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一忽儿左:从电玩女高手到青春小说女作家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16 11:24 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文/舒晋瑜

  


一忽儿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游戏图片

  一忽儿左的非文学简历:本名王莉颖,身高1米64,本科学历,曾就职于中国电信长途通信,现在在家专职创作,为自由撰稿人,第二部长篇即将完成。2004年获ESWC女子大师杯赛全国亚军,今年6月12日又获2005年该赛事全国冠军,正在为赴法参加世界决赛做准备。

  左岸是有象征意义的,它代表着爱情和理想生活。但是,这也是一处充满激情、动荡、不安、混乱甚至迷惘的所在,仿佛本书作者青涩的年纪与还未步入正轨的生活。

  《左岸的天使》之所以引起关注,网络点击率是其一。其二,很多人将此书与向有争议的《梦里花落知多少》联系起来,有些吊人胃口。其三,作者一忽儿左,是2005年ESWC电子竞技女子大师杯赛中国赛区冠军,年龄不大,自称文字比AK更犀利,比M4更温柔,比AWP更一锤定音。AK、M4和AWP都是CS游戏里的武器。

  读书报:为什么起名叫一忽儿左?

  一忽儿左:一忽儿左是我的笔名,一方面小说名字叫做《左岸的天使》,代表理想跟追求,我觉得一忽儿左表示在大方向不明时候有默默力量支持你,我比较喜欢,而且我比较喜欢左这个字,所以就起这个名字。

  读书报:有位网友说:“寻寻觅觅总有一些春风化雨的书,看了《左岸天使》有些沉重感,写书的是小姑娘吗?她有什么人生经历,能写的如此凄婉和苍凉?”看来很多人对你的经历都很感兴趣,谈谈吧。

  一忽儿左:说到《左岸天使》里边一些情节,有部分是真实遇到过的,像友情的变故,爱情的流逝都是我身边朋友的经历,都是我亲眼目睹或者亲身经历的,一部小说情节的构思,有可能源自于生活。主人公的性格跟我本人非常相似,都是爱面子好强的那种,心里不甘,表面上又不会流露出来,那种脆弱有可能只有自己明白。

  读书报:你什么时候开始写作,专业是什么,为什么会想起写这么一部作品?

  一忽儿左:我从小就比较喜欢写一些小文章和随笔,纯粹是出于爱好,我就读的专业跟写作其实一点联系都没有,我学的是工商管理。一开始,我其实并没有想着这部小说有一天会出版,当时我刚刚离开学校生活,刚到社会上的时候总觉得很落寞,好像一瞬间拥有了全世界,又好像什么都没了,这本小说不如说是我对自己青春生活的一种告别吧。因为我在小说的创作过程中,毫不吝啬地把自己当时所体会出的情感全部加入进去,我想这可能就是很多读者朋友产生共鸣的原因。

  读书报:《左岸的天使》的创作过程是怎样的,写作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障碍?

  一忽儿左:我纯粹是想记录一下自己过去的生活,包括那些出现在我生命里的人或者事。我本人是个比较两级分化的人,有些时候会忽然觉得很空洞,就想着要记录一些什么,使自己摆脱这种虚无的状态,然后“左岸”便诞生了。

  小说进行到11万字,我打了退堂鼓,那时候生活发生了一些变故,让我变得患得患失,我原先在小说中虚构的情节居然真实发生在我的生活中,我感到害怕,我每增加一段新的文字,就好像能看到自己将来的一段时日内会如何如何,所以我不得不停止了小说的创作,直到后来一个图书界的朋友康康看到了这篇东西,才使它重见天日。

  读书报:小说中的每个人物都有着自己丰富的情感,有自己生存的方式,他们在人生的岔路口选择自己将来的路,谁都不知道结局会如何,但是每个人都坚定地奔着目标去。有些读者反馈这部作品和《梦里花落知多少》有些相似,你怎么看待?

  一忽儿左 :可能因为我们都是80年代的孩子吧,有雷同的思维、雷同的创作设想,甚至雷同的表达方式。但是这并不代表存在谁抄袭谁的说法,可能相同的写作风格背后要表达的内容不一样,也有可能要表达的中心思想相同,但是运用的写作风格各有千秋。

  《梦里花落知多少》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本青春类读物,不可否认,它给我带来的一些文字上的冲击,也的确对我今后的创作造成一些影响。小四运用文字的能力远远在我之上,他能够很自然很简约地将一些情景通过文字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这点我可能永远无法做到。对于文字的运用能力不是全靠后天养成的,天赋是最为关键的因素。而小四正是具备了这样的一种天赋,使得他在青春文艺界内立于不败之地。

  读书报:你刚刚于6月12日获得了2005年ESWC电子竞技女子大师杯赛中国赛区冠军,没想到你文字功夫也很强,能评价一下自己作品中的优缺点吗?

