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石民勇教授致词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02 14:03 新浪游戏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石民勇教授

  我刚才听了各位的发言,学到了很多的东西,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想尽可能地缩短,他们讲过的内容我这里尽量不重复。比如说现在很多的那种报道,大量的报道就说网络游戏的负面的影响,包括引发了很多很多的社会问题,大家都已经有共识了,这方面不想做太多的补充。

  我想讲一下,产生这么多负面问题,是不是网络游戏本身的过错或者是怎么来正确地、全面地来看待这个网络游戏的问题,在这之前,我想简单地举两个例子,大家都知道水火无情,水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是息息相关的,但是如果发洪水了,或者是造成水灾了我们就怎么怎么的,这是一个问题,再讲到火,现在来看的话,野兽还是比较怕火的,我们早期的祖先也是非常怕火的,他们在逐渐掌握了火的特性以后,我们现在就不怕火了,虽然也有火灾造成损失,但是总体来说我们利用了火。

  金钱乃万恶之源,社会很多的犯罪现象都是和钱有关的,但是不能说由此就不发展经济,所有的东西都有两面性,再回到网络游戏而言,网络游戏也同样地具有两面性,不能过分地扩大它负面的影响。

  现在要说的是应该更多地考虑一下它的正面的、积极的意义,一个是要分析一下,为什么我们的网络游戏这么吸引青少年,刚才与会的专家已经提到了,包括对青少年的好奇心、好胜心等等,有一点是要讲的,喜欢游戏,忧患玩,这是我们孩子的天性,哪怕成年人也不能不承认,玩是可以带来快乐的,就说游戏本身就是人的一种本性,爱玩是产生娱乐的一种东西,怎么把握好它,把它往正确的方向引导,这才是我们今天应该思考的问题之一。

  我现在着重地强调一下网络游戏正面的作用,首先一个作用我觉得玩优秀的网络游戏的话可以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身心健康的作用,有一些统计表明,经常玩一些游戏的孩子,不是沉迷于网游的孩子,他的智商比较高,在玩游戏时实际上是需要一些智慧的,如如何去打造武器,另外有很多的益智游戏,它要去思考怎么去组织战略,实际上是对智商有提高的,不能光看负面影响,电脑游戏对于电脑培训有早期的作用,从世界的发展看,很多的游戏高手恰恰也就是一些很酷爱玩游戏的游戏玩家,这是有内在的联系因素在里面的。

  而且网络游戏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有一些人,可能在座的一些人认为网络游戏是等于基于互联网的一个计算机应用软件,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好像这个是合理的,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不能完全表现出网络游戏的特性,以及不能把网络游戏的本质说得很透彻,这点的话,我想稍微拖一点点时间说,大家看看电影的发展,应该说电影从他诞生之日起,就是在一起的,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把电影划归到某个技术领域,而是把电影更多地划归到艺术领域,同样把网络游戏划归在技术领域的话,刚才的话是比较恰当的,从网络游戏的本质而言,应该是划分到内容的领域,因为网络游戏的核心的东西,是一种文化内涵的体现,是对文化的创新,强调的是一种创新的能力,这种对文化的创新,实际上是我们网络游戏的灵魂。

  很多人更多地把它划归到艺术的行业,确确实实游戏是艺术形式,而且是一种正在走向成熟的新型的艺术形式,它的表现力非常的强大,甚至比电影、电视更有表现力,如果说把很多的传统艺术形式也比作是一种东西的话,我们的网络游戏这种工具可以看作是我们艺术表现能力的某种核武器,它的威力非常强大,正因为它的威力非常强大,所以我们要妥善管理,以及制定严格的法律法规,就像我们的《核武器不扩散》条约一样。

  我们的孩子在玩乐中成长,网络游戏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工具,我们的企业家,以及我们在座的教育工作者也好等等,应该深深地思考,通过什么样的办法,把我们的教育软件,把我们的知识融合到游戏里面去,实际上已经有一些探索,我玩过一个游戏,很多孩子迫使他去图书馆去查一些地理知识,包括地图啊等等,对学地理很有帮助的,对于历史,如果把我们国家的发展史很好地融入到游戏里面去,通过巧妙的方式融入进去,我们的历史课是不是更有趣一些。我们的德育课如果融入到网络游戏中,是不是更深入人心?

  很多很多的东西可以通过网络游戏这个东西加以实现,比如说我们学数学、物理和化学、医学,利用游戏的技术,很容易,比如说一些化学药品非常非常的危险,也是也非常的昂贵,如果通过一些游戏的手段,用细腻的方式,使同学来做这个试验,虽然效果差一些,但是震撼力也是很好的,如果过量的话产生爆炸,真实中做不到,可以在游戏中做到。

  比如说飞行员、驾驶员的培训,先可以在游戏中培训,这样可以大大缩短培训的时间和培训的费用。它本身是一个中性的工具和产品,我们作为游戏的从业人员,更多的要注重的是社会的责任感,要开发一些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游戏,用大量的游戏,来占领我们的市场,这样的话,我们的孩子就不会接触那些暴力、色情游戏,这样的话,对净化网络游戏市场是非常有好处的,怎么样来做到这一点,很希望和业界的厂家交流,我现在介绍一下我们学校,以前叫做北京广播学院,现在叫做传媒大学,我们是最早开办本科游戏专业的学校,欢迎北京邮电大学的同学到我们这里报考,我们是教育部唯一被授予游戏科研基地的院校,希望同学们予以考虑报考。谢谢大家。


编辑:周明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