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放暑假了 真想痛快玩儿一把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20 09:58 北方新报

  7月16日,记者收到一封读者来信,信中这样写道:我叫诗佳,今年9岁,是一个刚读完三年级准备升入四年级的小学生。现在,我们学校已经放暑假了。暑假对于别的同学来说,是一段非常快乐的日子,可是我就像是一只被关在笼子里的小鸟,只能呆呆地望着蔚蓝色的天空,永远也飞不出笼子。每天,我的爸爸妈妈都要工作,他们很忙,只留我一个人在家

  ,和一只可爱的小白兔作伴。累了,休息一会儿;渴了,喝点儿水;饿了,吃点儿东
西……我的暑假生活这么无趣,我一点儿也不快乐。

  读完这封信以后,记者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儿。的确,由于缺乏亲情和友情的陪伴,呼市很多孩子越来越不喜欢放暑假了。同时,很多家长也是如此,他们认为给孩子安排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孩子到底希望过一个什么样的暑假?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让妈妈陪伴好难

  7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呼市赛罕区王女士家。她的孩子名叫飞飞,今年9岁,9月份就是四年级的学生了。上个学期期末考试时,他的两门功课的分数都在90分以下。放暑假以后,他妈妈就把他关在家里学习。飞飞告诉记者:“我妈妈是一个业务员,她在单位挣效益工资,所以每天都在外面东跑西颠地忙活,根本没有时间陪我玩儿。我放暑假已经5天了,每天都是一个人待在家里看电视,真是很无聊。”听完飞飞的埋怨,王女土无奈地说:“孩子就是我做事情的动力,只要一想到他,我就会打起精神来,即便再累也无所谓。我觉得,多挣点儿钱,可以让孩子吃好的、穿好的,给他创造一个优越的生活环境。有的时候,我也觉得每天在外面忙,没有时间陪孩子玩儿,挺对不住他的。我何尝不想抽出点儿时间多陪陪他,可是不工作就意味着没有钱挣,我希望孩子能够理解我。”

  在采访中,记者看见飞飞一直待在自己的小屋里,不时趴在写字台上打盹。他不爱说话,即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是一脸懒洋洋的表情。可是当听说记者会打游戏机时,他的眼睛突然一亮,立即挺直了身子,精气神一下子全都冒了出来。渐渐地,记者与飞飞在打游戏机上找到了共同话题,也因此熟悉了起来。飞飞说:“前天晚上,我妈妈很晚才回家,看见我一边写作业一边看电视,她很生气。我告诉她,我一个人待在家里害怕,就把电视机打开了。当时,妈妈哭了。我心里也很难过,我知道自己错了。”就在记者准备离开王女士家的时候,飞飞说:“我知道妈妈每天把我关在家里学习是为了我好,她希望我长大以后有出息,可是我真的想让她多陪陪我,我不愿意过一个孤单的暑假。”

    想和小伙伴约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独自待在家里过暑假的孩子不只飞飞一个。同样住在赛罕区的张女士有个12岁的儿子,他叫小雨。在张女士的眼里,小雨是个特别爱玩儿的孩子。刚放暑假,他就张罗着和其他孩子一起出去玩儿。起初,为了不让孩子天天只想着玩儿,张女士上班的时候就把他反锁在家里。为此,小雨很不高兴,经常抱怨家里没有什么可玩的东西,还一遍遍地央求着到外面和其他孩子一起玩儿。张女士告诉记者:“我把小雨反锁在家里,一方面想让他收收心好好学习,另一方面是觉得现在的社会太复杂了,我担心他交上坏朋友。”7月17日下午,在张女士家里,记者见到了小雨,他的性格和飞飞截然不同,他好动,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以后,小雨对记者说:“每天待在家里,都快要憋闷死了。我觉得妈妈做得太过分了,我都已经这么大了,难道还分不清楚好坏?她却总是不放心,连一点点自由也不给我。其实,我一个人在家里玩儿没有意思,每次透过窗户看到小伙伴在外面玩得那么起劲,我就会很羡慕。与其过一个没有自由的暑假,到不如快点儿开学。”

  其实爱很简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孩子的暑假安排难倒了很多家长。光给孩子报班补课吧,担心因此增加了孩子的暑假负担;让孩子自由活动吧,担心孩子误入歧途;将孩子整日关在家里吧,又害怕孩子孤独寂寞影响心理健康。

  王女士对记者说,现在媒体上总是报道孩子被陌生人骗走的消息,这说明孩子的识别能力差,让他一个人在外面玩儿不放心。不让孩子一个人在外面玩儿,难道让他们一个人待在家里就不用担心了吗?张女士告诉记者,有一次她下班回来,看见孩子趴在窗台上朝外面看。当时,她特别害怕,也不敢喊孩子的名字,生怕一喊,孩子就会受惊掉下来,她只得三步并作两步地赶回家,小心翼翼地把孩子从窗台上抱下来。事发后每当想起这一幕,她还是会吓出一身冷汗,不能安心地上班。为此,张女士索性把孩子送回了农村老家,委托爷爷奶奶看管他。在接受采访时,王女士和张女士都不约而同地说到了一句话:只要孩子能够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做父母的干什么都乐意。

  孩子需要自由空间

  7月18日,就部分家长和孩子不愿意过暑假的社会现象,记者采访了内蒙古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红艳。据她介绍,绝大部分家长在孩子放暑假期间还得继续工作,为了安全起见,多数家长选择把孩子关在家里过暑假,这些孩子只能和无声的玩具作伴,长期缺乏沟通,有可能造成他们交流障碍。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需要不同的情感呵护,情感缺失以后就不可能弥补了,只能给孩子留下永远的遗憾。孩子放暑假以后,在学习中产生的紧张心情得到了缓解,他们在向往尽情玩耍的同时,更加希望得到家长的关爱。陈红艳建议,家长可以利用休假日和下班以后的时间陪伴孩子玩耍、聊天,使孩子感受到亲情的关爱。另外,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除了亲情以外他们还需要和同龄人的沟通。在暑假中,家长可以把邻居或者同事家的孩子组织在一起玩耍,给他们提供一个与同龄人交流、玩耍的机会。关爱不等于为孩子安排好了一切,家长应该给孩子更多的空间,过度限制孩子的活动或者完全按照家长的意愿强行安排孩子的暑假生活,这样的爱不可取。

  玩儿也很重要

  暑假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这样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吗?7月18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王文瑞。据介绍,暑假是孩子休息和积蓄精力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孩子更加需要家长的关爱。如果长时间把孩子独自关在家里,会导致他们出现担心、害怕、焦虑、紧张、抑郁等情绪。严重的时候,孩子还会产生孤独感。其实,待在家里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安全,年龄比较小的孩子被关在家里很容易出现危险。王文瑞说:“对孩子来说,玩儿也是一种学习,也很重要。”与单纯地学习相比,玩耍、运动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更有益处。

  口文/实习记者 李樱桃 周 婷(来源:北方新报)


编辑:苗子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暑假如何健康上网且学且玩 (2005-07-19 12:12)
暑假到来网吧热闹 零时断网几成笑谈 (2005-07-11 10:31)
学生暑假哪里休息 六成家长偏向网吧 (2005-07-08 09:59)
7月新游戏推荐 (2005-07-01 15:39)
非法黑网吧成了孩子的暑假乐园(图) (2005-06-28 10:3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