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 > 正文
中国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网友交流实录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02 15:40 新浪游戏

  网友:对于目前网络游戏中大量出现的外挂现象您认为怎样克服?您谈谈在网络游戏中的知识产权问题。

  娄耀雄 : 这不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只是监控力度还不够,他提的问题和我的论文范围没有太大的关系,对于外挂等等可以通过登记制,所有的外挂要进行登记,进行监管,同网站的监管一样,建立一种责任的追究制度,就是出了事能找到是谁,这样的话,就会从两
个层面解决问题,一旦建立一种责任追究制,有一种震慑,就不会再出现色情等等的问题。

  真的要出现了问题,我们建立了一套很完善的、方便的方法,也可以对原有的公权力的救济,这个成本比较高昂的,尤其是网上见不着人的世界,如果建立了这种追究制,采用公权力的方法是可以解决的。

  网友:是否有必要出台管理网络秩序的法律,以加大政府的监管,使网络游戏在有序的环境下发展。

  娄耀雄 : 出台法律是没有必要,出台部门规章很有必要,法律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出台,现在这个问题比较迫切,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会出台部门规章去规范它。

  主持人 : 下一个问题是问刘金华会长。

  网友:如何控制网络中大量不健康的信息的传播。

  刘金华 : 刚才问娄博士的话,我做完善的解释,上面已经讲了,信息产业部正在制定一些网络游戏的强制性的标准,正在做,下一步有没有对,首先说私幅,他是把人家的密码搞了一个网站,本来是要给网站交钱的,外挂是自己改变指令,并不改变里面的东西,这个并不是把钱拿过来,私搞。这些都是信息产业部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是否能解决掉,正在探讨和制定标准。

  信息传播的问题,是这样的,有两个,一个是游戏,我们现在正在对国外的游戏,引进信息产业部并不管它,只是文化部在审查,审查比较严,在国产游戏中,如果出现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等东西,网络间互相发的信息,不是我们文化部管的事,也正在考虑这些事,下一步就要采取一些措施,做一些考虑。

  主持人 : 下面的问题是提给刘念女士的。

  网友:是否有意开发类似《传奇》、《魔兽》的游戏,QQ除了Q币以外有没有其他收费性的程序?

  刘念 : Q游戏里面播了九城和魔兽的广告,我们在中短期内不会开发类似的产品的,否则我们不会为其他的游商作产品的推介,腾讯有自己特殊的用户群体,有自己企业的发展道路,我们倡导的是Q生活、Q文化,在产品的选材上,是偏向于本土文化的,包括《三国》的一些题材,风格上我们是以Q版的居多,暂时不会考虑《传奇》等类的游戏。

  我们的营利模式,这位网友可能关心我们撑不撑得下去,是否还会有免费的场所,Q游戏里面有很多的不付费,我们有一些玩家会享受我们的增值服务,最大的收入来源是超级玩家的包月或者是会员服务,在我们的游戏中,有一些游戏道具的买卖,另外还有Q币,暂时是这样的。

  主持人 : 下面的问题还是给肖膺教授的

  网友:中国传统的文化是什么?中国的传统文化目前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是否应该把变化融入到新的文化中,是否应该发挥传统文化,如果可以,限度是什么?

  肖膺 :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儒道的传统文化,它的特点是着重于心理精神的,中国的文化的内容是注重于心理内涵的东西,西方文化是注重图象性的,所以说会必然引向上帝,现代世界在展开,导致的结果就是技术和商业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农业的冲击,中国文化在今天的世界当中,它的价值不应该以技术和商业为主道,而是以传统的儒道精神进行发展,我们今天想建立和谐社会,怎么建立?首先要建立和谐的文化心灵。

  网友:您不同意把网络发展命名为文化产业,但网络游戏是不可逆转的必然,有民族特色的网络游戏并不是不可能的,请问今天没有可能的事情,明天就一定没有可能吗?

  肖膺 : 这个问题很刺激。

  (众人笑)

  这个对我的演讲很有冲击力,今天不可能的事情明天是可能的,但不一定就会实现的。所以说今天不好的事,明天就好了,今天批评的明天就被赞扬。关于绿色网络游戏能不能建立,只能是在有限的门户里面建立,但是它不能成为整个网络世界的未来期望,我们要考虑网络技术是一个无国界的,第二点,它是互动的,第三它是虚拟和流动的,我们会发现,大家为什么要参加网络游戏?其实就是因为它是非绿色的,就是因为它是暴力的、色情的、玄幻的、格斗的,因为在这个意义上说,有人说网络在将来可能绿色化,我想问色情服务是否也能在将来绿色化,我说不可能,我马上要跟着一句,我并不是把网络游戏说成色情,不是说今天不可能的,明天就一定可能,我并不是反对绿色网络游戏,我们都要对网络游戏有所限制,有所警惕,谢谢大家。


编辑:周明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