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络游戏服务协议》在线调研 > 正文
玩家置疑 虚拟装备被盗网吧应否负责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02 10:54 东南早报

  文/记者 许晓旋

  盗号者直言:“你以后最好不要再到那家网吧上网,否则见一次,盗你一次。”

  早报讯(记者许晓旋)“你以后最好不要再到那家网吧上网,否则见一次,盗你一次。”这是盗号者发给厦门网民小陈的留言。近日,小陈致电早报厦门热线(0592-5892222)表示
,他到晋江出差时在当地一家网吧上网,导致网络游戏账号被盗走,造成损失。他提出疑问,网吧对此应否承担相应责任?

  赴晋江考试进网吧打发时间

  7月23日上午,网民小陈赴晋江参加一场考试。考试不难,小陈做了一个小时的题便提前交卷离开考场。由于考点当天下午才发放证书,小陈便想到街上找一家网吧上网打发时间。

  当天上午9时许,小陈步入位于晋江大剧院4楼的“E网情深”网吧。网吧规模不小,环境也不错,小陈找了台空机,启动电脑,输入账号和密码,玩起一款“大话西游2”的网络游戏。

  小陈从大三时便开始玩这款游戏,迄今已有3年多时间,算得上是个“骨灰级玩家”。如今参加工作后,小陈仍然不时抽空玩一下这款游戏,游戏中的ID已达到“2转100级”,当然还有一身令其他玩家羡慕不已的极品装备和召唤兽。下午2时30分,已连续上线5个多小时的小陈离开网吧。

  网游账号遭窃装备被清空

  当晚9点多,小陈打开家里的电脑再次登陆游戏,跟几名网友拉了一会家常,然后下线出去跟朋友喝酒,这时账号一切正常。

  隔天上午,小陈一觉醒来,刷完牙抹了一下脸,顾不上吃早饭,打开电脑打算继续回到游戏中“厮杀”。然而输入账号密码,系统却一直显示密码错误,无法登陆游戏。

  “我当时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该不是密码被盗了吧。”小陈告诉记者,随后他登陆这款网络游戏的官方主页,用先前设置的安全码改回自己游戏中的登陆密码,进入了游戏。

  “不出我所料,账号果然被人盗走了。”小陈告诉记者,他登陆游戏后发现,账号上所有装备被一扫而空,游戏中的“召唤兽”也基本不见了,“家”中放置的物品也被拿得一干二净。令小陈十分窝火的是,这个盗号贼连自己小号的密码都知道,而且无所不偷,无论值钱还是不值钱的东西,全拿得一件不剩。

  小陈告诉记者,这些装备和召唤兽大部分是他3年来打出来的,也有一部分是他用游戏中的虚拟货币与其他玩家交易所得,兑换成人民币的话价值不菲。

  小陈认为自己的账号被盗,是网吧的电脑被人做了手脚。“游戏中的物品放不下,我便开了个小号放置东西,但已经好久没用。”小陈告诉记者,当时他在网吧开了一下这个小号找个东西,结果连小号也一块被盗。由于当时上网时边上并无其他人,排除密码被偷看的可能。小陈据此认为,应该是网吧的电脑被人植入“木马”(一种病毒,如果被感染,操作过程可能被记载),自动记录输入的账号密码,导致自己的ID被盗。

  盗号贼线上勒索给钱就还你装备

  账号被盗,小陈十分气愤,但却拿盗号贼没辙。当天晚上,小陈正在玩游戏时,一名朋友给他发来消息,告知有人开着新建的小号在游戏里叫卖他的装备。小陈随后赶去,与这名盗号贼展开谈判。

  面对小陈的质问,这名盗号贼十分嚣张,“我就是盗了你的号,你能拿我怎么样?”事实上,由于无法确知对方上网地址,小陈的确拿这名盗号贼没办法。随后,这名盗号贼提出建议,“反正这些装备也是要卖掉,干脆就便宜点卖给你吧。”

  经过两天的讨价还价,小陈花了几千万游戏虚拟货币买回一部分装备。交易完毕后,盗号贼给小陈发来一句“忠告”:“你以后最好不要再到那家网吧上网,否则我还盗你的号。”期间,小陈也曾让自己在晋江的朋友到过这家网吧试图找出这名盗号贼,但是未能寻到。

  小陈有个疑问:自己花钱到网吧上网导致账号被盗,网吧应否承担责任?

  律师说法取证困难虚拟装备价值难鉴定

  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孙律师表示,到网吧上网,由于网民支付了上网费用,双方已构成合同关系,网吧应该提供一个上网场所,并有义务聘请网管来保障网络安全。所以如果小陈能提供证据证明自己的账号是在网吧被盗的,可以向网吧依照民事合同纠纷要求网吧承担一部分责任。

  但问题在于,这方面的举证相当困难。小陈要如何证明自己的游戏账号被盗?如何证明是因在网吧上网而被盗?由于网络的虚拟性,这方面的取证十分困难。

  另外,小陈被盗走的是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装备,由于网游的虚拟性,这些虚拟装备很难鉴定具体价值,因此也很难将盗窃罪适用在盗号者身上。孙律师表示,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专项法律法规,所以即便能抓到盗号者,也很难用法律将对方“绳之以法”。


编辑:周明宸

  爱问(iAsk.com)虚拟装备 相关网页约99,063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服务协议》在线调研

 相关报道
6名高中生抢劫网游虚拟装备被判刑 (2005-07-15 10:53)
评论:网游虚拟装备须经过认证交易 (2005-05-09 11:14)
四黑客利用虚拟装备交易盗取银行帐号 (2005-03-22 17:28)
暴雪将玩家虚拟装备交易告上法庭 (2004-12-28 13:00)
警方侦破网游虚拟装备诈骗案 (2004-12-10 00:31)
网络游戏玩家虚拟货币遭遇通货膨胀 (2004-09-29 10:36)
《传奇》富婆:虚拟装备交易如炒股 (2004-08-26 11:03)
虚拟装备引发辩论 玩家体验光通客服 (2004-08-18 15:05)
新浪、电攻联合调查:运营商是否该介入虚拟装备交易? (2004-07-12 15:22)
虚拟装备被盗 谁来保护玩家利益? (2004-07-03 11:5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