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 > 正文
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徐善衍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02 10:10 新浪游戏


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徐善衍致词

  尊敬的林校长和各位同行、同事,我十分赞成召开这样一个研讨会,也完全同意刚才我们文化部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林校长的讲话。

  昨天下午在会上提到通知参加这么一个会议的电话,但也不太清楚是一个什么样的内
容,昨天晚上下班以后回去给书记打了电话,才清楚我们今天研讨的主题,所以昨天晚上我加班写了提纲,原定今天上午有活动,听到这个会议以后,感到确实是内容很重要,无论如何要来参加,听取一下会上的意见,很抱歉的是,会议参加不到底,也只是讲一些言不尽意的话,对我们的研讨会议是必要的,一个老同志听到这么一个会的主题,他的基本的思想和大家说一下,供大家参考。

  在过去9年时间里面,我的工作内容应该说在很大程度上与面向公众、传播普及科学文化密切相关的,那么面向公众所做的这项工作与广大青少年当然是包括其中了。实事求是讲,我本人对网络游戏、青少年教育缺乏具体的研究,但是我也像很多的成年人和老同志一样,对这个事情长时间还是引起关注的,关注什么?我想起码有这么三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当前我们有许许多多的妇女爱子情深,希望孩子成才心切,所以孩子要买电脑,买光盘,要进网吧,我看很多家庭都是给钱,没有什么问题。现代网络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条件,给广大的青少年,提供了上网以及在网上进行游戏的条件和机会。

  第二点,就看到在网上游戏这个市场越来越大,上网的在网上进行游戏的青少年越来越多,使我们这些成年人,这些老同志越来越感到在新的历史时期,跟我们大不一样了,网上为我们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十分广阔的空间,活动空间了,那么广大的青少年在网上游戏,浏览各种内容,他们到底是看到了一些什么,学习了什么,开展了什么样的游戏,应该说这方面我们只是一般地有所了解,还缺乏这方面的研究和调查,但不管怎么样,第二点我们所注意到的,网上游戏、青少年上网这个网像具有强大磁力的磁场一样,不像我们小的时候,儿童时期看小儿书那样,巨大的市场把我们很多的青少年都吸引过去了,他们到底在网上做什么,玩什么,学到了什么,是一个亟待调查、研究,要认真对待,认真研究的一个问题。

  再一点,我想我们要注意到的,起码从一般的社会反映来讲,对广大青少年上网以及从事网上游戏,我们各类的媒体所反映出来的一些情况,做出的一些报道看,青少年上网我看报道的内容是影响了学习,影响了身体,甚至于荒废了学业,有的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这样的消息和社会的舆论影响是比较多的。所以广大的家长和成年人对这个事情表示忧虑也是比较多的,我看这是个事实,所以青少年网上游戏,以及与青少年自身成长,教育成长的关系问题,我看社会比较广泛地表现出来了强烈的一种关注。

  我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认为有两个问题是应该引起重视的,一是网上游戏,对青少年接触较多的网上游戏的内容缺乏严格的管理和控制;第二个原因是,对青少年上网缺乏必要的管教的控制。我想一个是对内容缺乏严格的管理的控制,一个是对青少年上网缺乏必要的管教。

  实事求是地讲,网上游戏我认为是抹杀不掉的,封杀不了的,甚至有一种势不可当的趋势,不让或者是严禁青少年上网搞游戏,也是一个不现实的事情。问题的关键所在是什么呢?我认为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管理?如何引导,如何发挥好网络游戏的正面的、积极的教育作用。

  那就不是负面的、消极的作用,而是正面的、积极的教育作用,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我想,这个孩子有“三好”这是青少年的天性,就是好玩、好奇、好胜,一般的少年好玩心就是要寻找快乐,现在的学校应试教育确实让他们快乐不起来,他们会发现网上乐趣无限,好奇心是人们更是青少年探求未知的一个动因,促使孩子们从网上了解多彩世界,甚至去发现大人的隐秘,我看这种心里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好胜心是健康孩子都有的特征,网络游戏我也玩过,它是最能调好动心的,过关、加分,一、两个小时都不太注意,就溜过去了,我看这个事情不行,孩子我想是不赢不罢休。

