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虚拟财产价值难定 网络盗窃近百万仅获刑一年半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23 11:49 法制日报

  虚拟财产价值难定法律无相关规定难以严惩“网络大盗”

  本网杭州8月22日电 郑锐余东明大肆窃取网络游戏玩家的账号,随后出售游戏装备牟取利益,涉案金额达上百万元(法制日报今年4月18日《法制时空》版曾作报道)。今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对该起“网络盗窃大案”作出一审宣判。然而,由于没有相关法律依据,法院对该案3名网络大盗只能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定罪,判处刑期最长为一年零
六个月。

  法院审理查明,2004年12月,被告人祁建编制了一截取“传奇”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密码的特洛伊木马程序(cmcc木马程序),并将该cmcc木马程序发送给被告人陈珲等人。被告人陈珲为了窃取“传奇”网络游戏用户的虚拟装备进而牟取非法利益,雇佣了被告人曾涛非法入侵金华市公安局网吧管理系统的网站,将cmcc木马程序加入其中,严重影响了各网吧内计算机的正常运行,致使大量在各网吧内上网的“传奇”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密码被截取,被告人陈珲利用截取的账号、密码大量盗取“传奇”网络游戏用户虚拟装备,并通过网站交易牟利。

  法院认为,被告人陈珲、曾涛、祁建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处理的应用程序进行增加操作,后果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系共同犯罪。

  法院判决陈珲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刑二年;曾涛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被告人祁建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金华警方在侦查此案时发现,该案所盗取的网络游戏账号至少十几万个之多,涉案金额近百万元。此案在当地的影响力极大。由于cmcc木马程序波及范围广曾一度造成该市大部分网吧“歇业”,网吧业主损失惨重。对于这样的判决很多网吧业主不解:为何只能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定罪,而不是以盗窃罪论处,这岂不是“便宜”了罪犯?

  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龚英明告诉记者,由于该案中被告人所窃的装备系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财产,无法以实物形态呈现,其具体价值难以认定,因此如认定盗窃罪名则缺乏要件。

  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一个部门对此类财产的价值进行有效的认定,法律在此处也没有相关规定,因此只能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立案定罪。(责任编辑:徐艳丽)


编辑:高原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虚拟物品交 谁会否成为最大受益者 (2005-08-19 15:25)
玩家告搜狐突然撤诉 庭下达成和解 (2005-08-18 09:31)
网游产生新经济问题 虚拟货币可能将有监管 (2005-08-08 10:04)
三名黑客盗窃传奇装备 被控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2005-07-26 10:27)
国内网游虚拟财产半年消费额达40亿元 (2005-07-25 10:18)
网游装备交易与运营公司之间的潜在联系 (2005-07-18 15:26)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