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韩网游实名形同虚设 算号器就能破解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05 16:58 竞报

  文/王丹丹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已经开始实施网游实名制的国家,躲开实名制这一过程很容易。一位经常去韩服玩网络游戏的玩家告诉记者,当需要填入当地的电话号码或身份证号码时,只需要有一个算号器就可以躲过这一过程,而系统对名字的识别是完全形同虚设。出现这种问题的根源是游戏厂商没有权限和国家资源中心联网,核查玩家提供的资料。

  厂商说:将影响玩家注册数量 玩家说:用算号器就能躲得开

  登录PK类网络游戏要用实名了,消息一出,无论是游戏厂商还是玩家,均是有喜有忧,实名制能否真正实现成为争论的焦点。前天,文化部和信息产业部下发了关于网络游戏发展和管理的若干意见,指出PK类练级游戏(依靠PK来提高级别)应当通过身份证登录,相关的行业强制标准也在制定中。

  网络游戏实名制的提出,源起于一年多来频繁出现的盗取账号、装备等网游纠纷。由于网络的虚拟性,任何犯罪案件发生后都很难找到当事人,网络游戏在相关法律条款上的空白,又使得有关部门对如何处理这类案件显得束手无策。由于短期内关于网络游戏的相关立法还无法出台,规范上网人员身份的措施成为了一种极好的缓解剂。

  玩家实名有压力要避也容易

  “平时不作弊,就不用担心违规。是不是实名也就无所谓了。”一位北京的玩家告诉记者,他玩《传奇》已经几年了,是否实名制对自己没有影响。但另外一位玩家表示:“网络本来就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如果实名制就没意思了。”

  但是大多数玩家都认为,当玩游戏都需要进行身份登记的时候,那种潜在的压力和紧张与游戏的宗旨背道而驰,而且注册一个游戏需要填写自己的详尽资料,对玩家的耐心也是一种折磨。从更深一层的角度看,玩家在网络上进行游戏时最不想公开的就是个人的隐私。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网络游戏实名制不是叫你在游戏里必须用自己的真实姓名,而是和去网吧一样,游戏人物或者账号对应一个真实的身份证号码。“如果你利用游戏犯了事,比如骗装备什么的,被骗装备的玩家是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的。所以实行游戏实名制可以控制网络犯罪。”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已经开始实施网游实名制的国家,躲开实名制这一过程很容易。一位经常去韩服玩网络游戏的玩家告诉记者,当需要填入当地的电话号码或身份证号码时,只需要有一个算号器就可以躲过这一过程,而系统对名字的识别是完全形同虚设。出现这种问题的根源是游戏厂商没有权限和国家资源中心联网,核查玩家提供的资料。

  同样的事情也可能发生在中国,去网吧玩游戏完全可以仅仅登记身份证号,而无须出示身份证。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该网吧的验证系统不和当地派出所联网,网游实名制等同于形同虚设。即使和当地派出所联网,现在我国的服务器接入系统运行时间可能还没有那么迅速。当数千万的用户都进入待验证的行列时,平均每个人被确认有资格接入游戏的时间,恐怕是在开始注册的一个星期后。

  厂商:玩家注册数将受影响

  上海盛大网络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盛大无法统计自己的网络游戏玩家中有多少人通过身份证登录,但是他告诉记者,盛大一直提倡玩家自愿通过身份证认证来保护自己的权益,防止账号被盗。同时他也对网络游戏采取实名制表示担心,认为将对玩家注册数有所影响。

  联众公司副总裁陈立告诉记者,网游应该实行实名制。在网络游戏发达的韩国,不仅对各种游戏进行明确分级,还对所有的用户,无论是老少都实行实名制,而且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整理,就使得对网上的不文明行为、作弊行为进行管理成为可能。

  法律目前还不完备

  网络法律专家于国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国家的实名制在不断而且坚定地推行中,因为实名制是有一个过程的。但从法律角度来讲,目前在我国实施网络实名制还不适宜,至今我国在网络实名这方面还没有立法。而现在我国公民法律意识总体仍比较淡薄,这也难以保证网络实名制能顺利推行。”

  于国富认为,在实施“网络实名制”后,对“网络犯罪”的认定也存在问题。他分析,目前对网络犯罪的取证大致都根据技术特征判定,如IP地址、个人ID等,而ID不具备法律效力,只能作为取证的依据。实行网络实名制后,个人注册的ID也就等同于个人身份证的效用,具有了法律效力。一旦有人用别人的ID签了合同,造成犯罪的话,怎么取证判定也是个问题。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企业自投资金力挺百款国产网络游戏 (2005-08-05 10:19)
分析:我国网络游戏市场面临五大问题 (2005-08-04 18:00)
评论:维持网络游戏在线人数之面面谈 (2005-08-04 15:23)
我国将采取四大举措支持网游健康发展 (2005-08-04 10:10)
成都高新共建中国火炬(新加坡)科技园 成都游戏企业首批入驻 (2005-08-03 17:33)
评论:网游属于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 (2005-08-03 10:4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