对话武当会长(组图) (2005-07-28 17:38)
ChinaJoy现场采访 金山求伯君 (2005-07-28 16:51)
金山软件求伯君称国产网游要加入中国元素 (2005-07-20 16:4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