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索尼首位外籍CEO上任 将加强娱乐游戏业务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23 09:11 每日经济新闻

  文/徐磊

  斯丁格称9月下旬将公布详细的业务发展计划,“娱乐支持电子”将成核心战略

  索尼公司股东大会昨日正式通过了霍华德·斯丁格出任公司新任CEO的决议。在“名正言顺”地成为日本电子娱乐类公司首位外籍最高领导之后,这位壮志暗藏的美国人终于开“
金口”,明确表示将在9月下旬公布索尼详细的业务发展计划。

  自从3月被公司董事会推举接替出井伸之以来,斯丁格一直奉行着低调的办事原则,从未在日本的任何媒体发布会上吐露只言片语。

  但索尼逼人的形势已不容斯丁格再这样慢条斯理下去。他上任后的3个多月间,这家世界第二大个人电子消费品公司的股价又跌去了8.7%,几乎是同期东京证交所指数下滑的4倍。由于斯丁格迟迟没有对公司战略公开表态,市场对索尼将削减开支并振兴个人电子类业务的预期大打折扣。

  就在这个紧要关口,斯丁格开口了:“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恢复索尼电子产品的活力,从中挖掘竞争优势。我们会在9月下旬推出业务发展的详细规划,以增强公司赢利并为股东带来更大的价值回报。”话音一落,索尼股价应声上涨1个百分点。

  然而,斯丁格要想为积重难返的索尼开出“药到病除”的方子绝非易事。自2000年3月达到巅峰后,索尼的市值已经“蒸发”了三分之二,市场份额被以三星公司和苹果公司为代表的新兴势力频频蚕食。一度在上世纪80年代横扫天下的Walkman随身听在iPod的强大攻势下两年内竟然没有一分钱的利润产出。

  以电子消费品为主营收入的索尼只能依靠《蜘蛛侠》和PS游戏机此等“副业”来弥补平板电视、DVD录放机和其他电子产品的疲软表现。

  虽然放弃电子消费品业务对索尼来说近乎“天方夜谭”,但有着深厚媒体从业背景的斯丁格将加强娱乐游戏类业务的比重也已成为大多数人的看法。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分析师KoyaTabata认为,同时拥有硬件和软件业务能力是索尼最大的优势,这也是一个其他竞争者无法企及的商业模式。

  斯丁格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表示,他计划把索尼的电影库转录成新开发的蓝光DVD格式,这样能增强DVD录放机和PS机的销售量。纵使电子消费品业务目前占据着索尼全部收入的70%,但斯丁格所说的“娱乐支持电子”恐怕就是索尼今后发展的核心战略。

  新掌门让娱乐和电子结合

  斯丁格今年63岁,祖籍英国威尔士,后获得美国国籍。在1997年加入索尼之前,斯丁格曾在维亚康姆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从事了30年的新闻报道工作。就任CEO之后,斯丁格将成为连接索尼娱乐业务与电子业务的纽带。

  过去几年里,索尼一直希望将娱乐业务同电子业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但并没有获得成功。索尼在一份声明中称,今后斯丁格将继续生活在美国,不过会经常在美国和日本之间往来。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9月欧洲PSP上市 30余款游戏和电影推出 (2005-06-22 11:51)
索尼推20款游戏和10部电影配合PSP打进欧洲 (2005-06-22 11:24)
索尼与华纳合作开发网游及新游戏机 (2005-06-22 09:47)
索尼PSP将携20种游戏10部电影登陆欧洲市场 (2005-06-21 09:47)
PSP超级战衣 心动感觉牛皮制造(图) (2005-06-20 12:26)
微软副总裁J Allard谈PS3和XB360 (2005-06-20 12:13)
日本金融界表示他们看好索尼PS3主机 (2005-06-20 11:1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