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微软自掘坟墓 向Xbox360周边设备收取版税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18 09:4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陈登

  【简 介】

  导读:微软公布了Xbox 360的新版税计划,相信会给游戏周边设备生产商带来不少的影响,由于版权费的引入,会使很多第三方生产商的生产成本增加,从而可能使一些第三方
生产商放弃生产Xbox360的周边产品。微软对这个新版税计划潜在的危险有所预计,那么到底这样的版税政策会让微软获利匪浅,还是会让Xbox360自掘坟墓呢?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8月17日(北京时间8月18日),据海外最新报道,自从向外界宣布了下一代游戏机Xbox 360之后,微软就清楚地表示,如果Xbox 360这次如果仍然几乎无利可图,那么Xbox 360将会是微软最后一部游戏机。近日新闻都表明,为了帮助Xbox 360顺利完成任务,微软这位软件巨人已经对所有Xbox 360周边设备制订了一个新的版税计划,但这样的策略并不是没有危险的。

  根据Cnet网站报道,微软对所有Xbox 360周边设备制订了一个新的版税计划。这就意味着如果Xbox 360周边设备制造商就必须要为每一个Xbox 360周边设备向微软支付版税。微软制订的这样一种商业系统类似于索尼及其它游戏机制造商与第三方软件制造商之间的交易,但这样的商业模式在游戏机硬件领域还史无前例。

  在Mad Catz公司及其它一些Xbox 360周边设备制造商正在为微软的游戏机大量制造周边设备的同时,微软想要收取版税,而这也许就会该变Xbox 360的未来。此消息来自周边设备制造商Mad Catz公司的财季报告。

  微软的目的是质量控制还是寻求收益?

  对微软此做法原因的猜测中最主要的则是:质量控制。所有为Xbox 360开发的设备或产品都必须接受微软的严格检查,这样一来,微软就可以从理论上杜绝任何不合即订标准的Xbox 360周边设备。微软代表告诉记者:“我们想确保用户能够尽可能获得最完美的游戏体验。”

  质量控制毫无疑问对微软的新一代游戏机相当重要,而修改后的政策(制订了新的版税计划)还能够为Xbox 360项目带来收入。确保了每一个第三方硬件制造商都向公司交纳了使用版税,微软将创造出以前从未拥有的新型收入。

  微软相信会从Xbox360项目中获得可观的收入,这包括Xbox360的销售收入,周边产品厂商的版税,游戏厂商的版税,其中占最大部分收入就是来自版税的。微软Xbox360的版税计划像是苹果电脑公司类似计划的翻版。苹果早些时候宣布向生产iPod周边产品的厂商收取占其外围产品价格10%的版税。

  国际市场分析公司IDC分析人士Schelley Olhava说:“微软已经清楚透露此做法的目前完全是为了赢利。也许这是一条他们认为能够从下一代Xbox游戏机(Xbox360)获得附加收入的途径。”

  对周边设备制造商实行限制

  为了确保此版税模式奏效,微软正计划为Xbox360对周边设备的使用制订一个新的安全措施。Xbox360中装载的“Xenon”芯片将使用一项特殊协议,以确保只有授权设备才能在Xbox360硬件上使用。

  之前在Xbox推出时,微软允许一些周边产品生产商不需付费,就能在他们的商品上使用Xbox的

商标。现在微软为新一代Xbox360推出了新的生产许可证制度,需要付费才能使用Xbox360商标。

  也许有些人会调查此计划,并想知道为什么新的版税计划没有被立即执行。答案是微软的这个商品商标权模式并不是完美无缺的,特别是当第三方周边设备所推出的产品相比微软官方同类产品售价更低时。而如果这样的版税系统没有把握好尺度,就会造成如Mad Catz、

罗技及Pelican等公司获利机会的减少。

  就此事,Olhava评论到:“第三方周边设备制造商的商业机会可能将减少,因为他们不能以足够低的价格推出Xbox360周边设备,他们拥有的市场机会是不平等的。”

  在Mad Catz公司与微软的合同细节中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微软将规定哪些周边设备是可以制造的。这样一来,Mad Catz公司只被允许制造Xbox360用街机遥杆、跳舞毯、飞行遥杆、游戏手柄及方向盘(其中没有包括无线设备)。这就意味着Mad Catz公司不能制造Xbox360用硬盘、光线枪、记忆设备及其它无线控制器。目前还尚不清楚第三方周边设备能否得到微软许可制造这类产品。

  据业内人士分析,微软这个新版税计划相信会给游戏周边设备生产商带来不少的影响,由于版权费的引入,会使很多第三方生产商的生产成本增加,从而可能使一些第三方生产商放弃生产Xbox360的周边产品。

  做出此举对微软来说既可获得高收益,也将面临非常现实的危险。在新的版税计划带来以前游戏机制造商从未体验到的新型收益的同时,此硬件版税商业模式也将让一些第三方周边设备制造商感到头痛,以至于让他们不得不投奔索尼下一代游戏机PS3的怀抱。


编辑:高原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世嘉《足球经理2006》将登场Xbox360 (2005-08-17 12:18)
微软XBox360游戏机将由中国电子工厂制造 (2005-08-17 10:32)
EA资深人士表示 其实XB360和PS3一样 (2005-08-17 10:09)
NAMCO“传说”系列最新作将登陆Xbox360 (2005-08-15 14:02)
“雷神之锤”天才制作人谈PS3游戏开发 (2005-08-15 11:18)
替Xbox360生产周边设备需交纳授权金 (2005-08-15 11:02)
Xbox360《雷神之锤4》最新游戏画面 (2005-08-12 10:28)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