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评论:民族游戏出版产业展无限风光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26 14:5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余传诗

  最近一段时间, chinajoy成为沪上最热门的一个词,作为目前中国最大、世界第三规模的互动娱乐展会——“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Chinajoy今年在上海热热地火了一把,为期三天的展会总参观人次逾10万,仅江、浙两地的参观人数每日就达四五千人。

  民族游戏成为展会最大亮点

  此届展会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韩国、英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冰岛和新加坡等游戏业发达国家的游戏企业和相关协会参展。与以往不同的是,由国内企业研制出版的民族游戏作品在本届展会上唱起了主角。据统计,参加此次展会的116家国内游戏企业共带来了185款自主研发的游戏作品,占此次展会参展作品总数的75.5%,这些作品体现高超的技术水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本届展会的最大亮点之一。

  在展会上,记者看到由国内企业开发的游戏《航海世纪》、《梦幻国度》、《三国豪侠传》、《天下2》、《封神榜》、《快乐西游》、《轩辕剑2-飞天历险》、《功夫online》等在展会上引起了观众的普遍兴趣。其中许多是“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的入选作品,它们题材多样,内容丰富,通过游戏让青少年以身临其境的方式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益智互动的形式了解历史知识。其中,网易推出的《大话西游2》和《梦幻西游》,创下了同时在线超过113万的记录;金山软件自主研的《剑侠情缘网络版1》不但在国内大获成功,在越南运营后,也极大地刺激了越南网游产业,创下越南网游历史记录;盛大九城先后推出的《快乐西游》和《梦幻国度》,也成为国内民族游戏的精品。这些民族优秀游戏作品的推出,不仅改变了以往引进版游戏作品在中国游戏市场上一统天下的局面,而且对今后中国游戏产业沿着民族化方向发展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京沪穗蓉共筑网游发展平台

  记者从此届展会了解到,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国游戏产业已经开始走上了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其中上海已成为全国网络游戏出版、运营的产业高地。据统计, 2004年我国网络游戏出版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为24.7亿元,其中在上海运营的网络游戏实现销售收入18.1亿元,约占全国总收入的73%。专家指出,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络游戏出版业显示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游戏产业已名副其实地成为互联网内容出版产业的“火车头”。

  此次展会除展出网游产业的最新成果及相关的硬件产品,京沪穗蓉四大网游动漫产业基地也同时亮相展会。为推动国内网络游戏更快,更合理、均衡地发展,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成立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个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中国网游产业将以四大产业基地为基础,辐射周边地区,带动区域产业发展,从而将中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作大作强。令人欣喜的是,为促进中国民族网络游戏自主研发水平的提高,提升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新闻出版总署实施了“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计划在5年内推出100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游戏,预计总投资约10-15亿元。第一批入选的21款网络游戏目前已陆续上市,产生了良好的市场反应;第二批选题征集工作已经开始,新闻出版总署将会同有关部门为参与工程项目研发及出版运营机构提供多方面的政策扶持,推动这一重大出版工程加快实施。营造网络游戏的绿色环境本届展会举办了多个论坛,包括第三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第三届亚洲电子娱乐技术分论坛、中国休闲游戏发展分论坛、第二届中国 移动娱乐发展分论坛、第二届青少年绿色上网分论坛等,营造网络游戏的绿色环境成为本次展会各论坛的一个重要话题。

  据了解,为促进中国民族游戏产业有序、繁荣、快速发展,新闻出版总署积极采取措施,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2002年6月,新闻出版总署与信息产业部联合颁布《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对包括互联网游戏出版在内的互联网出版活动提出了全面、具体的管理原则和办法;2004年7月,新闻出版总署与国家版权局联合发布《关于落实国务院归口审批电子和互联网游戏出版物决定的通知》,新闻出版总署依法对出版引进版电子游戏出版物和互联网游戏出版物进行审批;目前,新闻出版总署正会同信息产业部制订《互联网游戏出版管理办法》,这也是中国政府首次制定的管理网络游戏的规章,也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系统的网络游戏管理政策。

  专家们认为,网络游戏对开发青少年的智力、培养他们的创造力,磨练他们的意志力是有很大帮助的。对于网络游戏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应积极加以引导,兴利除弊,促进网络游戏的健康发展。中国网络游戏产业面对的群体不应仅是青少年,也应该包括中年人和老年人,对于青少年来说,应当引导他们分清当前最主要的任务,不能因为游戏影响工作和学习;从学校和家长的角度来说,应改进当前的教育方法和教材内容,帮助他们明确人生的目的,培养他们通过适当的游戏,积极健康生活的能力;对于游戏厂商来说,游戏的内容应该有所改进,充分研究孩子的心理,将学习的内容运用到游戏当中,设计出开发青少年智力、寓教于乐的游戏;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也应当及时更新观念,使游戏融入健康的生活。专家们认为,有关部门应当对厂商正面引导,加强把关, 提高游戏厂商设计、创作人员的素质,使他们守法经营,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网络游戏的发展具有更广阔的天地。


编辑:高原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厦门欲出台政策重新振兴网络游戏产业 (2005-08-24 17:42)
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招贤纳才 (2005-08-23 13:49)
网游防沉迷系统出台 超过5小时经验值清零 (2005-08-23 12:43)
《大软》中国电脑游戏产业十年 (2005-08-19 16:30)
评论:中国奇幻网络游戏的阻击之战 (2005-08-18 17:28)
回首中国电脑游戏产业报告 (2005-08-18 15:19)
中国电脑游戏产业十年十大人物 边晓春 (2005-08-18 14:42)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