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WCG2007电子竞技总决赛将有望在中国举办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31 14:52 赛迪网

  【赛迪网讯】从2001年至今,短短5年时间,WCG如何能成为电子竞技运动领域,甚至是体育界的重大赛事,凝聚了世界范围内的强大势力?而作为WCG创办者以及顶级赞助商的三星电子,为何连续5年耗巨资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WCG?WCG又如何成为世界各地城市竞相争夺、积极申办的重大赛事?

  三星、WCG携手五载话战略

  事实上,以WCG为代表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不仅是新兴的体育竞赛项目,还是基于网络文化下全世界年轻人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而数量庞大又相对集中的年轻参与人群,对于企业而言,充满了吸引力。

  如今,经过5年的发展,WCG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最有影响力的电子竞技文化庆典,更获得了“电子奥运会”的美誉。就像传统体育赛事的发展模式一样,WCG日趋成熟的商业化运作不仅吸引了全球近百个国家,上百万玩家的参与,更带动了一系列产业的发展,也让主办城市收获甚丰。与传统体育赛事不同的是,电子竞技与IT行业密切相关,可谓在IT领域极具商业价值。Nvidia,升技,AMD,微软等厂商,都曾在电子竞技大赛上作为赞助商展示其核心产品。

  三星电子作为WCG顶级的赞助商,连续5年携手WCG,可谓是战略使然。WCG的“Beyond the game”(超越游戏)的口号,就表明了三星创始并推动这项赛事的初衷——期望通过全世界电子竞技爱好者的参与,把WCG发展成为电子竞技者的“奥林匹克”,追求在电子竞技体育中的“更高、更快、更强”,不仅将WCG定位于电子竞技文化领域及其爱好者的年度盛会,而是定位于全球数字娱乐文化的盛典。

  对任何赞助商来说,电子竞技以其高速度、强对抗以及观赏性需要的特点,对比赛设备要求极高,对IT技术以及产品装备绝对是一项挑战。诚然,WCG已经成为厂商展示科技实力以及科技产品的竞技场。然而,对于全球消费电子领域的领导厂商三星电子而言,机遇却远大于挑战。正如三星电子大中华区营销总裁许琪烈所说,“三星倾力赞助WCG,目的在于将数码、网络、电子竞技结合,并且创造出时尚体验空间,让更多年轻人,特别是三星的潜在消费者,体验数码科技所带来的新娱乐、新生活,从而加深他们对于三星品牌的科技、时尚、品位等内涵的感知与理解,有利于三星与潜在消费者建立并维护亲密、信任的关系。”可以看出,三星电子欲借WCG成为网络时代新生活方式的倡导者。

  近年来,三星通过在全球实施奥林匹克营销战略,品牌价值得到了迅速的提升。据美国《商业周刊》今年7月22日公布的2005年品牌价值排名,三星的品牌价值达到了150亿美元,首次超过索尼,排名全球第20位。与2000年相比,排名提升了23位。

  有观察家表示,三星与WCG的联姻合作,不能把其视为单纯的体育营销,而是实现双赢局面商业模式的典范,WCG依托三星的投入以及推广,赛事获得更好的发展;而三星也借助WCG赛事平台,进一步扩大了营销疆土,实现了品牌增值。在这种背景下,三星在WCG上倾注心血,显然是一次深思熟虑的市场行为。有鉴于此,对于三星的这种渗透率极高的体育营销模式,当前的国内厂商,是否也该采取点什么动作呢?

  WCG2007世界总决赛有望登陆中国

  自从2001年三星电子携手WCG大赛以来,WCG呈现了惊人的发展速度,已经从最初参赛国仅有17个、参赛选手仅1万人,发展到2005年参赛国近70个、参赛选手超过100万人。由于举办WCG世界总决赛的城市将获利丰厚,因此WCG已经成为世界各地城市竞相争夺、积极申办的重大赛事。

  近年来,WCG在中国的发展速度也非常迅速,2004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电子竞技为在中国开展的第99个体育竞赛项目,成为世界上率先“吃螃蟹”的国家之一。自此,电子竞技运动正式走向前台,纳入人们的视线。

  事实也证明,电子竞技在中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如今中国的职业战队已经上百个,电子竞技玩家也以职业的姿态被中国大众所接受。正因为电子竞技运动的群众基础渐好,中国选手在WCG世界总决赛的成绩也有了突飞猛进,《魔兽争霸》等一些项目已经进入世界最高水平行列,几个项目已有冲金实力,中国的电子竞技运动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在逐年增加。

  在8月14日进行的WCG2005中国区总决赛闭幕式上,三星电子大中华区营销总裁许琪烈向记者表示,“2007年WCG世界总决赛将争取在中国的上海或北京举行。届时,相信WCG在赛事规模、赛事影响力等方面都将创下新的赛事记录。”

  通常来说,奥运会等重大事件往往能将举办城市的发展速度提前几年甚至几十年。有理由相信,通过举办WCG2007世界电子竞技大赛、2008年

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等几项重大事件,将会有力地推动
中国经济
的快速发展,这也给国人对2010年以后的中国经济留下了美好的期待……


编辑:高原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WCG预热——新加坡的电子竞技气氛 (2005-08-30 19:42)
WCG克罗地亚预选赛4K.Zeus轻松夺冠 (2005-08-30 19:22)
WCG俄罗斯赛区结束 明星选手不负众望 (2005-08-29 19:34)
WCG获《大众软件》读者调查 国内最具影响力电子竞技赛事 (2005-08-26 18:35)
WCG组委会提醒赴新选手办理护照启事 (2005-08-25 12:09)
WCG2005中国区决赛视频回顾:花絮篇 (2005-08-19 18:34)
WCG2005中国各分赛区奖金发放通知 (2005-08-18 14:38)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