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 > 正文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致辞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02 09:50 新浪游戏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在北京邮电大学的创意发起下,在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组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网络游戏与青少年发展论坛今天在这里开幕了,我代表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向各位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的同志,以及协办单位的同志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发言的题目是《大力净化网络游戏市场,构建和谐网络文化环境》。

  一、科学、客观评价网络游戏,引导产业与社会和谐发展。网络游戏作为一项新兴的文化产业,带动了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了我国网络经济的发展,丰富和繁荣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

  大家知道,2000年的时候,网络游戏的市场规模仅为3000万元,而去年就达到了36亿元,短短几年,市场规模膨胀了100多倍,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网络游戏作为新时代的,新的文化娱乐形式,在我国拥有广大的爱好者,到去年底,我国网络游戏的玩家约有2000万,占到我国网民的五分之一,但是我国网络游戏市场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两个方面,一是受众群众而言,其中涉及到暴力、黄色的内容影响了青少年的健康。二是产业而言,进口产品占到主导,不利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弘扬和民族产业的健康成长。

  如何看待网络游戏的积极和消极影响,目前社会各界对此有着很大争议,甚至对于是不是应当允许网络游戏合法地存在,都存在着针锋相对的观念,这种状况反映出网络游戏自身和社会层面都欠缺成熟和理性。

  政府、产业界、学术界和舆论界都有责任来为产业和社会的和谐发展而努力。我们认为,必须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来指导和检验网络网络游戏的发展和管理工作,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从而全面地、科学准确地对网络游戏加以定位。

  一方面,清醒地看到现存的问题,如游戏与学习,游戏规则与现实规则,游戏内容与游戏形式等之间的不和谐。实际上,这些矛盾是家长与孩子,学习与娱乐争夺有限时间的较量,反映出当前教育制度的冲突和困惑。

  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是孩子的教育和健康成长,这是一个压倒性的力量。当我们看到成千成万的家长和孩子聆听追逐着陶宏开教授的治疗网瘾的报告的时候,那几十个亿的市场的价值,我们应该如何去看待他呢?因此,要大力净化网络游戏,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通信也要以长远的眼光引导社会舆论,引导群众、老师、家长和孩子正确地对待网络游戏,支持我国原创网络游戏的发展,使其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先导产业。

  二、大力净化网络游戏市场,促进原创产业健康发展。为了解决当前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问题,文化部、中央文明办、信息产业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今年上半年成立了净化网络游戏工作联系会议,并且已经决定开展净化网络游戏专项工作。

  目前,五个部门已就此专门下发了通知,这次净化工作是当前我国互联网文化工作的重点之一,有五个重点,一是打击含有淫秽、色情、赌博、暴力、迷信、非法交易敛财和危害国家安全等违法内容的网络游戏产品和相关的经营行为。二是查出未经主管部门审查擅自上网经营的境外游戏产品。三是未经主管部门许可,擅自经营的网络游戏单位。四是严厉打击外挂等侵害知识产权、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五是引导社会舆论。

  这次活动对于未经文化部许可擅自利用互联网从事网络游戏等互联网经营活动的要依法取缔,没有经过文化部内容审查和按信息产业部软件产品管理办法进行登记备案的网络游戏产品一律不得在国内运营,不得成为网络游戏项目。

  文化部将按照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问题的要求,尽快完善出台游戏产品内容审查标准。总的原则是,要有选择地把海外网络游戏精品介绍进来,又防止境外不适合我国国情的产品侵入,注重网络游戏内容的平衡,控制打斗类游戏的市场占有情况。规范监管措施。文化部已经向社会公布了违法网络游戏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有关部门形成合力。目前由文化部实施的,全国网络监管市场平台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文化部和信息产业部正在着手制定网络游戏开发和运营的强制性要求。

  对可能诱发网络游戏成瘾症的进行限制,目前有一些网络游戏厂商加入到试点中。当前网络游戏查出的情况,也向大家以通报,各地有关部门收缴了违法游戏光盘,提取文化部查取通知中中的号码,对这些违法游戏进行了有效封堵,四家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网络游戏的厂家也停止了经营活动,目前对互联网能够找到的数千家非法经营网站逐一审核、认定,一旦会逐批逐批地提交信息产业部门和有关部门加以封堵和查处。

  解决互联网游戏发展中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快发展。文化部与信息产业部正在起草关于网络游戏的若干意见,将明确国家对网络游戏的基本政策,就是发展与管理并重,在强化日常管理,营造良好网络环境的前提下,通过疏堵结合,培育网络游戏产业孵化器,来支持原创网络产业发展。力争在3-5年内,形成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现代风格的游戏产业,并使之占据国内的主导市场。

  同时要进一步扩大网络游戏产业孵化器的工作,文化部于去年在上海,挂牌成立了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目前还有一批基地正在筹备和建设中,一批优秀的项目也正在研发之中。

  同时我们近期还要联合有关部门向全国的青少年推荐一批健康的游戏产品。这次征集的对象是原创国内产品,要适合未成年人,以弘扬民族文化,最后我想对我们学术界、舆论界和产业界提出一点希望。

  尽管网络游戏在最近几年经历了很快的发展,各方面对此都以高度关注,但是我们比较深入的研究和对问题的解决预案的研究还比较欠缺,特别是政府在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上,特别希望听到学术界对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的意见。

  我们高兴地看到了有一些成果,但是我希望我们的研究工作,向着更加务实,更加接近产业,更加接近消费者,更加接近玩家的这个方面深入下去,从而拿出更有说服力的结论,供政府和社会各界参考。

  我相信,我们在这次论坛上一定会有许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有助于推动我们产业的发展,有助于解决当前存在的诸多问题,有助于形成更广泛的共识,谢谢各位。


编辑:周明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