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南京网吧揽客肆无忌惮 违规现象普遍存在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10 10:24 现代快报

  现在正值暑假,也是网吧违规经营行为高发的时候,此时对网吧违规经营行为的查处更应该加大力度。未成年人上网、包夜,不实行身份证登记制度等都是文化部门明令禁止的行为,有关部门也三令五申要求网吧规范经营,对网吧违规经营现象的整顿行动也不止一次地展开。但快报记者8日晚上对随机选择的众多网吧进行暗访后发现,这些网吧都仍然存在着通宵营业、未检查上网者身份证等违规经营行为。更令记者诧异的是,有网吧老板对记者坦承,“包夜等违规经营手段早就已经是业内的公开秘密”。对南京网吧违规经营行为普遍存在
的现象,文化部门表示,将按照既有法律法规对网吧业主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记者暗访:违规现象普遍存在

  为了相对全面地了解南京市区网吧现状,快报记者8日晚上分别在南京鼓楼区、建邺区、玄武区和白下区,随机选择了6家网吧暗访,结果发现情况不容乐观,包夜、不审核上网者身份证等违规经营现象普遍存在。

  8日23时,朝天宫西街“特亮网络”网吧

  这是一家规模较大的网吧,分两层,二楼为软座,电脑配置较好,大约有50多台电脑,上网费3元一小时,三楼为普通座,上网费2元一小时,网吧共有130多台电脑。在付费上机的服务台前,有一排黑体字清楚地写着“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可网吧服务台的小姐并没有要求记者进行身份证登记,在收取了10元押金后,就直接给了记者上机牌。记者问:“晚上营业到什么时候?”服务台的小姐似乎感到很奇怪,回答说:“通宵营业啊,如果你想要包夜,从晚上11点开始到第二天早晨8点结束,三楼普通座8元,二楼软座10元。”虽然已经是晚上11点,可网吧里仍然有不少人。一位20多岁的青年称是网吧的会员。记者问他为什么上网不需要身份证登记,他说:“都是这样,老板不会管的,白天很多小孩子也来上网,老板不管的。”8日23时,

  国防园附近“小任天堂”网吧

  记者推门进去后,只见一间近50平米的门面房内,整齐地摆放着50多台电脑。网吧房顶上的几台电风扇一个劲儿地转着。此时上网的大约有十多名成年人,他们大多都在玩游戏、看电影或与网友视频聊天。零点是主管部门规定网吧停业时间,但在网吧内上网的人有增无减。管理人员也没有打烊的意思。直到记者12点30分离开,网吧也没有关门。据了解,小任天堂网吧的价格是2元一小时,成了会员后是1.5元一小时,包夜费为8元钱,从晚上10点30分开始至次日清晨7点30分。

  走出小任天堂网吧后,记者发现在该网吧的隔壁还有另外两家网吧,分别叫“新时空”和“深蓝”。两家网吧内灯火通明,虽然时间已经是凌晨1点多,可上网的人仍有不少。他们以各种姿势坐在电脑前玩游戏、聊天和看电影。几名正在玩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的年轻人激战正酣,他们一边用双手敏捷地操作着键盘和鼠标,一边大声地相互交流着玩游戏的经验。记者在“深蓝”开机时发现,吧台后面的墙上挂着网吧的营业执照和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还有一块未成年人禁入的标志,上面还写着“营业时间8:00~24:00”。在这块标志牌下面,有一个网吧的招贴告示,大意是,在网吧内上网使用网吧的IC卡可以自行调换机子,晚上包夜也不需要到吧台去转,电脑自动可以转包夜。

  8日24时,凤凰西街“雅聚休闲网络”网吧

  网吧仍在营业,老板向记者要身份证,记者推说身份证没带,老板犹豫了一下:“你自己的身份证号应该记得吧,你在本子上填一下就行了。”老板娘有些不耐烦,说:“你就让他上吧,多大事啊。”记者在该网吧上了一小时网,没有看到有未成年人。凌晨一点,记者离开网吧,贴在网吧门口的塑料牌上清楚地写着营业时间:“上午8点至晚上12点”。