  一忽儿左:我运用了很多曲折的故事情节来弥补我言语词句上的不足,使作品看起来不会那么空洞乏味。我的描述比较平坦,看不到风花雪月,看不到妖娆和华丽,但是这些平淡无奇的语句下潜藏的,却是一副声势浩大的画面,我想用自己的方式来震撼每个阅读我小说的人,我迫切地想让他们随着我安排的情节而潸然泪下,紧接着又随着潮起而展开璀璨笑颜。作者就是导演,而导演就是要用一切方法让所有人跌宕在自己的情感中,我就是想成为这样的一个人。

  读书报:你觉得自己的作品有什么特点?此类书很多,大家都在写,你觉得自己有优势吗?

  一忽儿左:其实我总觉得“左岸”这本书还显得很稚嫩,毕竟这是我写的第一本长篇小说,所以可能会有些零乱的感觉,不过好在在作品的后期,很多和我有一样爱好的朋友们给了我中肯的建议,才使得“左岸”的羽翼渐渐丰满起来,我也要借这个机会向他们说声谢谢

  我觉得我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郭敬明对语言的驾驭能力,又比如张悦然鲜明的条理感,但是我不会盲目地去把别人的优点转嫁到自己身上,因为毕竟每个人的写作手法和风格都不可能相同。

  我加入了很多细节描写,尤其是对人物表情的渲染,记得有个前辈看过“左岸”之后,送给我一句话,他说我的文字不是小说的亮点,但是情节的铺设却成了点睛之笔。我想可能是说我比较注重构思情节吧。

  要说自己的写作有没有优势———说优势还不太贴切,可能用“特色”比较适当。很多喜欢看书的朋友看的书都不同,他们作为消费者,总希望能够找到合自己口味的书籍。如果所有书店里卖的都是相同风格的文艺小说,那大家的阅读兴趣肯定就不会上升。所以我始终觉得,坚持自己的风格才是最关键的。一本书,只要能引起一些人的共鸣,那它就是成功的。

  读书报:网络媒体评价很高,你的作品是先挂在网上的吗,你对争取平面读者的认可有信心吗?

  一忽儿左:《左岸的天使》一开始是在新浪BBS开始连载,那时候封面还没有出效果,所以点击阅读的人很少。直到封面定型后,《左岸天使》又重新在网站上发布,那时候阅读的人就开始增加起来,很多网友的评论里似乎都对封面的设计表示了肯定,而且我本人拿到样书的时候,也是爱不释手。封面设计是小说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也可以说封面给读者的影响力丝毫不逊色于故事的内容。

  读书报:作为业余作者,在写作的时候,大概不会讲究写作技法,不知你有没有注意这方面的问题?

  一忽儿左:我不会很深入地去想该用怎样的创作手法。我知道这是我的一个缺点,但是有些情节的构思全是当时有感而发,可能自己也来不及细想该怎么表达,就这么敲上去了,有时候回过头来看,也会觉得文章前后存在着几种不同的风格。我也觉得这一点是我在以后的创作过程中应该加以改正的,争取使自己的创作水平再提高一个层次。

  读书报:你觉得这本书能带给读者什么?它是一个时代或一批人的缩影吗?

  一忽儿左:可能从某一方面来说,“左岸”可能成为一些人年轻时代的缩影,因为大家都会经历从学校到社会的过程,都会有那种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在面对很多人生的选择时,有过踌躇有过后悔,有过不甘心有过想放弃。故事里的女主角小布,其实是个随处可见的女孩子,所以有很多读者留言给我说,“我看着看着就觉得自己的性格和小布真的好像”等等之类的话,我想这应该就是所谓的缩影吧。

  《左岸天使》展示给我们的,是一段混乱却认真、迷茫却投入的生活。故事的主人公从生理上刚刚褪去少年的形象,可是内心还停留在儿时执著的幼稚与懵懂、幻想与理想中。他们依然以少年纯真率直的心灵对待身边的亲情、友情和朦胧的爱情,却丝毫没有察觉,身边早已是物是人非,表面的安静平常之下已埋藏了巨大的、全面的、连锁的变化。

  过去是美好的,可我们也要有勇气面对成长蜕变的痛苦,直面身边的变化,而不是逃避。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最不容侵犯十大游戏美女角色(组图) (2005-06-16 10:39)
错位美少女游戏《英雄X魔王》(组图) (2005-06-15 17:17)
梦想在速度中飞驰 头文字D游戏全接触 (2005-06-15 11:25)
微软涉足电影业 游戏《最后一战》打上银幕 (2005-06-15 11:14)
组图:首部好莱坞影片《DOA》全程在中国拍摄 (2005-06-15 11:01)
网吧张榜学校举报电话 震慑未成年人进入 (2005-06-15 10:44)
全球暴力进一步低龄化女性化谁之过 (2005-06-15 10:1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