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虚拟财产交易产业化 > 正文
网游装备交易与运营公司之间的潜在联系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18 15:26 游戏之王

  文/GK阿Ban

  曾几何时,随着网游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关于网游中装备物品的交易也浮出台面,声势日渐火热。而以网游装备交易做为赢利项目的私人或公司,也开始如同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关于网游中虚拟产物的价值问题与私有化问题,也慢慢为人们所开始重视…….

  据权威部门统计,2004年国内网络游戏收费用户达到1200万,网络游戏市场收入20亿以上(2003年为13.2亿)。预计到2007年,网络游戏产业规模将达到67亿元,用户达4180万。其中, 76.3%的网民有过虚拟财产被盗的经历; 26.7%的用户曾经使用现实货币购买过网络游戏中的人物账号或虚拟物品,国内虚拟财产年交易额已达到10亿元人民币。不过,绝大多数交易都是玩家自行交易,因自行交易而发生的纠纷比比皆是。在这种情形下,造就了国内网游交易行业的迅猛发展,接连有网游装备交易网获得数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越来越多的玩家倾向于使用专业性的交易平台。

  又据资料显示,目前全国从事网游装备交易的正规点的专业网站已有20多家,而有网游装备交易内容的网站已达上百家。去年广州就有一家专业网站进账1.2亿,浙江一家专业网站进账800多万,网游装备交易隐然已经成为一座全新的“金矿”。

  网游装备交易会否与运营公司产生对立

  2005年,曾公开声称严禁装备交易的暴雪公司所开发的《魔兽世界》登陆中国,表面上看,由此对中国网游装备交易行业所带来的冲击显而易见。而一交易网站负责人罗生认为,对此无需过分担心。因为目前除了暴雪之外,绝大部分游戏公司对装备交易采取的都是默许态度,明确表示禁止虚拟装备交易的网络游戏公司可谓凤毛麟角。而即使落实到具体操作上来说,玩家之间对装备的借与卖关系,也难以通过技术手段来进行确定。

  罗生提及,进一步讲,装备交易完全可以比作是现代社会经济的商业系统。他表示,装备交易提供了虚拟财产(网游装备)的流通,促进物资交换,同时也推动了相关行业(如职业代练、职业玩家等)的发展。随着网游产业的发展,他们对2005年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但作为运营公司一方,到底如何看待网游装备交易一事。大致分成了两个不同且个性鲜明的阵营。有些公司在私下已经认同关于装备的交易,因为在某些方面,装备的频繁交易会促进游戏中货币的流通,减少虚拟物品的囤积量,能使游戏中的经济体系更加巩固,也能在某种程度上吸引更多的玩家进入。因为毕竟不是所有玩家都是冲级或是打宝的狂人,作为一些新的属于白领阶级的玩家的进入,希望少时间投入并享受游戏中成为至尊的乐趣,购买装备或是付钱请人代练等级就成了相对唯一的方法。能给自己带来固定的人气,所以这些公司也就与装备交易者们相安无事了。而以暴雪为首的欧美游戏公司则认为游戏就单纯是个游戏而已,与现实的东西交易会涉及影响到游戏的公平性与娱乐性,所以一向不允许货物装备与现实财物相挂钩的事情发生。

  网游装备交易会否与运营公司联手

  虽然网游装备交易现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其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因为现在全球网游产值达70多亿美元,占整个电子娱乐产值的24.7%。根据中国游戏工委与IDC(美国国际数据公司)统计,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容量已达13.2亿元人民币,网游用户达1380万户;预计到2007年将达67亿元人民币,用户将达4180万。

  虽然这个数字中并没有包含网游装备交易,但有如此巨大的网游市场做支撑,网游装备交易还愁没饭吃?就像当年网络游戏首次被国家产业政策列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同时被经济专家们与通讯、房地产等一起列入“十大暴利产业”一样,作为网游产业链上不可缺少的网游装备交易,正成为最具潜力的暴利行业。

  而作为以赢利为最终目的的运营商来说,对一些网游装备的交易公司会进行招安还是任其自生自灭?笔者认为,招安的情况的出现机率会大过放任自流。毕竟装备交易每年所带来的利润或是给周边产业带来的利润都是极为可观的,如果不闻不问,这种资源的浪费的在以产业发展的目光看来,是有些可惜。又据悉,中国建立较早的网游装备专业交易网站“中国网络游戏服务网”,现在年交易量达两亿之多,相当于盛大营业额的三分之一,中国整个网游产业规模的10%。试问这么好的一个市场,与其拿给别人做,运营公司何不联手做或是自己亲自出马呢?

  装备交易台面化的弊端

  但需要指出的是,现在谈装备交易行业的正规化,却还是言之过早。

  事实上,目前装备交易这一行业仍处在缺乏必备的法律依据和行业规范的尴尬中。网游装备属虚拟财产,但我国现行法律在这方面还是空白。即使暂且不对暴雪公司所提出的关于装备所有权的问题进行争论,但《宪法》中也没有对公民所享有的虚拟财产的合法性做出明确规定。而《民法通则》第75条规定:“公民的个人财产包括公民的合法收入、房屋、储蓄、生活用品、文物、图书资料、林木、牲畜和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及其他合法财产。”其中“其他合法财产”是一弹性语言,解释不明。至于虚拟财产的所有权主体,虚拟财产的法律要件等也无法探寻,再加上虚拟财产实际上只是一些数据,刑法侦破、取证等技术上存在难度,一旦因虚拟财产产生纠纷,要想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的话,困难可想而知。

  因此,相关法律或行业规定的出台在如今看来,对于装备交易这一新兴行业来说,是件当务之急的事。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虚拟财产交易产业化

 相关报道
六少年抢劫虚拟财产被判免予刑事处罚 (2005-07-18 10:18)
安徽首例虚拟财产纠纷案:网民状告盛大网络 (2005-07-10 14:55)
虚拟财产的现实问题及理论研究 (2005-07-07 15:28)
广州番禺起诉首宗盗窃网络虚拟财产案 (2005-07-06 11:13)
网络游戏安全问题多 厂商与玩家安全需求迫切 (2005-07-01 16:28)
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何时脱离灰色地带 (2005-06-27 16:24)
杭州率先为虚拟货币估价 能否成证据待商讨 (2005-06-23 17:00)
玩家追讨虚拟财产 警方称涉及法律空白 (2005-06-21 10:4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