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黑网吧暑假死灰复燃 城中村是重灾区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17 11:03 南方日报

  本报讯日前,不少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他们的小孩自放暑假开始后,就经常泡在网吧里,有的甚至彻夜不归。笔者随后对广州市内一些网吧进行了暗访,发现城中村地区“黑网吧”有卷土重来之势。

  城中村是重灾区

  经知情人指引,在天河区棠下村上社胡岗街7巷10号,笔者找到一家位置隐蔽的“黑网吧”。这家“黑网吧”外面没有任何招牌,窗户全部紧闭。走到里面一看,只见墙上挂着“广州智霖电脑技术服务部”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其业务是“电脑培训、电脑维修、网络维护、配件销售”。笔者看到,这个面积不超出25平方米的房间里却摆放着15台电脑,墙上还赫然贴着“本店会员正在办理当中,上网1.5元/小时”的字样。整间房光线昏暗,墙上电闸内的电线完全裸露出来,没有任何消防设备。网吧里两个七八岁的小孩正全神贯注地玩着游戏。笔者佯装找人,问店主有无一个十二三岁的小男孩来此,店主笑着说每天都有小男孩来这里。当笔者离开时,又有一个八九岁的男孩进来,一坐下便玩起了网络游戏,店主没有收押金,更没有查看身份证。

  据知情人透露,海珠区泰沙路泰宁村前、后街也有类似的“黑网吧”,广州“黑网吧”的重灾区大多集中在城中村地区,多开在小街小巷的出租屋内,不设招牌,门面隐蔽,如果没有熟人带路,一般人很难发现。

  莫让“多头管理”变“无头管理”

  “黑网吧”为何屡禁不止?有关专家指出,归根结底在于政府部门职责缺位、监管失控,缺乏长效监管机制,现行的网吧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了。

  目前的网吧管理以专项治理为主,即在一段时间内,由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联手对网吧进行大规模整治。这种方式的确成效显著,但只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较好的效果。整治过后,网吧违规活动又会卷土重来。一位专家尖锐地指出,这种靠运动式执法就可毕其功于一役的思维,与行政监管依法运作,实现长效有序目标的趋势背道而驰,自然也难以取得良好的成效。

  此外,网吧管理整治涉及文化、工商、公安、通信管理、教育、财政、法制办、精神文明办、团委、广电等10个部门。诸多部门齐抓共管,编织了一张监管大网,表面看来是对问题的重视,但却会产生管理的重叠和漏洞,以致最终无人负责“收网”,“多头管理”的最终结果是“无头管理”。

  南坚 庄烁 胡楠 唐婷


编辑:高原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QuakeCon2005游戏玩家狂欢纪实(图) (2005-08-17 09:44)
钛战机降临 星球大战系列改造图赏 (2005-08-16 17:19)
成年男儿痴迷网络 无奈母亲求助社会 (2005-08-16 17:10)
有害出版物危害未成年人 五部门开展专项治理 (2005-08-16 17:09)
CS全球玩家硬件再公开 48%采用AMD处理器 (2005-08-16 17:01)
魔兽世界暗中扫描用户电脑 暴雪滥用玩家信任 (2005-08-16 16:52)
网络游戏本周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 (2005-08-16 10:3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