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大众软件2004 > 正文
回首中国电脑游戏产业报告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18 15:19 新浪游戏

  -生铁

  《大众软件》“专题企划”栏目推出的“中国电脑游戏产业报告”,自2001年第一届起,已经连续4年了。而我一直是其中的主要参与者和执行人。

  如果说我从这个报告的制作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知难而上的勇气和对细节的追求
。从第一届产业报告起,这个工作看起来就像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最初编辑部决定制作这样一份报告,并不是不知道其中将遇到的困难。比如调查报告的开发经验上,比如人手上。但是作为一个飞速发展的行业,你不先做这样一份报告,别的人就会去做。而且,编辑部也将这个任务看作杂志的一种应尽责任。这或许就是“中国电脑游戏产业报告”诞生的根源和动力吧。

  《大众软件》的电脑游戏产业报告已经推出4届了。在短短的4年里,中国的游戏产业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我不想用“天翻地覆”这样的形容词。因为,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并不适用这样褒义的形容词。如果你仅仅用行业总产值来衡量一个行业是否发展,或许并不合适。

  这些变化体现在,当我们2001年第一年产业报告时,网络游戏是以插文形式出现的,只占到整份报告篇幅的10%。而到了2002年的产业报告制作时,网络游戏的比重已经占到了50%。到了制作2004年产业报告时,单机游戏的比例只占到整份报告的20%。

  单机游戏市场衰败了,而网络游戏市场的膨胀看起来更像是变种的网络增值服务商的一次胜利。国产游戏的开发缺少精品,归根结底,是我们的游戏开发队伍普遍水平不高,并且缺少系统的培训和均衡的职业素养。游戏开发是个团队配合的工作,只有一两个美术天才或者程序天才,是不能完成游戏开发的。另一方面,由于网络游戏开发的功利性使然,合格的产品几乎可以说没有。一个游戏是否能持续地使玩家遇到挑战,能否持续地使玩家感到乐趣,这或许是游戏开发必须想到的问题。

  参与了这几年的产业报告制作,最终我认为最需要强调的,却是人的问题。

  产业报告的制作也不是一个人单枪匹马可以胜任的。要经过提纲的策划撰写、前期的准备、人员任务的分配和管理、定期的考核、资料的收集、最后的数据录入、统计计算以及版式的设计和制图排版。《大众软件》记者部的同仁为每年报告的完成付出了最大的努力,而编辑部也给予了积极的支持以及最艰难时的鼓励。

  在数据的采集上,我们采取了多种方式和途径。其中通常包括:

  1.利用媒体优势资源,安排记者编辑直接向厂商索取销售数据及企业资源讯息。无法得到厂商数据或厂商拒绝提供数据的,通过其他途径了解。

  2.通过大型渠道商和游戏销售商务网站,取得产品销售数据及比例。

  3.通过本刊在各地设立的信息员网络,了解各地网络游戏运营情况,填写调查问卷,并对各地

零售网点的点卡销售进行定期抽样调查。

  4.参考引用本刊年度读者调查统计分析报告的数据。

  5.安排记者对业内重要公司及从业者进行广泛深入的采访。

  6.收集整理全年杂志中刊登过的重要信息。

  对这些不同途径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整理,并利用从厂商、渠道和信息员调查所取得的数据,通过多种的算法计算出今年的行业总产值,将得到的几套数据进行最后的甄别核对,最后得出完整的产业报告数据。这其中,需要参与制作者了解各家企业的定位、性质,还要了解游戏市场零售价与批发价、发行套数、版权金、汉化费、压盘费、

包装费、广告费成本之间的关系。

  随着几家网络游戏运营商上市后,提供的财报为我们的数据统计提供了极大的校准系数,不过,这还需要我们对数据作出更细致的分析,包括网络游戏的点时价格、渠道折扣率、平均在线人数、平均增长率、虚实卡的销售比例等很多因素。

  做一份产业报告,我们的短处,在于统计计算方面并非专业。而我们的长处,在于我们对这个行业深入的了解,包括这个行业的发展规律和各种潜规则。而且我们随时可以从各种渠道得到各类的信息,这有助于我们完成工作。

  说了这么多,还想私下借这个地方,对一起参与制作产业报告的同事和领导表示感谢。我可以说是其中出力最少的一个,由我来写这一篇实在不算合适。

  也希望中国的游戏行业能继续发展,多出几个九城,多出几个盛大,多出几个目标,多出几个像素。


编辑:高原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大众软件200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