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网游强推实名制度 PK练级受到限制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09 16:35 新闻晚报

  网络游戏玩家多,问题也多。

  新闻背景:整顿网游市场

  据新华社电

  文化部和信息产业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网络游戏发展和管理的若干意见》,主要内容有:

  -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规定申请新设立从事网络游戏经营活动的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必须具备1000万元以上的注册资金。

  -不仅要利用技术手段限制未成年人上网游戏时间,还要采取实名游戏制度,拒绝未成年人登录PK练级类游戏。

  -将严格实行进口网络游戏产品内容审查制度,有选择地把世界各地的优秀网络游戏产品介绍进来。

  记者今天上午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文化部、信息产业部联合下发的意见,游戏运营商、家长表示欢迎,然而,一些玩家表示了自己的顾虑。

  网游公司:会积极响应

  盛大公司公关部经理李黎君接受采访时说:从去年开始,盛大公司已经在游戏注册时要求用户填写身份证号码,目的是为了保护用户账号的安全,防止账号被盗。现在,对文化部的这个倡议,我们会更加积极的响应。

  第九城市的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很难统计网络游戏玩家中有多少人通过身份证登录,但公司一直提倡玩家自愿通过身份证认证来保护自己的权益,防止账号被盗。如果能有效实施网络游戏采取实名制,这对网络游戏产业来说是一种积极的推动和管理的提升,对一些玩家的违规和作弊行为是一种有力的约束。目前,我国网络游戏行业普遍的用户注册方式是可以注册几个游戏账号,必须付费才能使用,因此在采取实名制后,对网络游戏运营商的用户数据的维护和管理的作用只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家长:需要各方配合

  对此措施,浦东新区潍坊小学的娄校长表示,作为一名家长和学校校长,非常高兴看到国家有关部门能出面解决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我的孩子今年读小学五年级升初中,也很喜欢玩练级游戏。暑假期间,我经常接到一些家长的电话诉苦:一些孩子天天在打一些充满血腥的暴力网游,很多家长为此伤透了脑筋。”娄校长表示,该意见制定出台后,可以让更多的孩子去玩一些“绿色”网游。

  玩家:出发点好操作难

  孙先生是一家网络公司的员工,他玩网络游戏已经4年多了,网络游戏要实行实名制,他表示赞成,但也表示了自己的顾虑:实名制能否保证私人信息不被泄露和盗用?现在,一些网络游戏实行了通过身份证登录,但是部分用户却填写不实信息,主要原因是担心自己的信息被泄露和盗用。如果今后网络游戏按年龄划分,学生想获得成人游戏的账号和密码也易如反掌,而运营商很难控制,而有些网吧会提供账号和密码给学生。

  文化部:制定强制标准

  文化部网络文化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若干意见》颁布日起,有关企业就应该开始实施有关规定,在相关的练级游戏中设立相关的“实名制”程序。目前,信息产业部正在制定相关的行业强制标准,以保证练级游戏(依靠PK来提高级别)实行实名游戏的制度得以落实。对于玩家的顾虑,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玩家一旦发现私人信息被泄露和盗用,可以依照有关的法律规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国家鼓励非公资本进入网络游戏等领域 (2005-08-09 10:08)
中国网游苦度幼稚期 分级制度并非一片坦途 (2005-08-08 10:25)
网游经营门槛达1000万元 小型网游公司怎么办 (2005-08-08 10:21)
韩网游实名形同虚设 算号器就能破解 (2005-08-05 16:58)
企业自投资金力挺百款国产网络游戏 (2005-08-05 10:19)
分析:我国网络游戏市场面临五大问题 (2005-08-04 18:00)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