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虚拟财产交易产业化 > 正文
上海网游投诉持续上升 玩家装备不翼而飞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07 09: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诸达鹤 实习生陈未临

  辛苦“打拼”出来的高级装备被人轻松偷走,用了很久的游戏账号被莫名查封,最气人的是,遭了别人“欺负”,还常常无处申冤。长假将至,网络游戏迷又将开始彻夜疯玩。但不少玩家却发现,目前的网络游戏世界太没“规矩”,自己的权益根本难以维护。记者昨日从本市12315投诉热线获得一组最新数据,最近半个月,上海网游类消费投诉高达600起左
右,平均每天将近50起。

  市消保委为此专门发布警示,提醒市民一方面要遵守

网络游戏规则并注意自我保护,同时呼吁有关部门尽早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使整个网络游戏行业健康发展,市场秩序得以规范。

  “游戏装备”不翼而飞

  在一些网络游戏中,玩家通过购买账号和“点数”上网游戏,他们一路“过关斩将”,升级游戏角色,获取游戏装备。由于游戏过程往往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各类“装备”在网络交易中价值达数百元到数千元。网络游戏玩家谢先生近日为了自己的“宝贝”,气乎乎地拨通了12315投诉电话,原来,上月中旬的一个晚上,他网上一套价值近3000元的“游戏装备”突然不翼而飞。

  高级高价的游戏角色和装备遭遇他人技术手段“盗窃”或被“复制”,用于其他账号而最终失效,像谢先生这样一夜之间前功尽弃的现象并非罕见,这很可能是黑客所为。

  不过,消保部门在调解此类投诉时,往往因为“虚拟装备”不是实物资产,难以给予用户一个满意的界定。

  玩家账号频遭封杀

  游戏迷陆先生则投诉称,他注册了某游戏公司的账号,但是前段时间账号突然被封,不明就里的陆先生要公司给予说法,公司方面却称他使用了外挂,可事实上陆先生从未如此做过。

  同样被游戏公司“欺负”的郭小姐气愤地说,其购买的某公司游戏点卡,在使用的时候,发现该公司承诺的服务及收费标准与实际不符合,遂向该公司反映,不料却遭遇游戏账号被封,现在仍在计费。

  而王先生反映道,他向网络游戏的账号中充值后,只玩了很短的时间账号中的金额就被扣光了,与经营者的客户服务部门联系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不少消费者投诉称,在网络游戏中,经营者承诺的虚拟奖励常常不予兑现。

  调查显示,游戏公司封停账号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游戏公司认为玩家使用了诸如外挂等非法手段,或者玩家的账号中出现了非法获取的虚拟装备。二是有人利用游戏公司网络管理的漏洞,在网络游戏中牟取不当利益。

  市消保委认为,网络游戏玩家也是消费者,他们的权益应当受到法律保护。由于网络游戏在我国刚刚起步,管理上的缺位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与网络游戏用户不断增多是一对矛盾,导致了网络游戏消费争议的大幅上升。

  网络游戏亟需规则

  目前,网游投诉者搞不清网游案件到底由谁主管、谁负责,玩家权益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保障。

  据了解,公安网络稽查机关涉及网络管理工作,但主要是监控网络“黑客”攻击及违法宣传等。游戏运营商往往处于强势地位,对在线玩家的实际损失往往不承担举证和赔偿的责任,在查封涉嫌账号行动时,也是“先斩后奏”,有时对玩家投诉避之不理。

  游戏运营商和玩家是合同约定权利义务关系,玩家注册账号,接受网络运营商的服务,按时间付费参与游戏。如果是游戏运营商的技术和运作差错造成玩家损失的,理应由其来承担相应责任,恢复玩家的级别和装备。如是第三方非法窃取,但游戏运营商在服务过程中因疏忽而造成玩家损失的,也应负连带责任。


编辑:高原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虚拟财产相关网页共约45,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虚拟财产交易产业化

 相关报道
分析:网游开发商掘金全球虚拟武器市场 (2005-09-01 10:00)
无锡工商受理锡城首例网游虚财诈骗案 (2005-08-23 12:39)
虚拟财产价值难定 网络盗窃近百万仅获刑一年半 (2005-08-23 11:49)
虚拟物品交 谁会否成为最大受益者 (2005-08-19 15:25)
玩家告搜狐突然撤诉 庭下达成和解 (2005-08-18 09:31)
网游产生新经济问题 虚拟货币可能将有监管 (2005-08-08 10:04)
三名黑客盗窃传奇装备 被控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2005-07-26 10:27)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