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是借鉴还是抄袭 游戏版权问题如何解决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05 10:49 游戏之王

  文/GK阿Ban

  日前,一则关于近日网游世界中虚拟形象设计雷同的新闻,在游戏界中掀起轩然大波。引起了广大业内人士及一些玩家的关注。新闻中表述:一款目前还未内测的游戏中的妖怪造型在上半身结构、头饰、发型、纹理甚甚至衣袖的褶皱等多处都与另一款已经运营一年多的游戏中的虚拟主角颇为相似。

  一时之间,各大门户网站推出这条新闻后,业界议论纷纷,笔者也仔细看了下,大多都是支持网域的多,而且笔者也认真对照了两个人物造型,的确在某些地方有极大的相似处,但是被指控方面有日本极具名气的人设大师做人物造型方面的设计,按常理来说,应该是不屑也不会去做抄袭的事情,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而且被指控方也迟迟不予以此事相关方面的答复,又为此事笼上一层淡淡的烟雾。

  事情的来龙去脉

  早在八月中旬的时候,人们在北京一家游戏公司的网站上会发现一张怪物NPC的造型,与深圳网域的一款游戏中的女弓箭手的造型比较起来,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深圳网域的这款游戏已经运营了一年有余,而这家北京游戏公司的开发的游戏到目前为止还没开始推到市面上来。随后不久,深圳网域就因为此事,责令被指控方做出相应的解释,而被指控方除了将其官方网站上涉嫌抄袭的原画撤下之外,迟迟未见有任何动作,也未曾与网域的相关人员有过进一步的接触。

  再随后不久,深圳网域就此事,正式的在媒体上表明了态度。深圳网域的某负责人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从在网媒爆料此事以来,公司已接到多家媒体和众多玩家的来电,除了关心此事的真假,更多的是希望了解深圳网域将如何处理此事。

  该负责人表示:同为国产网游的原创力量,深圳网域非常愿意与兄弟厂商交流行业经验,共同推动国产网游的蓬勃发展,但发生这样的事,实在是非常遗憾,希望该公司不要回避问题,给关心此事的媒体、玩家朋友以及深圳网域一个正面的回应。

  该负责人同时还表示:目前,公司已联系了多家国内著名美术院校的资深教授,正在对两副原画进行专业鉴定,不日将得出正式结论,如果被控方无法对此事给出合理解释,深圳网域不排除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来维护自身权益。

  而在另一方面,前几日正好笔者与被控公司的一位内部工作人员有谈及过此事,当问到公司高层为何没有予以正面回复的时候,应工作人员称,现在游戏正在紧张处理BUG中,以及测试完善中,对于此事暂时不采取相应措施,毕竟忙不过来,并不像是如网域所说那样回避问题。事情分轻重缓急,他透露,可能在游戏面市后,公司高层会因为此事与网域接洽,但不是现在。

  笔者还得知,以他个人看来,网域是有些小题大作了,作为一款游戏或是美术作品,如果有相似的地方在所难免,如果真要扯到什么原创上去,难免让人有点小家子气的感觉。拿中国古代文学来说,宋词里姜夔的《扬州慢》“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这个句子就是出自晚唐诗人杜牡的《寄扬州韩绰判官》“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再看下国外,18世纪美国圣乐作曲家John Newton的传世之作《Amazing grace》里面的旋律很大一部分是取材于北欧中世纪时候的基督音乐。如果非要去生硬的扼杀的话,那估计我们现在就看不到,或是听不到那些让人感动或是欣赏的艺术了。

  如何看待有关于版权的问题

  到今日为止,深圳网域表示正在积极联系国内的一些知名的美术专家进行专业上的评定,以决定是否采取相关的法律措施,但此举是否能够真正解决这个业内出现的问题,笔者看来还很渺茫。虽然有不少业内人士据此对国产网游研发制作过程的严谨性提出质疑,但丝毫没有影响另外的人群的看法。据另外一些业内人士的说法,作为在国产研发中,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很多时候大家都是在借鉴中摸索着前行,而且行业内研发人员相对过少,而且行业流动性很大,所以难免不会出现今天在这个公司,而明天在另外一家公司。这样的前提就决定了,有可能自己的作品会出现在另一家就职的公司的作品里。出现这样的情况已经是屡见不鲜了,并不值得厂商如此大动干戈。与此同时,还有剩下的一部分网游研发人员则认为,随着行业的急速扩大化,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如何去区别衡量,还是一个让人很头痛的问题。

  在笔者看来,的确这类事情让人比较头痛,光是借鉴还是抄袭两个不同的词就有可能把被控公司的作法陷入两个不同的天地。如果是以借鉴的角度来看,角色出现近似的地方倒也说得过去,两者在很多地方的素材都取自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很多美工方面人物怪物的取材也多是出自《山海经》、《异闻录》一类的神怪小说。根据相同的文字描述而制作出来的怪物或人物,难免出现相似的地方。比如说山海经里的刑天造型,就是身材魁梧,项上无头,以乳代目,以脐做口,手舞大斧。不管是在《轩辕剑》、《仙剑奇侠传》还是在以后的网游中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而且并无改变。那,这算是抄袭么?笔者有些迷茫。但如果以抄袭的角度去看,那这个意味就比较难以明述了。而且网游中的版权问题现在看来也难以定性,哪些东西是原创,哪些是借鉴前人,硬性地去判断也是有失公准的。所以网域此次的申诉看来颇有些困难。毕竟再者国家对于网游版权所属问题的相关法令还在摸索与探讨中,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用来制约和扶持它的制度还不成熟,一切都在进行时,一切都在不断的修正中。

  行业规范化已经势在必行了

  暂时不谈造型类似事件,行业内很多问题也是一直都没有被解决。比如各公司运营混乱的问题;员工忠诚度的问题;投资方的急于求成,导致产品BUG不断的问题;利用游戏炒作圈钱的问题;………….种种的种种,都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如何把它进一步的规范化,已经是摆在国家相关部门前的一道歌德巴赫似的难题了。笔者相信,在行业越来越正规化,越来越市场化的时候,相信在很多地方,都少有出现前文中所提到的关于造型仿似一事了吧。同时也希望圈子中的多些交流,而不是自闭,多些善意,而不是防备。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中国游戏产业的核心动力——本土游戏人才 (2005-09-02 14:43)
李嘉诚广州圈地1000亩 投资20亿玩动漫网游 (2005-09-01 09:52)
韩国经验水土不服 韩国网络游戏遭遇中国失意 (2005-08-29 15:55)
CSIP建设数字媒体测试中心 解网游测试困扰 (2005-08-26 16:09)
评论:民族游戏出版产业展无限风光 (2005-08-26 14:58)
厦门欲出台政策重新振兴网络游戏产业 (2005-08-24 17:42)
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招贤纳才 (2005-08-23 13:49)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