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厦门欲出台政策重新振兴网络游戏产业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24 17:42 东南早报

  被称为游戏业的“黄埔军校”

  早报讯(记者林泽贵)网络游戏业被很多家长认为是毒害孩子的毒药,但它却和手机游戏、短信彩铃一同被IT行业公认为“三大金矿”,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市场争夺战已经烽烟四起。其中,上海的网络游戏产业占据了我国网络游戏市场73%的份额。

  实际上,这个龙头地位曾经属于厦门,如今不少城市的游戏公司的游戏人才都是从厦门走出去的,厦门也因此被称作是游戏业的“黄埔军校”。为此,厦门正在谋划重振数字娱乐产业特别是游戏业,并将采取多种措施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培养厦门的游戏软件人才。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厦门数字娱乐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获悉的。

  网络游戏产业前景可观厦门有关人才流失严重

  据了解,预计到2010年,上海的网络游戏产业营业收入可达50亿元人民币。而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电脑尚未十分普及时,由台商开办的“天堂鸟”(后改名为“火凤凰”)、“盘古”等一批电脑游戏公司就在厦门落地,并培养了一大批游戏软件开发人才。

  可惜的是,由于管理上的问题和资金、市场判断等各方面原因,2002年前后,一批台资游戏软件公司没能坚持到网络游戏的黄金时期就黯然倒闭,一大批来自厦门的游戏软件开发人才,被正意识到要走自主研发道路的多家上海游戏代理公司适时纳入麾下,从而造就了如今上海网络游戏业的辉煌。

  目前,厦门拥有十几家网络游戏公司,但都处于游兵散勇状态,大多数公司感到来自于人才方面的压力特别大。而从厦门走出去的网络游戏人才大多都“厦门情节”,希望有朝一日能再回到厦门去发展。为此,与会人士已经意识到吸引网游人才回到厦门的重要性。台盟厦门市委副主委陈紫萱认为,厦门有许多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很有优势。并且台湾本土由于资金短缺,开发下降,许多网络人才流动到厦门,政府可以出台一些相关政策吸引人才,并借鉴其他省市的经验,加大力度,引进大企业,吸引资金。

  另外,与会人士还认为,要重振厦门的网络游戏产业,政府部门、高校、企业要联合起来,由政府部门牵头,高校为企业培养人才,企业为高校提供实践基地和部分资金上的支持。

  不过,目前厦门在我国游戏软件开发领域仍具有影响力。2004年10月18日某游戏门户站发表《中国大陆网络游戏原创力量综合报告》指出,我国最具发展潜力区域是华东区,华东区网络游戏开发力量有两个中心,一个在上海,一个是厦门。

  网游是一种文化传承方式可把厦门定位为研发中心

  网络游戏从诞生的第一天开始,似乎就只有坏名声,尤其被很多的家长认为是毒害孩子的毒药。厦门奇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奕雍认为,作为当今的新兴产业,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大趋势,家长应将它看做是一种文化传承的方式,宜引导而不能禁止。

  他认为,厦门适合定位为中国网络游戏的研发基地。网络游戏发展到现在,已经开始分流,一方面是

开发商,一方面是运营商。运营最重视的是资讯,不光要了解中国,还要了解全世界整个游戏产业的发展方向、发展趋势,然后根据中国游戏市场的需求去找相应的产品代理、运营。而厦门地理位置相对比较偏,资讯方面会落后于北京上海这些城市,不大适合运营商的发展。而开发需要的是一个更能激发创造力的环境。厦门的环境很好,很适合居住,相对于北京上海来说,不管是场地也好,工资也好,成本都比厦门高非常多,所以厦门有条件聚集很多游戏的开发商。


编辑:周明宸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索尼称霸 北美移动游戏产值又翻一番 (2005-08-24 16:26)
评论:网络游戏防沉迷的市场新机会 (2005-08-24 16:23)
盛大家庭娱乐战略推行五分钟休闲游戏 (2005-08-24 16:21)
运营商加大移动娱乐投入 SK出击手机游戏 (2005-08-24 16:16)
广州首届网游动漫文化节将于27日开幕 (2005-08-24 16:05)
评论:绿色网络游戏为啥叫好不叫座 (2005-08-24 13:57)
英特尔推网吧PC定制计划 联手方正猛攻市场 (2005-08-24 12:04)
九城突遭滑铁卢内幕 竞标热门网游输给黑马 (2005-08-24 12:00)
游戏工作室公开招人 职业玩家招聘有漏洞 (2005-08-24 11:42)
中国留学生在日涉嫌盗取网游装备倒卖遭拘捕 (2005-08-24 11:3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