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新闻发布会 > 正文
荒唐戒网瘾计划 状元郎退学闹剧(图)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01 10:53 东北新闻网

  3年前,勤奋好学的郭守庆一举夺魁,成了阿城市松峰山镇的中考“状元郎”,被阿城一中录取;3年后,两次“退学”的他不但无缘高考,反而坚持退学,并在一家网吧做起了“游戏代练”。近日,由于因老师同意其“退学”,导致他离校3个月,并产生后果,郭守庆要求学校退还已经交纳的学费和杂费等各项费用,同时要求学校赔偿家人在寻找他期间发生的各项费用以及精神抚慰金,共计人民币6万元。8月28日,记者找到了已经出走多日、正在当地一家网吧做游戏代练的郭守庆。这是一个极其腼腆的男孩,说话声音不大,文静的脸上显
得有点无奈。他对记者说:“阿城一中是我伤心的地方,我不会再上学了!”

  巨大的反差不禁让人疑惑。进了省重点中学、离大学只有“半步之遥”为何还要执意退学?为什么要两次“退学”?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个“

状元郎”放弃一直努力追寻的大学梦想?日前,记者带着一连串的疑问,对整个事件进行了深入采访———

  班主任“同意退学”“状元郎”神秘失踪

  2002年7月,郭守庆以阿城市松峰山镇第一名的成绩被阿城一中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他充满自信地说,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学。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郭守庆的梦想并没有因此而放飞。

  郭守庆告诉记者,升入高中后,尽管他的成绩是松峰山镇第一名,但来到阿城一中后,他的成绩在班级并不很好,属于中偏下,因此他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在农村长大的郭守庆由于从来没有上过网,和同学之间似乎形成了一道鸿沟。郭守庆说,为了能和同学有共同语言,他开始试着学习上网。而让他没有意识到的是,一种潜在的隐患正在悄然种下。

  2004年7月初的一天,郭守庆在网吧里玩了一宿。他说:“第二天,我照常上课。那节课是班主任黄建华老师上课,他进了教室很生气地让我出去。我想,他肯定知道我昨晚上网的事了。看到他生气的样子,我想等他气消了再找他,因此就先出去了。几天后,当我再次找到黄老师的时候,他连看都不愿意看我,并冲我摆手,示意没什么可说的。我想试探他还让不让我上课,于是我说‘我要退学’,没想到黄老师当即同意,并给我写下‘同意退学’的字条。”7月6日,郭守庆拿着班主任老师给他写的“同意退学”的字条,气愤地走出了校园。

   由于无处可去,他来到了学校附近的一家网吧。郭守庆说:“白天,我就在网吧里打游戏,晚上累了我就伏在桌子上睡会儿。网吧老板看我天天在这,让我当网管,一个月给我400元钱,并有了个睡觉的地方,一张旧沙发,我在网吧的事,家里不知道。”2004年10月初,郭守庆的父亲郭常来发现孩子好久没有向家里要钱,就到学校来找孩子,发现孩子不见了,就找到当时的班主任黄老师。郭常来说:“黄老师第二天就找到了孩子,这时候我才知道,孩子已经3个月没有上学了。”在黄老师的劝说下,郭守庆重新回到学校。

  采访中,黄老师对记者讲:“郭守庆有去网吧的习惯,我曾经多次找他谈过话,但没有效果。那天,郭守庆跟我要求退学,我知道退学手续不是这么简单的,更不是我一个人同意就可以的,就给他写了‘同意退学’的字条。”当记者问道为何3个月未通知家长时,黄老师解释到:“给他家里打过电话但是没人接,通过一次,但对方说号错了!”就此次“退学”事件,记者采访了阿城一中教导主任李伟,他说,这次事件过后,学校给郭守庆给予了照顾,同意他在阿城一中免费就读。

  荒唐“戒网瘾”计划“状元郎”二次离校

  郭守庆返回课堂时,已经是高三了,由于他落下了3个月的课程,他觉得学习有些力不从心。于是,今年1月份,他向老师和家长提出降级到高二,并选择了自己心目中的理想老师马老师。然而,4月末,由于月考不理想,郭守庆异常郁闷,于是他偷偷去了一次网吧。马老师发现后,次日给郭守庆的父亲郭常来打了电话。5月初,郭常来来到学校。

  郭常来对记者说:“当时马老师向我建议,要想让孩子彻底戒掉‘网瘾’,就得让他吃点苦。假装不让他念书了,回家给他安排点农活,让他体验艰辛,等他极其渴望上学的时候再让他回来。”与此同时,学校和家长签订了这样一纸协议:孩子什么时候回来读书都行。

  但是,对于老师和父亲的良苦用心,此刻的郭守庆是毫不知情。他说:“当时,看见父亲要把行李装回家,我哭着跪在爸爸面前:‘爸爸,再给我一次机会吧!’后来我发现请求爸爸没有用,就去问马老师:‘老师,我还有回来的机会吗?’马老师示意没有,我最后的希望也破灭了,走的时候我只留给老师一句话:‘我恨你!’”就这样,郭守庆第二次离开了学校。对此,马老师矢口否认,并称,她并没有说让郭守庆“用体验艰辛来戒掉网瘾”的事,而且是郭守庆的父亲主动要求孩子退学的。针对这一分歧,采访中,郭常来向记者提供了一段他与马老师的电话录音:原来,回家之后不到一个星期,郭守庆离家出走了,找不到儿子的郭常来只好给马老师打了个电话,并进行了录音。8月28日,记者听到了这段录音。

  ……

  郭常来:咱俩商量这主意是不是有点过了?