  所以,孩子们上网,有它的必然性,问题是孩子们的自控能力太差,上网成瘾,绝不能简单地看这是当前社会的一般社会现象,而是涉及到我们国家一代代年轻人的健康成长,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国家有这么几点,我想到仅仅是题目式的,话是好说,一个是要重视网上文化的建设,这个我不知道咱们有一个网络文化研究中心,这个事情还是和我想的不谋而合的,社会文化的传播和影响,体现在方方面面,互联网不单是一个媒体,而是一个重要的文化阵地,应从发展先进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这个高度重视发挥网络文化的作用,现在存在着严峻的网上不同意识形态的渗透、较量,网上游戏对青少年的影响万万不可忽视。

  所以我倒建议,对网络文化的网上游戏与青少年的教育问题,确实有必要进行一些理论上的研究,理论上的研讨,所以我心里的话,刚才林校长说了,这个事情抓得有点晚了,但是谁也不是先知者,往往问题的解决都是在事物发展的过程中,但不管怎样,这个事情要加大力量解决。

  要重视网络游戏的生产制作工作,目前国内软件的数据也拿不到,去年和前年用一年时间到全国进行信息化的调研,总体上从广东看全国,一般情况,游戏软件的生产、制作应该说我们国产的和引进比较而言,还处于弱视地位,引进还是一个强势的地位和形势。

  先抛开内容问题以外,说软件生产制作问题,起码对各个厂家来讲,对我们国家事业发展,这是一个大的产业,应该加强这方面产业的建设和发展,这完全是必要的,你这个事情阻挡不了。

  问题是我们要有好的脚本,要有高水平的软件制作,网络游戏软件的制作,脚本的内容的问题,中国的一些丰富多彩的,为我们广大青少年包括成年人在内喜闻乐见的传统的和现代的中国文化内容是有的,问题是怎么样把它可以上网,青少年可以参与游戏的内容,我们这方面的力量下得不够。

  那么现在一项任务,要在亚运村建新的科技馆,可能是进入奥运村,在07、08年以前封园前最后一个建起来的较大的项目,我们在研究科技馆发展事业的时候,有一个问题,科技馆的功能是向公众传播科学文化的,但是这种传播是用在科技馆特有的方式,吸引公众能够参与,能够寓教于乐的,在轻松的接触、亲近、认识科学过程中,既学习了,也玩了,我想我们的游戏软件,我们的游戏内容,也应该达到这样的要求,我看这是我们的一个水平,一个境界,我们现在好多的游戏软件的水平不如日本、韩国,我看很重要是个水平问题,应该要提高这方面的能力,这是很重要的。

  政府要增强游戏软件这方面的创作、编制的能力,国家给予一些必要的鼓励政策,再一点,我想社会、学校、家庭共同把青少年上网游戏管起来,得有个办法给它管起来,社会网吧这些内容要给一些明确的规定,网络的发展也是一种科学,我记得一位西方的名人讲过,在我们现实的人类社会中有两个伟大得发明,一个是人们发明了科技,一个是法律,科学发明是人们逐步地驾驭自然,使人们能够自己驾驭自己。

  我们现在搞起了网络,这是一个科学的进步,倒退不得,相应的、配套的法规要跟上去,我们实际上西方强调自由的世界,他们的规则多得不得了,法律严得不得了,像这些东西不可心思手软的,家庭管起来,不能放任孩子,在上网游戏的问题上不能放任。

  最后一条,我认为应该严厉打击进口的和在国内产生的涉及到暴力、色情的不健康的光盘制作出版,要严厉打击,力度再大些,再坚决些,国家有关部门要像审查教科书一样,要严格审查网络游戏内容。太肤浅了,供大家参考,谢谢。


编辑:周明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