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离职员工怒告金山公司 未签劳动合同无保险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26 10:1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eNet硅谷动力记者 毛井井

  【eNet硅谷动力消息】在中国IT软件业,金山公司总能制造出噱头。不久前,金山董事长求伯君还成为国内某道观的俗家弟子,在多数人看来,之所以当“俗家弟子”,他还想苦受红尘纷扰。不过,少数金山底层员工想得远没有这么多,8月22日,记者接到一位原金山市场部员工的倾诉,声称要告金山公司,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这位已离开金山公司的郎姓工作人员声称,自己原是金山南京办事处负责市场推广的职员,进入金山一年半,从事金山

杀毒软件、WPS软件、网游产品在南京市场的推广工作。2005年6月,他被提升为项目经理,并通知他“7月份即会涨工资”。而在7月底,他被金山公司通知“被裁员”,并称领完七月份工资即可离职。

  这名姓郎员工至今难以想通。他还透露,一并被裁掉的还有7位同事,该部门的12名员工将只留下4名。全国其他地区也进行了类似的裁员,上海同一部门的7名员工就被缩减到只剩1人。在此之前,金山公司副总裁王峰曾经去南京当地考察网吧市场时还给他们鼓气加油。而面临这突如其来的人事变革,他和同事们不仅感到吃惊,更感到异常愤慨。

  “我已经请了律师,起诉金山软件有限公司,而且已经在诉讼文件上签了字。”郎先生提及此事,仍不无气愤,“我不仅咽不下这口气,也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不被侵犯。”

  当问及是否与金山公司签订

劳动合同时,郎先生坦言,金山公司并没有与自己签合同,此外,其他几名员工也同样都没有签订,甚至有刚毕业的应届生要求签订三方协议都没有签。“我们曾多次向公司提过签合同以及上劳动保险,但始终没有下文,这是不是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规定。金山是把我们当正式员工看待的,我们有公司统一设定的邮箱和名片……”

  随后,记者采访了该名郎姓员工的更高一级领导,金山公司副总裁王峰,但他表示,并不知道公司裁员,也对南京员工起诉的事情一概不知。

  记者就此事拨通了郎先生的代理律师汪小青的电话,他谈到,虽然当事人双方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但双方长期的工作效应已经能够体现,员工的“三险、离职”等都应受到法律的保护,而且没签劳动合同本身就是金山公司自身的问题。他还透露:“如果不出问题,预计今天下午就会立案。”

  金山为什么大刀阔斧的裁员,记者调查的结果也是各方说法不一。不过对于IT企业而言,员工调整屡见不鲜,在行业不景气时,裁员也是家常便饭。但对于裁员后出现与老东家对簿公堂的个例并不多。业内人士分析,无论孰是孰非,金山裁员的事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企业的劳动保障体系不健全,在整个IT圈竞争日趋激烈时,IT企业往往一味追求市场利润而疏忽了员工的权利。


编辑:高原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