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中国电子竞技在争议中发展:何为王道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22 15: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题:中国电子竞技:何为王道?

  中新社记者高凯

  二00一年韩国杯赛中,中国尚属业余选手的电子竞技爱好者获得两金一银一铜的战绩,引起国际关注。但由于缺乏统一管理和规范发展,此后,完全由民间自发到国外参赛的

  中国选手比赛成绩均大幅度下降

  二00三年底,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电子竞技为中国正式开展的第九十九个体育项目,其下属的电子竞技协会悄然登场,成为与足协、乒协等并列的国字头体育协会。第一界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CEG)也拉开帷幕。

  作为国家级的“中国电子竞技运动会”,CEG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电子竞技大赛规则、规程和记分方法,以统一和规范中国电子竞技运动。首届电子竞技运动会体现了中国发展电子竞技运动的一个主导思想,即“政府主持,社团参与,企业经营”。

  与CEG官方背景相对应,国内电子竞技赛事此起彼伏,包括全球知名的WCGCPL都登陆中国,试图分取中国电子竞技产业这块蛋糕。

  从电子竞技近几年在中国走过的道路不难看出,与许多其他舶来品一样,这项运动也是经历了从最初的悄悄登陆到突然的飞速发展的过程,与此种经历脱离不开的,除了快速增多的比赛和俱乐部外,电子竞技也注定要体验“水土不服”,更何况,这项运动在国外也尚不能说是真正经历完结青春期成功迈向成熟。

  到底何为电子竞技在中国真正的“王道”,即便业内人士,也尚在摸索之中。

  首先是赛事的运作,谈及CEG与其他赛事的区别,与总局在该项目上密切合作的华奥星空副总裁马铁表示,最大的特点就是由国家正式组织的一次全国性的规格高、规模大、赛期长的比赛。就这样看来电子竞技依然无法脱离某些大公司的单一支持而独立运作。

  除了赛事的运作方式需要进一步探索,目前摆在中国电子竞技面前最为具体而又最令业内人士头痛的莫过于电视转播的问题。出于各种可以想象的原因,中国广电总局目前对于电子竞技赛事的电视转播实行全面封禁政策——在目下的社会,一项不可能有电视转播的赛事在赞助商眼中的价值是可以想象的,更何况,电子竞技本身在中国尚不为众多人所了解,网游的种种负面影响始终是在这项正式竞技运动头顶上的阴云。

  华奥星空电子竞技板块负责人刘佳木一直对电子竞技在中国的发展投入极大的热情,他坦言:“我个人认为,没有电视转播就很难看到这项运动的未来。我们现在的确有了形式上与国际接轨的比赛和俱乐部,但是,它们在运作系统上还十分表面化,甚至很幼稚,我认为,尚属‘形似神不似’,要真正达到我们所希望的高水准,目下最需要的就是真正合拍的有雄厚实力的赞助商。虽然现在还不好说韩国的模式就是理想模式,但我觉得需要走过那样的阶段。”

  相对而言,北京亿家电子竞技俱乐部总经理李晓东对这一问题的态度显得更为轻松,他认为:“事实上的确现在我们不管在俱乐部还是赛事的运作上都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我相信,随着官方承认的比赛的更多举办,电子竞技真正在中国扎根发展也是不需怀疑的事实。”

  不管怎样,电子竞技总算已经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起步,何为王道虽然尚难有准确具体的答案,但努力探寻之余,时间也终会有所行动,电视转播或许最终会解冻,电子行业或许最终会介入并形成巨大推力,有人预言,中国在未来会成为电子和游戏产业的中心,电子竞技真正的王道或许会最先现身此地也并非不可能的。


编辑:高原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CKCG中韩CS对抗 中国战队力压韩国 (2005-08-20 19:56)
CKCG中韩星际对抗 差距明显重在娱乐 (2005-08-20 19:36)
CKCG中韩魔兽对抗 韩国选手包揽四强 (2005-08-20 19:14)
CKCG2005中韩对抗比赛地址详情 (2005-08-19 18:59)
WCG2005中国区决赛视频回顾:花絮篇 (2005-08-19 18:34)
与Grubby同行——上海专访欧洲兽王 (2005-08-19 17:57)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