  马老师:我也不知道呀,我以为你了解孩子呢!

  郭常来:但是,孩子走的时候找到你,不也没用?他还对你说:“我恨你!”

  马老师:(沉默)

  ……

  经过两个多月的寻找,郭常来终于在当地一家网吧找到了儿子。然而,父子相见,儿子冷冷地告诉父亲:“我不想回家,更不会再上学!”对此,郭常来伤心地告诉记者:“从孩子第二次离开学校到现在,马教师从来没有主动要求孩子返校。当时觉得马老师的主意挺有道理,但是今天才明白,就是这个主意让孩子不仅恨我,还彻底把孩子毁了!”  

  郭守庆对记者讲:“第一次经历退学又重返校园后,我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并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但是这个计划被爸爸和老师彻底毁灭了。”采访中,记者看到现在当游戏代练的郭守庆表情木然。提及上学和未来,他非常坚定地告诉记者:“不是他们不让我上学吗?我自从那天给爸爸跪下,自从和马老师说‘我恨你’,自从走出阿城一中,我就没打算再回去!”说到那天的情节,记者看到郭守庆的眼睛湿润了……

  “状元郎”执意退学学生老师众说纷纭

  针对郭守庆执意退学的事件,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教育局的相关部门以及心理专家。哈尔滨市教育局基础一处的周鼎一处长说,高中生退学的首要条件是家长写申请,说明学生退学的理由;然后由学生所在学校的校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并拿出方案;如果学校认为家长申请的退学理由正当,同意退学的,普通高中报区教育局注销学生学籍并备案,重点高中报市教育局注销学生学籍并备案。

  在郭守庆出走长达近3个月的时间里,监护人竟毫不知情,还一直以为孩子在学校读书。对此,记者采访了哈市教育局法律顾问施乃信。他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试用法律的司法解释》第七条规定:学校依法对未成年人有教育、管理、保护的职能。阿城一中是一所全封闭的住宿学校,并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学生出走3个月,校方未和监护人打招呼,是不合理的。

  针对此事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老师和家长的看法。部分学生认为,郭守庆也过于固执,并且抗挫能力差。一个高三的学生说:“每个人的成长中都会充满荆棘,怎么连这点挫折都受不了,竟然执意退学,放弃自己的大好前途?”

  部分家长认为,既然把孩子送到这种寄宿学校,学校就应该对孩子负责。老师随意“同意退学”,竟然三个月未告知家长,造成孩子长期流落至网吧,学校是有责任的,起码说明老师责任心不强。

  一些老师认为,如果是马老师给家长出的“再次退学”的主意,那么这个老师的初衷也是好的,希望孩子能彻底收心,努力学习。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有些过激,从而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郭守庆的父亲是农民,不了解孩子心理的变化尚情有可原,但是作为教师,应该不只教书,还要育人,应该懂得孩子心理的变化,及时制止“再次退学”事件。哈尔滨市第一专科

医院的副院长张聪沛教授指出,尽管郭守庆的“两次退学”是一个个案,但他却给教育界敲响了警钟:如果当时黄老师发现孩子上网后,能够更加巧妙地设计有批评、有鼓励的教育方案,而不是同意其“退学”;如果当郭守庆给父亲下跪的时候,父亲能够及时讲出事实的原委;如果郭守庆最后找到马老师的时候,老师能够极力挽留,孩子都不会绝望,但可惜的是这三个环节恰恰环环扣死。对于郭守庆“退学”事件,大家众说纷纭,观点各异。但无论如何,一个曾经的“状元郎”沦落到执意退学的地步,都是让人痛心的。希望郭守庆退学事件能给人们敲醒警钟,避免类似悲剧的再度发生。


编辑:高原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新闻发布会

 相关报道
重庆一黑网吧藏暗门与执法人员大打地道战 (2005-09-01 09:45)
罗技最新游戏鼠标G1仅售239(组图) (2005-08-31 17:39)
SNK Playmore公布东京电玩展2005参展游戏名单 (2005-08-31 17:31)
索尼PSP在欧洲发售将引发抢购热潮 (2005-08-31 11:06)
或沉溺游戏或迷上网恋 网络成为婚姻新杀手 (2005-08-31 10:44)
索尼推广游戏业务举办电子设计竞赛 (2005-08-31 10:37)
超强Xbox Mod外壳抢鲜 (2005-08-30 16:35)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