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评论:技术含量是民族游戏产业的痛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05 16:32 第一财经日报

  网络游戏人才“千军难求” 良性培育机制的缺失将使这个行业行之不远

  21世纪最贵的还是人才。不过这一次,背景是游戏产业

  技术含量是这个产业的“痛”。

  网络游戏在中国的兴起一下子将中国游戏产业的产值提高了很多倍。但和自主研发比,代理为主的网游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即使是自主研发,中国的游戏与美、日等领先国家比,技术含量也有差距。但另一方面,中国又活跃着一大批游戏外包企业,给美、日等国家代工游戏,同样,这种外包也有待提高技术含量,以增加附加产值。

  程序、美工和策划,是游戏开发的三大类人才。策划人才的稀少,成了中国游戏开发的短板。

  不过,在商业力量的作用下,中国的游戏产业,正悄悄改变着这些现状。

  现状:“哥哥带着弟弟玩”

  中国最大的游戏外包企业东星软件(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技术经理李磊认为,中国有很好的游戏美工和程序人才。多年来的外包经验造就了成熟的有东方文化特点的美工人员,这是一个潜在的优势。

  不过,游戏外包创造的产值仍然有限。“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人数,好比是计件工资。”网龙(中国)公司副总裁胡泽民表示,“不过,现在比较流行分成式外包,把收入和产品质量紧紧挂钩。”据了解,胡泽民提到的分成式外包,是指用较低价格为国外企业加工游戏,这个价格只够支付人员工资,企业真正的效益主要来自于委托方根据游戏销售情况给予的分成。

  灵活的定价体系刺激着外包企业更全面深入地参与到游戏制作中,包括策划。

  “但开发人才的短板还是策划。”西门孟,原盛大研发总监,亲自主持过盛大的多次人才招聘工作。“很多人以为会玩很多游戏就可以来做游戏策划了。”但是,西门孟发现,“来之能战”的游戏策划人才实在是太难找了。最后,西门孟往往还是给了那些游戏爱好者机会,让他们尝试策划,“不行再换。”

  5月份,盛大举办了几场大型招聘会。“来了很多某游戏学院的毕业生,但最后我一个都没有要。”西门孟表示,他尽量不让自己对这些游戏学院的学生带有成见,“很耐心地面试,但最后实在不能达到我的基本要求。”

  高校是游戏企业招聘人才的重要来源。西门孟说,盛大在国内10所著名高校长期跟踪招聘,但仍觉得不够。“在杭州,既有美术学院,也有浙大这样的文科很强的学校,但就是招不到合适的人才。”东星在杭州有个子公司,约有70人。西门孟开玩笑说,估计杭州总共也就有100个游戏开发人才,“几乎被东星挖光了。”

  雅虎中国游戏项目负责人周芳则表示,她在国内接触了不少游戏开发的从业人员,但是,感觉这些人普遍年龄偏轻,而且文化底蕴和工作态度她并不认可。“总的感觉,他们是一群不可信任的毛孩子。”

  一方面,真正的人才难觅,另一方面,只要与游戏沾上,相关人才的薪水立刻就要抬高。例如同样是数据库管理的软件人才,游戏数据库程序员就要比一般数据库程序员月工资要高几千元。

  国内游戏开发的顶尖人才相当匮乏。基本上,在很多游戏公司担任中层主管的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管理着更年轻的基层员工。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形容这种状况是“哥哥带着弟弟玩”,“中国游戏开发人才的经验积累还需要一段时间,以产生一批真正的中坚力量。”

  大而化之:从产业之外找生力军

  放开视野,从其他领域寻找可以进行专业培养的人才,这种方式造就的人才比从很多所谓游戏学院培养的人才更受企业欢迎。

  就像数学和物理人才在华尔街的金融市场备受青睐一样,游戏产业也吸纳其他领域的人才,包括文学和戏剧,甚至历史。

  上海育碧美工动画部经理卢志刚表示,育碧每年都会接收一些数学系、文学系的毕业生,这些毕业生经过培养,有的已经成为合格的游戏开发人才。

  西门孟已经离开盛大,现为上海戏剧学院的客座教授。他在盛大进行选才时就得出一个经验:戏剧学院的学生特别是戏剧文学(编剧)专业,往往适合转型为游戏策划人才。

  对于本来对游戏开发专业知识匮乏的“外行人才”,游戏企业一般采用曲线培养的方式。“先去QA部门(进行软件质量测试的部门)锻炼3~6个月,然后视情况转为策划。”西门孟介绍说。

  当然,这种放宽限制、粗选人才带来了惊人的自然淘汰率。“被大公司淘汰后,他们一部分就流入一些二三流企业,其他很多人就迷失了方向。”一位业内人士感叹。

  据了解,目前中国高等院校的游戏教育以软件学院及专科教育为主,本科程度的教育都非常少。北大、北航和上海交大均设立了软件学院,而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上海托普信息技术学院和上海工艺职业美术学院都为专科教育。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本科教育只有南京艺术学院(尚美分院)一家。

  实际上,现在中国已经涌现了不少社会力量办学的游戏学院。但是,这些游戏学院培养的学生往往不入游戏公司的“法眼”。昱泉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营运总监汤昱仁表示:“这些孩子学习时比较盲目,而游戏学院又轻易许诺,让学生以为花上上万元学费和一两年时间就能一步登天,这显然是不可能实现的。”

  对此,上海GA游戏培训基地常务理事归华表示,现在很多游戏学院太看重经济利益,和游戏企业关系并不好。她指责说:“这些学校把游戏培训的名声都弄臭了。”她介绍说,包括西门孟在内的业内一流人才都相继受邀在GA游戏培训基地举办讲座,“和国内一流的游戏企业建立良好关系是一件大事。”

  西门孟最近在筹备一件大事。经申报,有关方面正在筹建上海创意学院,目前挂靠在上海戏剧学院。作为教授,西门孟准备在这个学院指导一个游戏方面的硕士生班。“相当于游戏产业的MBA,毕业后就能胜任游戏企业的高级主管。”

  培养中坚力量,改变中国游戏人才以低端为主的局面,正是有关部门批准设立这样一个硕士生班的目的。

  “将来,中国的游戏要超过韩国,在人才方面更是不能落后。”据了解,今后中国可能举办自己的GDC(游戏开发者大会)。这个议题已经悄悄纳入了国内一流游戏开发者的讨论范畴。(汪小意)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国产网游迎来元年 2004年对IT收入贡献63亿 (2005-07-05 11:09)
众厂商欲把网游打造成宽带杀手级应用 (2005-07-01 10:29)
文化部力撑国产网游 盼五年内主导国内市场 (2005-06-30 09:43)
评论:网络游戏制造应走特色产品之路 (2005-06-29 10:56)
加拿大15家游戏公司集体访华谋市场 (2005-06-29 10:41)
健康不疲劳 休闲网络游戏成业界新宠 (2005-06-28 10:41)
韩国专家认为游戏产业将引领整个文化产业 (2005-06-28 09:2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