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评论:九城与盛大 游戏人间的争锋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25 09:23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王亮亮

  总体来说,不谈两家的运营能力如何,但在如今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只是单方面拉长战线,已经渐渐不能满足产业拓展需要了。竞争应该是多方面的,并不是一味地比某一项。

  “搬凳子,嗑瓜子,看戏喽”,业内很多人用这样一句话看待九城与盛大的豪门之争,但是这些人说着轻松,实际上却轻松不起来。

  戏是好戏,好戏要从两杯可乐开始说起,在公元2005年6月22日晚8点整,百事最新超炫广告片“百事蓝色风暴”正式首播,3亿多双眼睛在第一时间一睹为快。这举动叫百事的老对头可口可乐好没有面子。戏到这里似乎是两个饮料厂家的争斗,但是争斗的地方却是与盛大有关,这部广告巨片恰恰选择在盛大的网站上直播。而且,6月24日晚8点,

中央电视台一套及全国主要电视台同步播出这部最新百事广告篇,百事与可口可乐的WOW广告正式同场竞技。至此,一场轰轰烈烈的盛大与九城之争迈入全新纪元,出将入相,王朝、马汉、关公、林冲,各路英雄都亮相了。

  这场世纪巅峰对决的下回是如何分解的,最吸引着村里人,其实大多数的村里人都知道,在盛大与百事可乐幽会之前,网游界另一后生—第九城市已经和可口可乐拍拖在先。可以看到,除了盛大和九城之间微妙的竞争关系,双方此番各自的合作伙伴——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新仇加旧恨,在市场针锋相对的关系更是剪不断、理还乱。

  为了能与盛大相好,百事是狠过心的,当百事可乐放弃在中国沿用多年的广告主题“突破渴望”,改用“百事蓝色风暴,突破梦幻国度”这句广告词时,百事可乐与盛大合作的决心可见一斑。百事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夸盛大是他们家那口子。对于和盛大牵手的定情物之一,百事可乐方面宣称,此次在盛大网站首播的新一辑广告“蓝色风暴篇”,历时半年时间,更是耗费5亿元巨资打造而成;而且选择在盛大网站首播这辑广告,是百事可乐破天荒第一次选择网络作为首播媒体,也是百事可乐破天荒第一次渗入中国网络市场。

  百事可乐用了两个“破天荒”来形容此次自己和盛大的合作。其实,早在第九城市与可口可乐作敲定之际,业界就已经开始盛传盛大与百事可乐的合作,甚至双方合作的载体也已经提前曝光——就是盛大今年力推的“女性网游”——《梦幻国度》。据百事可乐方面透露,双方除了这次广告网络首播合作之外,百事可乐还将结合盛大在今年4月29日推出的网络游戏《梦幻国度》,进行密集的广告宣传攻势。不仅如此,双方还在7月份公布了更加具体的合作细节。百事可乐有关人士还表示,6月22日百事广告在盛大网站的首播只是双方合作的开端,接下去双方还将有更进一步的合作。当然,随着互联网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大,传统商业和互联网的结合显然是迟早的事。

  早在此前,可口可乐将第九城市代理的游戏巨作《魔兽世界》的标志图像请到上亿罐可口可乐外包装上时,业界观察人士便预言,双方各自领域内的对手百事可乐和盛大网络不会就此善罢甘休,年内必将有结果。对于和可口可乐的合作,第九城市相关人员坦言,一是看中可口可乐的品牌效应,二是看中可口可乐的营销渠道。事实上,目前第九城市力推的《魔兽世界》普遍被业界看作是九城追赶盛大的有力武器。高盛一份报告就指出,随着九城《魔兽世界》的出现,盛大将面临巨大冲击,因为《魔兽世界》有可能导致盛大多人网络游戏的玩家流失。

  盛大与百事可乐,九城与可口可乐,是两个全新的双打组合,毕竟是一场比赛或者一场战争,没有百个回合不会分胜负,因此,预测任何结果都为时尚早。


编辑:高原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玩《神迹》数码大奖砸到你手发软 (2005-08-24 16:34)
盛大家庭娱乐战略推行五分钟休闲游戏 (2005-08-24 16:21)
盛大富翁不得不玩的N个理由之神仙篇 (2005-08-24 16:11)
《武林外史》变身杂谈 看我七十二变 (2005-08-24 16:11)
《梦幻国度》万人迷MM现场比试大招亲 (2005-08-24 16:08)
《传奇世界》85区大自在天8月26日全新开放 (2005-08-24 16:07)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