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九城踏上海外征途 朱骏的东南亚战略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05 09: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曾强

  上海报道

  向左走——盛大(Nasdaq:SNDA),向右走———九城(Nasdaq:NCTY)。

  再过两个多月,中国这两大网络游戏巨头将相聚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碧波路630号,从此比邻而居,却各奔东西,泾渭分明。

  这像极了两家公司的发展态势,同在网络游戏行业,却即将踏入一条岔路口——盛大主内,正向家庭娱乐转型;而九城主外,即将踏上海外征途

  24天5230万

  9月1日,记者来到传言中的九城新总部所在地。这座回字形的大楼,跟旁边不足100米远的盛大总部一样的结构、一样的外观,并且共一个大门。

  忙碌的装修工人向记者证实,“这是为第九城市装修的办公大楼,预计再有2到3个月时间就可以装修完毕,投入使用,整栋大楼可容纳1300人同时办公。”或许今后,九城董事长朱骏将经常和盛大董事长陈天桥相遇。

  8月11日,盛大发布了2005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6月20日的第二季度,盛大净营收为5.395亿元(约合6520万美元),同比增长88.0%;净利润为2.23亿元(约合2690万美元),同比增长58.2%。

  然而,盛大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2.438亿元(约合29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8.2%,比上一季度却下滑4.0%。第二季度运营利润率为45.2%,高于去年同期的38.9%,低于上一季度的51.1%。

  由于利润额未达华尔街预期,第二天盛大股价应声下跌9.33%。对此,陈天桥的回应是,公司处于转型期,能够在连续三个季度保持22%以上增长,实属不易。

  无独有偶,朱骏也正失意。8月25日,九城发布今年二季度财报,净营收为5570万元(约合67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354.5%,却净亏损了2300万元(约合28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的亏损额又多了一倍。“之所以出现亏损,那是因为二季度运营推广《魔兽世界》的成本很高,但三季度肯定会彻底改观。”朱骏说,“请注意,《魔兽世界》6月7日才开始运营,在二季度结束前的这24天内,光卖点卡就达5230万元,正式收费以后一个月,拥有150万收费用户,现在又运营了两个月,已经超过了200万,一直在持续稳定的增长。”

  英国益华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分析师Jim Sun的分析报告认为:第九城市宣布第二季度《魔兽世界》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了45万,平均在线人数达到26万,都达到了我们的预期,我们对这只股票的建议是“购买”。

  去东南亚运营“魔兽”

  据一位接近九城高层的人士透露,九城已经获得《魔兽世界》拥有者——美国暴雪公司——的许可,联手台湾智冠科技,在台、港、澳三地一起运营《魔兽世界》。

  台湾智冠科技(5478.tw)是台湾前三名的网络游戏公司,旗下有两家子公司——中华网龙和游戏新干线,前者主营网游研发,后者主营网游运营。根据刚发布的财报,该公司今年上半年收入为12.7394亿新台币,税前利润6868.9万新台币。

  据记者了解,为了夺得《魔兽世界》在台、港、澳三地的代理权,智冠于今年7月25日,在台湾注册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智凡迪科技,注册资金500万美元(约合新台币1.6亿元),智冠科技董事长王俊博出任董事长及总经理。

  另据记者调查得知,台湾智冠只占智凡迪70%股份,另外30%由新加坡的一家投资者持有,游戏开始运营后,资本额将会增加1000万美元。

  该接近九城高层的人士透露,“这家投资者正是九城的背景,最近九城正在选派员工赶赴新加坡,人数未定。”

  记者向朱骏求证,朱骏不置可否。但他告诉记者,九城确已进入新加坡市场,主要是其自主研发的在线支付统,用来运营游戏《A3》。据九城公关部吴轶楠介绍,PASS9已经出口到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最近还出口到了巴西。

  据九城财报显示,第二季度的其它运营利润为520万元(约合63万美元),而上一季度亏损20万元(约合2万美元)占其它运营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综合会员管理和支付系统PASS9销售额的增长。

  “PASS9的出口代表了中国网络游戏的软件销售平台的出口。网络游戏的最大问题就是销售平台,是渠道。”朱骏说,“那些购买PASS9的一些运营商已经获得或者有可能获得在当地市场运营《魔兽世界》的权利,九城将借用和他们的合作关系开拓东南亚市场。”

  据记者了解,新加坡《A3》运营商iGames Asia已于今年7月21日,拿下了《魔兽世界》在新加坡市场的代理权。

  中国网游收费最低?

  九城并不是第一个盯上东南亚的中国网游公司。去年10月,由北京目标软件公司开发的中国原创网络游戏《天骄》登陆东南亚,这也是国产网游首次与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的代理商签约。此前该游戏已在新加坡、韩国等地展开运营,九城持有目标软件20%股份。一个月后,金山软件的原创网游产品《剑侠情缘》进入越南,此前已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厂商合作当地运营。

  今年7月,新加坡新竣国际私人有限公司与中国网络游戏开发商网龙(中国)公司签订合约,成为网龙将推出的新产品——《机战》——的东南亚代理商。

  金山CEO雷军曾表示,进军海外市场是金山打造网游旗舰平台战略之外的另一长期战略,事实上越南市场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目前当地网民数量已经超过400万。

  朱骏告诉记者,中国内地的网游收费是较低的。据记者了解,在台湾地区《RO》最高做到三十几万人同时在线,而收费高于中国大陆3倍。泰国的《R0》最高在线19万,收费为中国的2.5倍;菲律宾的《MU》有4.5万,收费是中国的1.9倍-2倍。“如此规模的市场,我们怎能视而不见?”朱骏说。

  IDC今年8月4日公布的调查表明,2004年亚太地区(包括日本)网络游戏市场付费收入达到10.9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近30%。

  其中,韩国网络游戏收费市场获得了24.8%的增长率,以2.98亿美元成为网络游戏产业的领头羊;中国紧随其后,2004年网络游戏付费收入达到2.98亿美元;台湾以将近1.909亿美元名列第三;泰国是新兴的潜力市场,2004年网络游戏付费收入翻了三倍,达到2980万美元。

  朱骏表示,“九城今后的战略可简称为‘两盾一矛’:两盾就是我们的运营和研发(《快乐西游》和目标软件),一矛就是我们的平台软件PASS9的出口。矛的概念是既防守又攻击,我们要防守别人没有做过的,同时攻击东南亚那么大的市场。”

  在九城摩拳擦掌走出去之际,盛大似乎无动于衷。盛大公关部李黎君告诉记者,“盛大目前没有进军东南亚市场的计划,本身我们的业务也在转型为家庭娱乐。更何况,国内的市场已经足够大,值得细细耕耘。”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九城再掀新风潮 五区更有大惊喜 (2005-09-01 16:55)
暴雪和第九城市关于最近《魔兽世界》服务器问题的说明 (2005-08-31 13:00)
魔兽世界玩家数创新高 九城股价有望再走强 (2005-08-31 09:53)
分析:网游防沉迷系统对第九城市影响较大 (2005-08-29 09:26)
九城国美联手免费赠送魔兽世界游戏时间 (2005-08-26 17:05)
周四亚洲股整体上涨 第九城市股价大跌12.5% (2005-08-26 10:51)
传竞标热门网游落败 九城否认遭淘汰出局 (2005-08-26 10:21)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