  9日2点,苏州路“奔达网络”网吧

  鼓楼区苏州路一家名为“奔达网络”网吧也不需要出示身份证,也不需要办任何登记手续,网吧营业时间全天24小时。网吧位于一楼房的第二层。通过靠马路边的楼梯可以直接进入,网吧营业大厅收银台旁放着一块约一平方米的牌子,上面写着:“禁止未成年人入内,营业时间8点~24点”。随后,记者就掏出身份证递给收银台的老板要求登记上网,老板却说:“身份证不用,交押金就可以。”记者问:“要多少押金?能不能通宵?”老板道:“可以通宵的,通宵10块钱。”随即记者付了10块钱后,随便在一台机子前坐下。记者一边上网一边观察,发现来上网者都未出示过身份证,老板也没要求他们出示任何有效证件,只是交了押金后给来上网者一张小纸条,上面是上机的账号与密码。零点,该网吧并未关门停止营业,直到凌晨2点钟左右,仍陆续有人来上网。2点钟左右,记者到收银台注销结账时问:“我想周末来通宵上网可以吗?”老板答:“每天都可以!”

  9日2点,凤凰西街“边缘网络”网吧

  记者进去后,发现里面仍然有不少人沉迷在网络世界中,网吧老板什么也没问,直接让记者上了网。

  9日3点10分,后宰门街“推广网络”网吧

  一位大妈走在包夜者中间吆喝:“炒饭、炒面3块一碗,还有小馄饨卖。”包夜者中,虽然有人仍在激战正酣,但有几个年轻人早已斜躺在电脑椅上睡着了。

  网吧老板:包夜已是公开秘密

  在记者的调查中,网吧违规通宵经营———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包夜”现象十分严重。几乎没有一家网吧是按规定在当天晚上12点关门的。为什么网吧“包夜”这种违规的经营方式,会被大多数的网吧经营者所采用,从而成为一种在人们看来已是“正规”的经营方式呢?

  “4年前我开这家网吧时,周围只有我这一家,上网费达到每小时5到6块钱还是人满为患,现在周围陆续开了8家网吧,上网费也降到了2块钱,上座率也只有5成左右。”刘元(本人要求化名)是南京网吧界的元老之一,早在7年前就开了南京城内首批网吧。对于记者发现的问题,刘元并不回避。“包夜现象早已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了,如果不搞包夜的话,我可以说南京有百分之九十的网吧要经营不下去,网吧现在的成本实在太高了。”

  刘元跟记者算了一笔账:“电费是网吧主要的成本,我的网吧有100多台机子,一个月(夏季)的电费就达到2万左右,5台柜式空调的电费在1万左右,水费也有300元左右。5个网管的工资每月也要五六千,加上游戏升级、机器损耗和房租这些必要基本开支,每个月的固定成本大概在4万到5万元。我现在每天的营业收入将近二千(含包夜收入),一个月也就6万多,减去固定成本能剩一万多。如果不搞包夜,每天的收入也只有1100元左右,根本就无法生存。”

  主管部门:违规经营一律严处

  但经营压力显然不应该成为网吧违规经营的借口。对于记者在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南京市文化局市场管理处一位负责人称,暑假是网吧容留未成年人问题的高发时段,对于没有办理身份证登记的网吧,文化局市场管理处将视情节轻重进行查处。情节轻的处以1.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重的将吊销网吧的营业执照。关于网吧的营业时间,该负责人说:“网吧营业时间为8点至24点,这是国务院的统一规定,如果违反该规定,文化主管部门将按照有关法规进行查处。”

  根据文化部《文化稽查检查规范和处罚参考标准》以及省市文化部门夏季督察行动文件,文化稽查部门将对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违规行为给予重罚,具体处罚标准为:对接纳2名以下(含2名)未成年人的网吧,罚款5000元;对累计2次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和一次接纳3名以上(含3名)未成年人的网吧,责令停业整顿,时间为15天,罚款10000元;对累计3次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一次接纳8名以上(含8名)未成年人或在规定营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的,视为“情节严重”,将依法吊销其《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作者:曹凌 陆鸣 余荣泉 张大卫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15岁网瘾少年绳勒刀捅杀生母不后悔 (2005-08-09 16:53)
在家也能爽 用床头柜和电脑改造街机 (2005-08-09 16:46)
让精彩的瞬间永驻 录制网游中的精彩视频 (2005-08-09 16:25)
上网打游戏母子签协议 变堵为疏效果好 (2005-08-09 10:43)
玩家网络游戏上卖武器骗钱被判拘役 (2005-08-09 10:26)
网游玩家一周投诉600件 公司封账号要有理有据 (2005-08-09 10:05)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