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中国游戏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 正文
大型游戏机产业带动大量周边产业发展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28 09:46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讯: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期间,中国游戏产业成果展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一大亮点。本次参展的企业为业内遴选出的代表,其中盛大、金山、网星侠客行代表了国内运营和自主研发的最高水平,涂鸦软件作为国内开发3D游戏引擎的代表表现不凡,捷通华声以其较强的实力代表手机游戏开发企业参展。首次在大型博览会亮相的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游戏机更是吸引了众多的观众。这种集健身、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游戏产品一改人们以往对游戏机的概念,获得众多参观者的关注和认可。

  产业状况

  我国内地的游戏产业始于1988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日本、美国及我国台湾省的游戏作品进入内地市场,刮起了一股电子数字游戏的旋风。九十年代后期,中国游戏的研发能力逐渐提高,涌现出很多出色的游戏开发公司。大型游戏机产业经历了产业初建、发展、整顿和调整等几个阶段,正在以全新的面貌、健康向上的主题内容重新回到游戏行业的主流市场。

  中国游戏机产业的发展,显示出中国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在最初发展的阶段,中国的游戏机产品主要内销,相当的部分依靠进口,游戏的内容上也参差不齐。从2000年以来,中国的游戏机全面转向出口,占全球游戏市场份额由九十年代初期的不足1%到目前的接近20%,增长速度非常惊人。根据人民网2005年4月23日的报道,2005年一季度单从深圳口岸出口的各类游戏机就达2400万台,出口货值达7亿美元。同时,全面出口使得企业自身的综合水平在激烈的国际大市场竞争环境中不断提高,很多企业也从单一的OEM,转为OEM加自主研发,在出口游戏设备的同时,一些优秀的中国文化也随之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目前中国内地从事大型游戏机研发的企业有15家;生产、制造的企业大约有120家,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地区,以OEM、ODM出口为主;大多数的企业从业人员数量大都在100~500人之间,产品远销北美、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区,部分产品在一些地区已经出现绝对占有市场的优势。

  带动周边产业前景可观

  大型游戏机行业的发展将会带动众多周边产业,如五金、塑料、机械、电子、软硬件开发等一系列相关行业的发展,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其带动效应不亚于网络游戏。大型游戏机的操控设备涉及到电子电路、精密机械、精密数控加工等工艺技术,显示设备主要使用29英寸以上的显像管,高端机型甚至使用了40英寸以上的大屏幕背投、等离子显示器等,这些显像设备不但要依赖国内众多著名的显像管(电视机)生产企业提供,更要针对游戏的内容进行深入开发和优化,以适应游戏内容的飞速发展和变化。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游戏机研发急需IC、嵌入式软件开发、大型游戏开发等相关的配套企业参与,对于我国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央处理器(CPU)、IC以及软件等产业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应用环境。

  大型游戏机除了在大众休闲娱乐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还在军事、国防、医疗等方面有长足的发展。例如,在军事模拟对抗演习中,大型游戏机既可以模拟作战现场的地形、军力部署、天气等情况,还可以进行多兵种战术技能对抗训练;在国防训练方面,大型游戏机可以模拟坦克操纵、导弹发射、飞机驾驶、舰艇巡航等多种训练任务;在医疗培训方面,大型游戏机拥有的全息三维立体投影技术,可以逼真地展示人体的各部分构造和器官……以上这些方面的应用,都显示出大型游戏机在降低行业技能培训成本等方面显示出独特的优势。


编辑:周明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戏机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中国游戏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相关报道
街机式空战《叛乱袭击者》图文报道 (2005-06-27 10:28)
50款街机经典游戏将在PS2上复活(图) (2005-06-27 10:08)
《影之传说》街机版完全移植手机 (2005-06-10 09:17)
街机操作模式 韩推出新概念网游(图) (2005-06-09 11:01)
《吃豆人》被认可成为世界最成功的街机游戏 (2005-05-23 16:28)
TECMO《死或生4》等大作发售日明确 (2005-05-20 10:13)
世嘉即将发表最新NAOMI3街机基板? (2005-05-06 10:54)
TAITO街机大作《虫姬》即将移植PS2 (2005-04-29 13:34)
经典街机游戏《合金弹头》的网络版开发中 (2005-04-24 15:59)
玩家自制USB接口超级实用街机机台 (2005-04-22 13:13)
玩家自制USB接口超级实用街机机台(2) (2005-04-22 13:1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