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 > 正文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致词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02 15:32 新浪游戏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

  我着重地谈一下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中的网络成瘾问题,到今年4月底,我国的网民已经突破了1个亿,目前在运营的网络游戏数量为200款,预计到2007年,网络游戏的产值将达到67亿元,2009年达到209亿元,到2007年,网络的玩家人数将达到4180万人,可以这样说,青少年天生并不属于网络,但网络天生是属于青少年的,网络与青少年之间的关系有正
面的一面,有负面的一面,美国学者认为,经常玩网络游戏的,在大学考试中,要比不玩网络游戏的总分高16分左右,智商要高6-7个点。

  美国的一个博士曾经最先提出,互联网成瘾症,我国的301医院目前成立了一个治疗网瘾的诊所,美国的调查,上网过程中,网瘾的比例是6%,北京的学生比例是14.8%,据天津的调查大概是16%左右,所以可以说我国青少年网瘾的比例大概在13%-15%左右,按照这个比例来说,网瘾的数量在600万人左右,可以将网瘾分为几类,一个是网络游戏成瘾,第二个是网络交际成瘾,另外是网络强迫收集信息成瘾,第一个网络成瘾主要是网络游戏成瘾,其次是网络交际成瘾,女孩子主要是以这个为主。

  陶宏开教授和我们以及中央文明办、新闻综述、团中央开了一个百万家庭健康上网的活动,随着网络的发展,接触的越短,时间接触越不长的地方,网络成瘾越严重,影响了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的形成,导致父母和子女的关系紧张,虚拟世界中的一些不良的思想容易干扰到现实社会中的思想和行为。

  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原因比较复杂,第一是青少年自身的原因,是好奇心强,缺乏自制力,另外是家庭教育的原因,父母和祖辈的方法比较落后,对孩子比较溺爱,导致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应试教育使孩子有沉重的学习压力,没有任何乐趣,社会教育和文化的原因,我国的社会教育还不太完善,一些颓废、低俗的文化还在流行,政府部门的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对于网络游戏新兴的产业还需要我们的智慧和措施。

  网络企业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与其他一些企业进行了合作,比如说新浪、腾讯。一些游戏企业的高层说好的游戏就是让网友上瘾,目前很多游戏有着暴力的,在联众游戏或者魔兽中有很多是结帮派的,团中央与韩国政府还将在今年的8月份举办中韩电子竞技大赛,而且我们还与一些游戏公司包括政府主管部门共同协商,出台了一些有利于青少年的措施,比如推出的绿色网络标准,最主要的是政府出台相关的办法,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还做了这样的工作,在今年年初,开始了远离网瘾的活动。

  我们认为,为青少年创建一个有利于他们全面成长的绿色网络空间是完全可行的,也是完全可能的。谢谢大家。


编辑:周明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